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发表:2003-06-15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SARS肆虐两岸三地之际,5月3日闻知“经北京同意”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终于首次进入台湾,心中一喜,以为胡、温体制究竟比上一代务实,开始以台湾2,300万同胞的福祉为尚,当即草就《为胡温又一善举投张赞成票》一文,公开挺胡。在我,这是新姑娘上轿头一回。未料及高兴过早,接着便传来在台湾担任WHO观察员一事上北京设卡不给放行的消息,顿时觉得重重一耳光刮在脸上一般。5月10日离3日正一周时间,专制政权的黑箱政治向以风云变幻神鬼莫测著称,这回果然又一次得到印证。

北京的皮里阳秋立即招来同胞舆论的讨伐。

台湾《中国时报》5月9日发表题为《老共欺人太甚》的社论,说:“我们的国民肉体正受到SARS的威胁,输出病毒的中共没有丝毫歉意,逮到机会还要羞辱我们。”非主权国家的世卫观察员此前已有先例,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马尔他骑士团、红新月会联合会等,都不是主权国家,照样可做世卫的观察员。

在给《华盛顿邮报》投寄的专稿《协助台湾抗SARS》中,民选的而非私相授受的阿扁总统,间接阐释过台湾与世卫组织应有的非临时性关系,基本立足于医学技术合作的层面而非政治的立场。“台湾的人口多过全球4分之3的国家”,台湾对全球公共卫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世界卫生组织在对付SARS等全球性流行病时,不可能独遗台湾任其在水深火热中挣扎,更不可能留个台湾作病毒的乐园而无惧其成为新的传染源。台湾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早就应该有制度性安排。

台湾这次以“哀兵”之态、低调谋求世卫观察员席位,不是以主权国家的名义,而只是“忍气吞声以‘台澎金马健康实体’名义”,“钻狗洞进世卫”。如此情形,北京仍然食“成王败寇”哲学54年而不化,又一次对台湾不讲兄弟情谊。这就难怪在两岸统一大业上常常“种下龙种(叫喊的而非事实的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同一篇社论就此评论道:“‘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如果是这种‘寄’法,老实说,再等100年也不可能收到回音”。

我实在不理解北京的这个刁蛮作法。我也不理解,上一代欠下的战争债,两岸民众还了54年,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还清之日,更不知道有人要把它拖压到何年何月方是止境。我要问问这些人们:难道亲兄弟间非得逼迫对方臣服方才心满意足?台湾早就不再是昔日的那个蒋家王朝。人家现在是民主制度,是2,300万同胞在当家作主。对这样一个同胞集体而不再是“反动腐朽的蒋匪帮”,北京这些年还是到处围追堵截,逼得自己的同胞在世界各个舞台上无一立锥之地!

我们的共同祖先曾告诫:“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如今却是鹬蚌相争,渔人得利。为何不能相让一二?

记得儿时母亲曾给我反覆多次讲过一个故事。大意是:古时一个大将军收到家里的千里飞鸿,以为有什么大事发生,急急拆阅之后才知,兄弟在家为一堵墙的宅基与邻里失和,希望能借势争回。大将军打油四句充作回信:“万里来信为堵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依然在,可见当年秦始皇?”我琢磨,这故事应该不只我的母亲知道,也不只台湾的母亲知道,全中国的母亲大概都应该知道。世卫组织观察员席位能促使同胞的健康得到全世界的关照,在政治上却只是个名份,政治上的价值大致也就相当于一堵墙吧。台湾得到它就意味着独立了?没有它就说明北京可以对2,300万人发号施令!都是没影的事。

那些冷战的残渣余孽们的童年教育中,有没有受到过中华文化宽容的美德教育,我感到很怀疑。如果缺少这样的童蒙教育,也好,我在这里就给你们补课一次吧: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原载《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