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笑柄董建华

发表:2003-05-15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七前,港人相信香港将成为推动内地四个现代化的火车头,因为我们拥有法治、自由、公平竞争、安定繁荣,而最重要的,是财政储备。我们唯一缺乏的,就是有财有势的人不重视民主,甚至认为民主会妨碍经济发展。每当内地发生严重天灾时,港人会捐助内地。单在一九九一年,香港社会团体包括港同盟便筹得一亿元,捐助华东水灾的灾民。

回归前后角色逆转

  上星期,当港人看见行政长官董建华到深圳接收专责港澳事务的国务委员唐家璇送来中央支援香港的医疗物资时,大家简直难以置信。香港竟然从贫困的内地同胞手上领取救援物资?

  九七前,可曾有人想到中港会出现这种角色逆转呢?有谁还会记起邓小平“五十年不变”的承诺?

  先让我们看看香港的公务员。九七前,我们的公务员被誉为世上最好的公务员,政府用种种办法吸引他们留在公务员队伍。但现在他们被当成弃婴一样,政府一次又一次放弃他们,令公务员的士气一落千丈。

  再让我们看看公平竞争的情况。政治上,董先生不但偏袒亲共政党,包括委任自由党及民建联主席入行政会议,委任他们的党员加入众多的谘询委员会,但他却完全漠视民主派。最近,民主党就非典型肺炎问题约见董先生,得到的回覆是:“十分困难。”

何处觅英雄?

  商界没有公平竞争是人所共知的事,董先生对香港最富有的家庭:李嘉诚及他两个儿子的偏袒尤为严重。

  董先生将香港当作他的家族生意一样管理。我记起一位曾为董先生的父亲董浩云工作的律师朋友一番话:船王董浩云曾拥有世上最大的运油船队,但董建华接手他父亲的生意,十年内令生意破产。很不幸,董先生任行政长官的时期刚好十年。

  每当危机深重时,人民总希望有领袖将他们带出困境,正如二次大战的邱吉尔和“九一一”后的纽约市长朱利亚尼一样。谚语有云:“时势造英雄”。对香港而言,“时势”已在,但英雄何在?

  董先生成为行政长官,不是港人的选择,而是北京的选择。大部分港人都不想董建华连任行政长官,但董先生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他必定能在保皇党护航之下,逃脱立法会不信任动议的厄运。

  直至二○○七年六月叁十日,董先生仍然是香港的行政长官。但对绝大部分港人来说,他只是透明的行政长官。市民在电视上看到董先生便立即转台。董先生亦成为市民的笑柄,互联网充斥着董先生的笑话。

  我最近才明白。为何有这么多内地人将他们的领导人拿作笑柄,其实他们想改变现实,但在极权统治下,这是没有可能的。唯一的出路就是开玩笑。这是一个极无奈的处境。香港正走上同一道路。这是何等悲哀!随着在本年七月通过违反民意的《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香港的“大陆化”接近完成。

争取普选行政长官

  但我们不能放弃,亦不能任其发生。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争取一个民主的制度,确保下一任行政长官好好地服务香港。

  虽然中央政府有权罢免董先生,但我们不应要求中央政府行使这权力。原因有两个:第一,若我们今天要求中央罢免一个坏的行政长官,日后中央亦可罢免一个好的行政长官;第二,我们不能确保中央下一个选择一定比董先生好。因此,争取民主才是正确的路,在二○○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在二○○八年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都是《基本法》容许的。

  到这样一天,我们能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邓小平“港人治港”的梦想才能实现。

  时间不会等待我们。我们绝不能沉默等待,静候民主的来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