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新闻自由关系到公民生命安全

发表:2003-05-27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个月来,大众的注意力都在非典事情上,形成了种种热点关注。例如,非典经济关注,非典文化关注等等。也有一件事情与非典毫无关系,却引起大众的震动和高度的关注,那就是大学毕业生孙志钢在广州被当作盲流关押,并被活活打死的事件。

孙志钢前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今年二月被广州一家服装公司聘用。3月17号晚上,因没有携带证件上街,被天河公安派出所扣留,傍晚被当作盲流送到广州收容遣送站。后来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被送到收容救治站。3月20号,孙志钢的朋友带着他的身份证明准备去保释他,救治站的医务人员表示,孙志钢因心脏病突发已于当天上午死亡。孙志钢的父亲不相信这个说法,委托中山医学院做法学鉴定,结果证明孙志钢是被毒打致死的。

一个多月以后,这一事件被媒体曝光,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网络上展开了全国性的讨论和口诛笔伐。广东省公安厅14号公布了调查结果,说3月20号凌晨,5名收容所工作人员指使8名同病房的盲流将孙志钢毒打致死。

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份迟到的报告,也是一份不能令人满意的报告。首先报告与法医的鉴定有重大出路,报告说孙志钢是一次被打死,法医则发现死者在死之前的72小时里,曾多次遭到殴打,并且打人者很专业,死者身上表面伤痕不明显。其次,报告没有解释工作人员毒打孙志钢的动机,也没有说明行凶者为什么出手这么狠毒。人们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为什么一位有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会被认定是盲流,并通过一层层的批准被收容遣送?为什么工作人员要殴打他?为什么一个多月后如此兴师动众的专案组只是拿出这么一份含糊其辞的报告?

可见事情并没有完,当局必须就这一骇人听闻的事件向民众做出详尽的交代。更重要的是,当局理应就公安管理制度、收容遣返政策、户籍制度、公民基本人权等方面做深刻的检讨,并做出切实的改进。

如果说非典告诉人们,新闻自由与民众的知情权对于民众的生命安全,乃至全世界的健康和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孙志钢事件也告诉人们:新闻自由对于公民的人身安全、基本权利和社会公正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请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媒体把孙志钢的冤案向社会曝光,孙志钢的冤死将会无人知晓。谁能说得清,五十多年来中国有多少冤情被埋没?多少冤魂含冤九泉呢?

所以,亲爱的公民,为了我们自身的人身安全和基本权益,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来促进新闻制度的改革,实现新闻自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