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为胡温又一善举投张赞成票

发表:2003-05-07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5月7日讯,《美国之音》05-03-03发表了题为《北京同意WHO帮助台湾控制萨斯》的一篇短讯。这则消息不长,兹全文转引于下:

北京出人意料地改变政策,同意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到台湾,检查当地萨斯病疫情。台湾已经有八人因感染非典而死亡。目前,台湾的非典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北京不再坚持以前的立场。北京以前一直都坚持,国际组织不能同台湾打交道。北京认为台湾只是中国一个省。
中国这一举动再度表明,北京非常严肃地对待萨斯疫情。北京一贯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国际性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新华社就此事发报导,但没有说具体原因,只是说“中国非常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安危。”中国由于一开始没能尽快应对萨斯病爆发而在上个月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萨斯病最早在广东发现。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出现了190个萨斯死亡病例。星期六全国有九人因萨斯病死亡。感染萨斯的病人近四千。

这是继开革张文康孟学农、敝开SARS信息和对农村萨斯患者实行免费救治之后的又一善政。胡温体制同意WHO帮助台湾控制SARS,以台湾同胞的生命为重,而不再拘泥于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敌对立场,体现出比上一代务实、灵活、富于人道主义──真正的人道主义而不是江泽民口惠而实不至的宣传。

台湾政权是否与国际组织打交道并不是多么要害得不得了的事,2300万民众的福祉才是至关重要的。在控制源出于大陆的SARS方面设卡,忍看离岛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帮助,独自面对瘟疫将是极不人道和极其残忍的行为。我相信,此举不仅博得我的好感,在国际国内均将赢得广泛的支持。我要为胡温体制的这一明智之举叫声好!虽然作为一个民间人士,在许多问题上我倾向于批评官方,但我无论如何也不愿对真心实意为国人做事(而不是做秀)的人也胡乱批评。

笔者之所以欣赏胡温此举,还因为透过美伊战争时允许台湾飞机改飞大陆航线和这次的不加阻拦看到了另一个更积极的趋势,即对台方针由一味斗气使狠终于掺和进来一些亲兄弟般的体贴关照。以往北京也喊叫“台湾同胞”,但从来都是嘴里喊着亲哥哥,手里拿着狠家伙。这次并没有怎么喊,却是实实在在地把兄弟当作了兄弟待承。我想,北京此次的亲善举动,台湾民众是不可能看不见的。两岸统一大业从何处着手?这回才算是找对了门路。

不过,在高兴之余,笔者也注意到,并不能以这些应急措施就过分乐观地看待胡温体制。在推进政治改革,启动民主化进程等关键性问题上,第四代目前所表现出的踟踌不前很让人失望。同时,近一段大陆新闻和舆论自由空间比之去年同期不是加大了,反而是缩小了──由是观之,第四代比第三代竟退步了,竟是一蟹不如一蟹。特别让民间人士气愤难消的是,对隐瞒疫情导致瘟疫扩散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钟阳胜居然未受任何处分,在这次的孙志刚案中又一次故技重演,再次压制新闻操纵舆论;同样,隐瞒疫情已有违法事实被揭露出来,引起极大民愤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原新闻处长张东明不仅未被追究行政及法律责任,反而用SARS死难者的鲜血染红了顶戴,升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