斯大林的妻子为什么自杀?

作者:寒山 发表:2003-05-05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时,有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现象是:国际共运领袖人物的家庭往往表现出两个极端:要么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要么是家庭分崩离析,最后独裁者变成孤家寡人。斯大林的家庭代表了后一种现象。

  很多人都知道斯大林的妻子娜捷日达是在30年代初自杀的。娜捷日达是斯大林所熟悉的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女儿,她的一家和斯大林是同乡,都是格鲁吉亚人。当斯大林被流放时娜捷日达的父母在经济上给他很多资助。1946年娜捷日达的姐姐安娜写了回忆录,其中公布了斯大林在流放中给安娜父母的一封信,感谢他们给自己寄的钱和生活用品,但是这封信在出版时出于维护斯大林形象的考虑被删掉了。娜捷日达是1918年和斯大林结婚的,当时她是斯大林的秘书。娜捷日达当时只有16岁,比斯大林小20多岁。根据十月革命后颁布的新婚姻法,为了保护妇女的身心健康,法定结婚年龄是18岁。斯大林当时是民族人民委员,也就是政府民族部长,无疑参与了法律的制定。但是布尔什维克领导人中不但没有人追究斯大林执法犯法的婚姻,反而都为这对新人祝贺。

  娜捷日达后来在列宁的秘书处工作过很长时间,成了斯大林安排在列宁身边的耳目。但是,1919年,列宁秘书处的党组织把娜捷日达开除出党,说她好打扮但工作不力。斯大林的老婆被开除出党使得很多人十分震惊,列宁亲自出面,批评秘书处不了解娜捷日达的家庭对革命的贡献,并说娜捷日达毕竟还年轻。后来娜捷日达被恢复了党籍,但必须从候补党员做起。

  从什么时候开始娜捷日达和斯大林的婚姻出现裂痕了呢?对于这一点人们并不很清楚。有传闻说斯大林和他的女理发师有不正当关系,被娜捷日达知道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斯大林地位的上升,尤其是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开始的强行集体化和党内的清洗激化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娜捷日达当时在工业科学院学纺织,从来自农村的同学那里她了解到很多农村发生饥荒和饿死人的情况,她把这些情况告诉了斯大林,但后来却发现这些同学或是失踪或是被捕了。娜捷日达对此十分愤怒,和斯大林了发生激烈争吵。斯大林对她的态度变得更为恶劣。

  1932年11月8日,在参加完了十月革命纪念日的庆典后,斯大林和其领导人出席了由另一革命元老伏罗希洛夫在克里姆林宫主办的宴会。在宴会上斯大林对着娜捷日达大声咆哮,逼她喝酒,有一次还把烟头扔到她身上。娜捷日达起身离开了宴会,当时在场的政治局委员莫洛托夫的老婆波利娜陪她回家,并对她作了不少劝解,直到很晚才离开。那天晚上斯大林没有回家,也就在那晚,娜捷日达开枪自杀了。

  斯大林死后,苏共中央有关机构就娜捷日达的自杀盘问了斯大林保镖的头目伏拉西克。伏拉西克提供了一条线索:那天晚上娜捷日达曾经打电话找斯大林,斯大林办公室的值班人员说斯大林已经走了。娜捷日达追问说和谁一起走的,值班员如实回答说是和一位名叫古谢夫的高官的老婆。伏拉西克在提供了这条线索后还骂那个值班员是蠢货。这条线索即使在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时也没有公布,而是在1989年戈尔巴乔夫主张公开性的时候被披露的。

  不管人们对斯大林老婆自杀的真相能了解到什么地步,从这些零零碎碎的细节中应该不难看出,娜捷日达的自杀无非和三个因素有关:政治异议,感情破灭和对家庭前景的绝望。

  娜捷日达的自杀使斯大林十分震怒,他把这看成是对自己的政治背叛,并说娜捷日达已经成了“敌人。”但同样出于政治考虑,斯大林还是同意给娜捷日达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