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对中国大陆经济冲击超过亚洲金融危机

发表:2003-06-12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疫情在中国大陆虽然已经趋缓,但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日益显现,北京中国经济周刊指出,SARS甚至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分水岭,中国官方如何因应,将左右中国大陆今后的发展方向。

报导引述中国景气监测中心主任张仲梁指出,SARS疫情造成的影响与亚洲金融危机很像,当时各方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都很乐观,但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大陆的经济遭到始料不及的困难。

据报导指出,这次SARS疫情对中国大陆的航空、饭店、餐饮、零售等行业造成较长时间的影响,成为SARS的重灾区,这些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成长的贡献在百分之二十。

此外,打击比较沈重的是,净出口已很难保持。例如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披露,英国、西班牙等国的政府或进口商,都开始要求大陆企业出口货物出具无SARS病毒的证明,这可能成为新一道贸易壁垒。

即使较乐观的看法,如果疫情能在六、七月平息,但今年中国大陆进出口总额也将比预估减少约一百亿美元,外商投资将减少十亿美元。

至于制造业,据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如果SARS持续超出下两个季度,也将很难颐狻?

据指出,由于SARS重灾区是中国大陆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如广东、北京,是电子、光学、机械、汽车、服装的制造中心,这些地区受到SARS的冲击越大,相关跨国公司和零售厂商都会受到影响,势必会进一步打击外商投资信心。

此外,面临SARS危机,中国大陆一方面面临如何扩大内需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应付外需不旺的问题。在此情况下,中国官方可能将会重新启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