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子”一捅怎就这么吓人?

发表:2003-06-15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志刚案刚刚了结,湖南又爆出新闻:涟源收容站几乎变成“公然绑票站”,他们将收容当做生意越做越大,几年“经营”,全站“收入”320万元。他们拉拢派出所,抓来一个人给回扣50块;被“收容”的受害者亲属被逼得借高利贷“赎身”;“业务”不好时,他们下广东组织“货源”,实在捞不到油水,就强迫受害者“免费打工”(据《三湘都市报》)。收容站、派出所、高利贷、组织“货源”、300万……这些内容组合在一起,完全可作恐怖片的素材---怎么说,这都是一条吓人的新闻。

权力与金钱的结合,使一个国家兴办的机构变成“罪恶团伙”。涟源收容站的内幕是由站党支部书记曝出的,这本身就让人生疑:为什么要在这时将内幕和盘托出?令人胆战心惊的事实为何封存这么久?如果当初他坚持原则,会有这些轰动全国的事件吗?这样问是有道理的,因为该支部书记就是管财务的。1998年,站内仅10名工作人员,与站长沾亲带故的就有6个。他们自行实施《最低收费标准》,1999年1月1日至今4年半时间,年均“收入”近71万元,是国家年12万元拨款的近6倍。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物质利益的巨大驱动力,权力成了他们非法谋取不义之财的平台,无休止的贪欲成了他们制造无辜受害者灾难的加速器。

监管不力亦是一因。野蛮收容为何长期生存,甚至达到谋财害命的地步?收容站的上级部门难道不知道这些事情吗?一种可能是确实不知道,收容站是秘密行事,但笔者对此总有些持怀疑。那么就是另一种情况了,上级知道实情,但是睁只眼闭只眼---最典型的证据就是派出所的“积极参与”,两方联手,疯狂敛财。围绕收容站的更大的利益圈子,使得恶行能畅通无阻,为害一方。

被收容者遭此厄运,首先因为当地社会环境对他们不利。对被收容人员而言,家乡太远,远水难救近火,加上有派出所给收容站撑腰,想必他们也不敢去法院讨个说法。

社会监督的不力也是厄运产生的原因。涟源收容站做“收容生意”长达4年半,为什么媒体都保持了“非常沉默”?是记者们没有发现问题,还是他们不敢、不想或不愿披露事实?假如党支部书记不出来说,如此收容还会搞多久?难道就没有被收容的受害者向媒体反映情况吗?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值得推敲,那就是被收容的大都不是本地人,多是进城打工的乡下人、外地人。这又给收容所为所欲为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中国,“欺生”这个词并不陌生,对于外地人缺少关怀甚至有意排斥司空见惯。尽管我国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外来人员对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但这并不意味着开放地区就会善待外地人,它们的“排外”心理依然严重。这种群体不良心态,也为恶意收容创造了生存与发展空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