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盘点:大陆经济总体损失数千亿元人民币

作者:静观 发表:2003-06-15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记者静观综合报道,据专家估计,此次波及全球的SARS疫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打击,远超过超过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和一九九八年的大水灾。

SARS疫症最初从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开始,进而蔓延到首都北京,虽然上海这个大陆经济中心据官方说只有十个以下病例,但实际上上海已处于自我封锁状态,人流受到很大限制。现在全国总共有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受到疫病波及,疫病更向医疗设备极不足够的农村伸延。

受SARS疫症打击最大的是旅游业,其标志之一的酒店的入住率自年初直线下降。据称上海酒店的入住率急跌到只剩二成。拥有上海十八间四星级以上酒店的锦江国际集团,旗下十六间酒店已于五月十二日起暂停营业三个月,包括历史悠久的和平饭店、国际饭店和锦江饭店,受影响的员工数以万计。同属锦江旗下的北京五星级昆仑饭店,楼高廿五层,现已关闭廿二层,只开三层。

据大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旅游业的收入将减少一千四百亿元。他认为萨斯对旅游业的影响会持续一段时期,假定第二季下降百分之七十,第三季下降百分之三十,第四季下降百分之十五,那末三个季度的损失为一千五百三十亿元左右,扣除第一季度的增加额,全年约损失一千四百亿元。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则认为,中国今年旅游收入将损失二千一百亿元。疫情最严重的北京,自三月起,境外游客减少百分之八十,总损失约四百亿元。

与旅游业紧密相关的民航客运也跌入低谷。从三月份起,因乘客大减,港台航班和国际航班均受影响,班次被迫缩减,到了四月份,取消航班高达一万四千七百七十四次,五月以来,运客量下降百分之八十一点二,损失惨重。三大航空公司:南方、东方、国际,被迫纷纷采取自救措施,合并航班,改换机型,终止到期的飞机租赁,延迟引进新飞机,暂缓投资项目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一百一十个国家对大陆游客采取限制性防范措施,并劝告本国人民尽量避免去大旅游,一些在大陆投资的外商,除了撤离员工家属之外,已中止派员赴大陆公干,以致广东和北京外经贸交往活动全部停顿,北京和上海许多商务展览全都取消,连原定五月十八至十九日在海南岛博赘举行的有国际企业巨擘参加的博鳖亚洲论坛,也已延期。只有广东在这萨斯严重关头,自恃新建的巨型展览场馆,霸王硬上弓,定要如期举行今年春季交易会,下令全国企业要将此次春交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非参展不可。结果参展单位虽多,外国顾客寥寥可数,交易额跌了百分之七十五,只有四十四亿美元,其中十三亿美元还是从网上交易得来的。

至于零售业的影响,据估计,社会消费品中的餐饮业和商品业,两者将会减少四百亿元。其中餐饮业的损失比商品零售业大,因为人们多数居家自动隔离,不会去酒楼消费,但日用必需品则是省不了。

公共交通方面,铁路客运自四月二十日北京公开疫情之后,大幅下降近八成。城市的出租车和城乡专线巴士的载客量也剧降。但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汽车销售和汽车租赁上升,原因是有钱的人怕乘公共交通工具。

中共御用学者们多数对今年经济的发展唱好,他们认为冲击是短期的、部分的,对生产影响不大,中国市场庞大和劳力低廉等基本优势仍在,外资不至于会撤资或减少投资。但实际上,萨斯对外商当前业务营运的阻滞以及他们未来投资计划的心理影响,已逐渐显现。

日本日经BP社报导日本企业在大陆投资所遇的困境说,由于日方工程师不敢来华,新运抵的设备已满目灰尘;一些在广东生产CD及DVD所需的关键部位的光学配件,因日方不敢派人来查货,以致未能及时运抵日本,影响到整个产品的制造;他们担心,许多供应圣诞节的新产品,如果七月底不能拿出最终产品,整盘生意就会泡汤。

《中国证券报》报导,他们曾对四十八家总部在美国、日本、欧洲的跨国公司进行电话访问,这些公司都认为因员工不敢去中国,使业务营运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海四月份外资投资增速放缓。浙江省四月份招商引资签约工作己陷于停顿。

另一份网上新闻报导,由于萨斯,大批外商已重新考虑分散投资,改变他们全球投资布局,计划将纺织业转移到印度和越南,电子业转移到一非律宾、马来西亚等国。

最近,日产汽车已考虑延缓在华南地区生产新款阳光牌轿车的计划。伊士曼柯达已调降在中国销售胶卷和相机的产销量。

对中国未来外资投资影响最大的是台湾和香港。这两地总投资占全大陆外资投资额百分之四十一点五,现在这两地本身都遭到疫情严重灾害,势必影响它们以后在中国的投资,况且台商有些企业在大陆受萨斯冲击,意兴阑珊,己开始考虑分散投资到东欧等地。

GDP的降低,外资投资的减缓,甚至外贸可能出现逆差,都是萨斯给大陆经济带来的损失。然而事实上还不止此。萨斯对中国财政也加重了负担。首先,因为萨斯是疫症,必需对患者进行强迫隔离治疗,大陆政府已通令医疗机构全免费为患者诊治,并免费收留疑患者,但这笔费用无论由中央财政或地方财政负担,都一样是国家财政。

其次,政府最近又宣布减税,以刺激经济,并给企业解困。减税是西方国家挽救经济的通行方法,但对中国来说却是开国以来的创举。不过在税收因萨斯而减少的情况下再行减税,对中国财政是一份额外负担。

再有一批不法官员趁此非常时期,策动了资金、资产外逃、外流潮。据称二十天的时间,外流、外逃资金高达一千五百亿元。

以上所述,都是关乎国家经济的。至于中国人民因萨斯而遭受的经济压力,亦相当沉重,例如收入减少、失业增加、民工没工开、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等,在在都是问题。而且更为严重的是,透过这次的SARS疫症,大陆百姓对各级政府的信任度大减,今后政令下达的执行将大打折扣,民心涣散对经济的影响很难预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