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以毒攻毒 SARS风暴摇撼中共政治体制

发表:2003-05-10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风暴在中国发源,虽然也吹向世界,但是中国仍然逃脱不了“自作自受”的命运。到底,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境外舆论对中共的强烈抨击,全世界九十四个国家对中国人采取入境限制,外国领导人取消对中国的访问和拒绝中国领导人去访问,如何能够全部向民众隐瞒?而虽然这个风暴的受害者是绝大部份无辜的老百姓,但是病毒不长眼睛,一样进入中南海,威胁中共领导人的安全。江泽民军队须避居上海,其他领导人又岂能安心?责任追究到中共这个封闭型的政治体制导致决策的失误,而江泽民执政十三年,使这种封闭的体制成为更顽固的堡垒,自然有更大的责任。本来是暗流的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就浮上水面,又因为十六大后高层存在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两个中心”而更加明显,高层“同舟共济”来挽救这条破船的共识出现了裂痕。

去年的中共十六大和今年的“两会”,江泽民所做的一切,唯一目的就是要保留自己的权势,形象已经非常难看。而新上任的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这个“新世代”,同江泽民、李鹏保守僵化的留苏派在观念上也有些不同,特别是他们坐在权力顶尖的宝座上,当然不愿意被党?对立派系或民?的力量所推翻而遗臭万年。因此他们小心的推出一些“新政”,包括企图稍稍放松对媒体的控制来争取舆论的支持,但是后者很快被旧势力所封杀,因为那是专制和特权统治的最后防线。

就在这个时候,SARS的蔓延导致胡、温的压力升高,如果决策失误,不但将失去民众对新政的期望,也为旧势力提供否定他们的借口。在这个情况下,他们为避免两面受敌而靠向民众。网民已经把在第一线抗SARS的胡锦涛、温家宝、吴仪称为“哥”“姐”;而旧势力代表人物的江泽民从“三点水”的隐喻而被直呼其名大加揶揄,迫使他出来表示对疫情的关心,但从腔调的不同显示他对胡、温的不满;亲信曾庆红也出来向医护人员鞠躬,但是最先这样做的却是两个星期以前胡锦涛在广东做的。

虽然目前中共对资讯的开放还很有限,例如以比较开放的姿态报导疫情,对网上聊天室和论坛的管制也稍稍宽松一点,但是仍然拘捕散布“有害信息”者。然而资讯的公开对旧势力已经形成压力,中共报导潜水艇失事的消息应该同这个压力有关。如果疫情持续,权力斗争持续,这种“开放”的形势也可能持续。

由于旧势力的盘根错节和体制的惰性,要推动改革很不容易,何况胡、温到底还是共产党人,本身就有许多框框。最近中共政治局开会,再度提出要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和一手抓防治非典(SARS) ,一手抓经济建设。显示胡、温对旧势力的妥协,当然也可能是策略需要。但是由于现在民众对自己利益的关心,对资讯开放的要求也日益强烈,江泽民所代表的旧势力愈来愈不得人心,因此对中共旧体制在这次冲击中的动摇和转变还应该抱审慎乐观的态度。如果中共党内斗争日益激烈,对旧体制的破坏也会更加彻底;反之,就缓慢而且微小。除此之外,也不排除江泽民集团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但是鉴于目前江泽民的表现太差,党?很多反对力量,军队里也不可能一面倒,还要顾及美国的态度,而布希已经致电胡锦涛表示支持,江泽民这个机会主义者恐怕不敢冒险,至少目前还不敢动。即使他敢冒这个险,上帝留给他的日子也没有多少了。

(台湾新闻总合周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