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九旬老太为何步行万里

发表:2003-05-21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闹的美国大选已经落幕。从竞选伊始到尘埃落定,一场吸引大众目光的漫漫长途。而就在竞选开始前,美国还进行着另一个与大选有关的漫长旅程。很多美国民众的目光,也一直追随着这个没有喧嚷和欢呼的行程,追随着一个顽强行进在孤独旅途上的特殊跋涉者--一位90岁高龄的老太太,她叫桃莉斯·汉道克。

  美国的面积和中国差不多。从国土形状来说,美国是一个海螃蟹形状的"横大"的国家,东西两头是太平洋和大西洋。所以,从一个大洋走到另一个大洋的距离就特别远。老太太就选择了这样一条遥远的路线,从太平洋边的加利福尼亚州,向大西洋边的首都华盛顿进发,作为她步行呼吁"改革竞选经费"的宣传路线,两地距离5100公里。

  桃莉斯老太太呼吁什么改革呢?她呼吁大家重视美国大选竞选经费水涨船高,她要求国会立法禁止竞选过程中的"软钱"。

  美国建国初期几乎谈不上什么竞选经费。初建的美国很穷,与欧洲相比,参加竞选者相当平民化,他们发表演说的设备条件也非常简陋。当然,总有些人来帮忙的,一阵忙乎之后,竞选人总会自己掏钱买一点啤酒、糖浆水之类的,回报一下大家。回顾这样的岁月,人们当然可以颂扬那时政治的清廉,但是却必须看到,在那种条件下,竞选者的政治主张也难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其间接结果就是影响了选举本身的质量。假如连一个候选人的政治主张都无法清楚地了解,你又怎么投出一张有意义的选票呢?

  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竞选者一定要走出去旅行,巡回演说,要上电台电视台,要接触选民,这是必然的。而这一切都需要钱。这就是现代意义的募集竞选经费。

  也许我们可以说,美国的竞选者为什么不利用国家的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宣扬自己的竞选纲领呢?这样不就可以节省开支了吗?问题是,美国没有这样的由国家政府机构控制的媒体。为保证政府不操纵新闻,不支配宣传,美国禁止政府机构干预媒体。而政府机构更不能支持某一个特定的竞选者,这可是违法的。就连走进政府机构的办公室,向里面的私人募集竞选经费,都是违法的,美国人认为,这是竞选摆脱被强权操纵的前提。而所有的电台电视台都是私营的,竞选者必须出钱买他们的播出时间。

  所以,只能募捐了。两百多年发展下来,竞选经费很自然地在上升。根据这样的情况,美国国会开始通过一系列与限定竞选经费有关的法律条文,建立"联邦选举委员会"实行监督,逐年修补漏洞。例如规定在竞选中,个人捐给候选人不得超过1000美元,捐给政党不得超过5000美元。

  可还有一个漏洞,就是现在的美国法律,对于公司捐给政党的普通捐款,也就是不能用于竞选的捐款,即所谓的"软钱",是没有捐款上限限制的。而竞选用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合开支,所以,各政党都会想尽办法把一些实际用于竞选的开支,在"软钱"里报销。这样,"软钱"的存在就成为控制竞选经费的一个"漏洞"。

  90岁的桃莉斯老太太,家住新罕布郡的都柏林。多年来,她和另外18个女士一起组成一个小小的社团。她们每周聚会一次,纵论天下大事。大选逼近,她们谈起了"软钱"在竞选中的负面作用,认为"软钱"的增长隐含着大财团影响选举的危险。然而,老太太们人微言轻,如何把自己的改革意见表达出来传递出去呢?桃莉斯老太太说,咱来一个"独自步行横穿美国"的行动吧,以提醒美国人向国会施加压力,修补法律漏洞。桃老太的家人因为她担心曾表示反对,18位女士却一致叫好。就这样,桃老太出发了。

  桃老太1999年1月开始从西海岸加州出发,她每天走16公里左右,方向是华盛顿。弯腰驼背的她穿一件醒目的背心,扛着一面小旗,沿公路步行。桃老太的"步行式政治表达"通过电视和互联网传开,她也成了名人。过往的汽车,都会鸣响喇叭,向她招手致意。在她经过城镇和乡村时,她就发表演讲宣扬自己的改革主张,也向许多政界人士表达自己的意见。民众很支持她的方式,常常有人陪着老太太走一段。就这样,历时一年多,跨越12个州,还曾因在穿越沙漠时脱水住了几天医院。最后她终于成功地步行来到东海岸的首都华盛顿。

  当她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所有欢迎她的记者和人群,都为90高龄的老太太顽强坚持自己的政治表达而感动,她笑着对大家说,我可是个老太婆了,假如我过几分钟就倒下去死掉,大概谁也不会觉得奇怪。不过,她可是精精神神地走进了国会大厦,在那里,她对国会议员们说:"你们怎么敢以为老百姓就不关心政治?"

  一个法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和她谈话时说:"我们的许多法律,就是由像您这样坚持不懈地努力着的普通人促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