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3个省部级获重刑

发表:2003-05-09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消息、从4月23日到5月9日,从潘广田到丛福奎再到李嘉廷,短短17天,中国三名“省部级大虫”被公审后获判重刑。

  4月23日,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省工商联合会原会长潘广田因受贿153.9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

  4月29日,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因受贿936万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5月9日,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因单独或伙同其子受贿1810万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于丛福奎案和李嘉廷案,官方在披露消息时,使用了相同的字眼:“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之所以保住一条性命,理由也相同:认罪悔罪,赃款已全部追缴。换言之,如果没有这些情节,他们将步胡长清后尘,立即被送上断头台。

  去年11月19日,中国官方向社会披露,1997年10月至2002年9月的五年间,有98名省部级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陈希同、李纪周、慕绥新、许运鸿、刘知炳等数十名“省部级大虫”更是沦为阶下囚。

  迹象表明,中国对腐败的惩处正在向纵深挺进,正告别过去“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时代。有学者曾经指出:80年代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越来越多,“刑上省部级”已成中国反腐败中渐趋明显的新现象。

  中纪委原副书记刘丽英指出,中国仍处在腐败易发期。这位在反腐第一线工作了24年的“铁娘子”在中共十六大时坦言:近年来查办的案件只是实际存在腐败问题的一部分,很多问题还没有被揭露出来。

  中国的老百姓已切身感觉到腐败对自己利益的侵蚀,具有了以前不曾有过的切肤之痛,强烈要求坚决反腐败。在许多地方,官员腐败甚至危害了当地的社会稳定。

  新任中国监察部长李至伦对腐败有更直接、更深切的感受:一家银行的一个支行,连续三任行长贪污挪用几十亿元。“现在追回来大概三分之二,能不痛心吗?”

  据新华社报道,引人关注的是,此次高层“去污”行动,发生在中央领导集体完成新老交替后的半年内,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