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意外事件追踪--测试AIP系统三六一舰艇长潜失事?

作者:陈宗逸 发表:2003-05-1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潜艇灾难所可能透露出的,不但是中国海军新一代水下推进系统的研发与测试内情,甚至牵涉到中国海军在廿一世纪初,有可能大幅进行的潜艇战术革命。

五月二日,中国官方破天荒宣布解放军北海舰队的一艘编号三六一的明级(0三五型)传统动力潜艇,在渤海海域失事,舰上七十名官兵全部殉职。虽然资讯相当缺乏,但是以中国官方主动宣布军事灾难的态度,个中过程相当耐人寻味。

来自台湾海军的消息透露,中国军队从三月中以后至四月中旬,在渤海地区举行陆海空三军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动用的单位以济南军区的部队为主。而这个演习的时程,与三六一潜艇的失事,有某些重叠的地方。此外,演习的地点,也恰巧在渤海海域。

对于此次演习,台湾海军方面透过不明管道,从头到尾监控,海军人士甚至透露,潜艇失事的时间,也在台湾海军掌握中,只是正确的时间无法透露,因为可能会泄露出台湾方面的情报来源与方式。但是军方人士表示,时间绝对不是中国方面发布的五月二日。

AIP系统传中国有大突破

失事的明级三六一号潜艇,是中国在一九七0年代仿造前苏联R级传统动力潜艇,进一步改型成功的中国国产潜艇,第一艘该级舰编号二三三,一九七一年在武昌造船厂下水,根据台湾海军情报,由于中国潜艇造舰技术问题,陆陆续续下水的明级潜艇,直到八三年才正式服役成军。据估计,九八年还有明级潜艇下水。

一九八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开始研究明级潜艇的改良,九三年完成设计,九五年开始下水。海军情报显示,包括初期型与改良型,目前服役的明级潜艇最少有十五艘,很可能高达十九至二十艘。据了解,此次失事的三六一潜艇,就是九五年这一批改良型明级的其中一艘,而失事的原因,也可能与这些近年来的改良有关系。

一九九五年开始出现的改良型明级潜艇,主要就是针对现代水下战争所注重的隐密性、潜深、航程等方面的性能,补原本初期构型性能的不足。这些改良的重点中,最重要的就是潜艇水下航程。目前全世界针对柴电传统动力潜艇水下航程的改良,就属于各式的绝气推进系统(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简称AIP)为最新潮流。而中国在俄罗斯技术的协助之下,针对AIP系统中最先进的燃料电池领域,已花下大批人力物力进行研发。

根据中国官方宣称,一九九八年中国“中船总公司”专研潜艇动力推进系统的七一二研究所,已完成四六六型动力电池的设计,并且进入生产。这种燃料电池的推出,象征中国国产AIP系统的领域,已经获得重要的突破。

装配AIP三六一测试长潜

中国原本要将先进的AIP推进系统,用在新一代国产宋级(0三九型)传统动力潜艇身上。但是一九九五年才下水测试的宋级,遭遇到许多方面的技术问题,性能相当不稳,目前下水的舰数约五艘左右。因为宋级的问题不断,中国海军遂将AIP系统的研发与装配实验的主意,打在九五年与宋级同时下水的改良型明级潜艇身上。

据消息指出,第一艘装备AIP系统的改良型明级潜艇(可能是第二十艘舰),已经在二000年下水,这一艘神秘的明级潜艇,比原本的舰身长了二公尺,据推测就是用在AIP系统的实验上。根据海军的推测,目前中国投入AIP测试的明级潜艇,作业规模可能高于目前外界的想像。而这个测试,也可能与三六一潜艇的失事有关系。

中国军方的媒体,近二年常常释放出类似“某型常规动力潜艇,日前再度打破中国海军水下潜航时间的纪录......”的宣传新闻,依照判断,这种常规动力潜艇,应该就是装配AIP系统的改良型明级潜艇。而三六一舰是一九九五年才下水服役的改良舰,当然也可能列入装配AIP系统进行长时间潜航实验的潜艇之一。

三六一舰航行目的不单纯

台湾海军方面目前的情报掌握,认为潜艇失事的时间早于四月二十八日,甚至是在济南军区四月中演习实施期间,很可能三六一潜艇的AIP系统出现问题,造成失事。此外,明级潜艇一般的人员搭载数目为五十七人,此次丧命的人员高达七十名,另外的十三人哪里来的?目前有二种说法--

说法之一:多出的十三人可能是为了AIP实验而随舰出行的研发相关人员。说法之二:有十三名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的学员随舰出海见习。不论是哪一种说法,代表此次三六一舰的航行,目的并不单纯。

有消息指出,三六一舰早在四月二日就出事,却一直到四月二十六日才被中国渔民发现潜望镜露出水面。从失事的日期到获救的日期算来,三六一舰可能是进行一项必须保持通讯静默的任务,所以即使失事,中国海军浑然不知,或者即使知道出事,也一下子找不到潜艇所在的位置。长时间水下潜航、通讯保持静默,除了测试AIP系统的性能,甚至以AIP的性能从事某种任务,可能性即呼之欲出。

失事舰艇可能属南海舰队

根据台湾海军目前掌握的情报,中国海军对于各式潜艇的分配,有一个规则。北海舰队面对强大的美国与日本海军,所以配备高科技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东海舰队针对台湾,所以搭配向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Kilo CLASS),以舶来品吓阻台湾。而一九九五年之后才下水服役的明级改良型潜艇,因为面对局势诡异的南海诸国,必须有长程运补的能力,所以目前配署在南海舰队。

也就是说,装备有AIP系统的三六一潜艇,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属于南海舰队,而非目前网路上盛传,此舰属于北海舰队的说法。如果三六一潜艇属于南海舰队,为什么在渤海湾里面出事?

中国官方目前以“纪念殉难烈士”的媒体造神运动,转移中国国内人民对于这件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潜艇灾难关注的焦点,也可能因为SARS的风暴,中国人民无暇顾及潜艇失事的消息。但是,针对上述的种种疑点,中国军方一直没有任何的说法,包括美、日、台等国的海军,对于三六一潜艇的失事内情,却抱持着高度的关注。

这个潜艇灾难所可能透露出的,不但是中国海军新一代水下推进系统的研发与测试内情,甚至牵涉到中国海军在廿一世纪初,有可能大幅进行的潜艇战术革命。

什么是AIP绝气推进系统?

潜艇要能在水底下待得久、跑得远,才能具备更优秀的战略价值。由于科技的局限,目前能够在水下长时间潜航的,只有具备核能动力的潜艇。现今世界上利用柴油发电的传统动力潜艇,顶多在水下待二、三天,就必须浮上水面进行换气,同时为电池充电。所谓的AIP绝气推进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在“隔绝氧气”的状况下,让传统动力潜艇也可以拥有长时间水下潜行的功能。

目前世界各国发展中的绝气推进系统,主要有几个领域已经成熟。最知名的就是瑞典推出的绝气与电池充电柴油引擎混合使用的史特林(Stirling)引擎,可以在水下待二个星期左右。另一种是以法国发展为主的“闭式循环蒸气涡轮发动机”(Close-Cycle Gas Turbine),属于非主流。此外,就是目前被俄罗斯和德国广泛采用的燃料电池系统。据信,中国因为俄罗斯的技术,AIP推进的选择应该就是燃料电池(Fuel Cell)。

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气,氧化剂则为储存于低温容器中的液态氧,原理刚好和水的电解作用相反,亦即将氢与氧冷燃烧(Cold Combustion),之后产生电来供应潜艇。

坚持自救 结果呢?

此次三六一潜艇失事,即可能在四月初或中旬发生,却拖到四月廿八日左右,才将潜艇拖回基地,中国海军的水下救难能力,让人质疑。

目前东亚各国都有相互支援的潜艇联合搜救计划,一旦该区域有潜艇失事,各国基于人道援助都会就近予以支援。台湾海军与美国海军也签有合约,一旦出事即捐弃政治上的限制,立刻展开行动。俄罗斯海军库斯克号潜艇灾难,就因为事发之后俄罗斯迟迟不向西方国家求援,导致悲剧发生,后来才心不甘情不愿让美国海军加入救难。

中国海军目前拥有三艘大江级的潜艇救难母舰,分别隶属于北、东、南海三大舰队,还有少数沪东、勘察、大浪、东修级等中小型救难船,数量稀少。中国拥有数目世界第一的潜艇部队,救援能力却有限,也不积极加入西方国家的潜艇救难联合演习,一旦遭遇潜艇失事,也就窘态毕露。此次三六一潜艇事件,中国坚持自己救,可能拖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才找到失事潜艇,可能也破了世界纪录,让人咋舌。

(新台湾新闻周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