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神话破灭整顿长远有利

发表:2003-06-14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上海首富”周正毅被内地拘留调查之后,多个在上海有业务的大亨纷纷出事,令“上海帮”风声鹤唳,人心惶惶。现在除了周正毅的农凯集团和钱永伟的万泰集团被上海市政府证实遭调查之外,其他盛传出问题的企业和富豪仍未浮出水面,但可以肯定,这一波在上海整顿房地产市场和银行违规贷款风暴牵涉面广、卷入的人多,而且政府决心很大,是上海自从九十年代初起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顿。

  身陷囹圄的上海大亨,都是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人物,如今他们的命运,将离不开王国崩溃、公司破产以至锒铛入狱;本报作者易宪容君为此撰文,分析内地富人如何可以从“原罪”中走出。“原罪”之说,颇有悲情的味道,但以目前中国的国情来说,宪法已经明确要保护私有财产,私营企业家甚至可以申请入党,拥有财富在中国大陆已不是“罪”,在法律上,富人的权利已经得到保障,这和过去改革开放初期私有财产不为法律所容的情况截然不同,当年的富人,的确有“带罪”经营的窘境,但二十一世纪的大陆富豪,已经摆脱了“原罪”之身。

  大陆的私营企业家能够致富,部分是由于看准市场、经营得法,但更多是由于利用市场和制度的不完善,从中钻空子牟暴利,而地产和银行两大行业正是未上轨道、但却可以从中取得巨利的地方。

  据福布斯去年十一月公布的中国大陆首富排名榜(第四次发布),在上榜的一百名富豪中,共有四十七人涉足房地产,占了几乎一半,而前十名富豪中,更有八人是从事房地产业,可见内地的政经体制虽然和香港不同,但“发达模式”竟然如此相似!

  大陆房地产业造就了大批富豪,源于一九九○年国务院作出了对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和外资可以开发成片土地的新规定,在此之前,私人和民营企业是不能染指房地产业的。市场开放之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数量成倍上升,尤以北京和上海两个大城市为甚,因为北京在二○○八年主办奥运和上海在二○一○年主办世界博览会,都为物业市场提供了最佳炒作藉口;但是,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的“国房景气指数”显示,去年一至八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达百分之十四,空置一年以上的商品房面积为四千叁百九十万方米,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积压资金超过二千五百亿元,成为各行业中出现不良资产的首位,但房地产开发仍没有放缓,结果导致前总理朱基在去年十月公开指称大陆房地产出现泡沫。

  泡沫以外,更严重的是批地过程滋生了大量钱权交易,负责批地的官员,很多都和地产发展商勾结,上下串通,结果是老百姓的居住权无辜受到侵夺;据内地媒体披露,中央调查组重点清查的上海静安区有多名干部均入股了周正毅发展的“东八块”项目。

  在庞大的利益网络中,物业发展要取得银行融资绝不困难,因为大部分房地产项目都有地方官员参与,银行又怎会不大开绿灯?中国成立银监会之后,房地产融资肯定是首要清查的目标。

  连串的打击行动,对于上海的房地产业以至上海的全国经济龙头形象,都会造成负面影响;事实上,从房地产和银行业的不规范和钱权交易的严重程度来看,上海要迈向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亚洲大都会仍然欠缺基本条件;过去一段时间,有部分人认为上海的城市建设一日千里,皆因收地容易,毋须像香港般因业权谈判拖拖拉拉,阻慢了发展步伐,现在从揭露出来的资料显示,收地效率奇高是由于官商串通,不顾百姓死活,结果令民怨沸腾,周正毅案揭开序幕,就是民众对强行收地不满而抗争,终于引起高层关注。

  上海主动清查房地产市场违规,虽然对“形象”有损,但显示了领导层不姑息违法行为的决心,长远反而有利上海的发展?

信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