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后院起火 --新华日报公开抨击江泽民事件始末

发表:2003-06-16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报近日披露了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公开发布文章抨击江泽民的消息后,大陆许多BBS上都有网友进行了转贴。许多网友对中共省级报纸的这一破天荒地举动感到 非常意外,尤其是,江泽民的老家就在江苏,胡锦涛的老家也在江苏,江苏这一敏感地区暴出如此“猛料”,实在让人不敢相信。为此,一位了解内情的当地中共官方人士透露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实际上,中共16大之后,民间已经普遍预期胡温年轻一代核心将在2003年3月的人大会上正式获得国家最高权力,胡温的亲民形象使得大陆民众普遍认为,新一代领导人将迅速带来政治改革的春风,推动中国民主化、私有化进程。这种民意在年初人大会召开前夕已经非常深入人心。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新闻媒体开始“春江水暖鸭先知”地进行试探。2月下旬,新华日报下属的服务导报接到一篇读者投稿《我拿什么来教育你,我的学生》,文章借学生之口批评几个月前的16大是政治把戏,矛头直指“江核心”,但又不露声色。当天,该报一位责任编辑将这篇来稿交分管业务的副总编辑审核,副总编辑认为这篇文章借学生之口抨击16大的手法比较巧妙,既表达了想法,也进退有余,当即拍板签发。当晚的值班编辑曾向分管副总编辑核实这篇文章的“导向问题”,副总编辑表示,文章他已经看过,没有问题。这样,这篇公开抨击16大的文章就在次日送到了40 多万读者手中。

文章刊登后,当地读者对这种公然突破中共惯例的做法感到非常吃惊,包括该报总编辑 在内的一些保守的雇员及官员也透过各种方式表达了不同意见,质疑这篇文章是否有 “政治错误”。报纸所在地南京市的中共宣传部门对上级报纸的举动也大为不解,但不知是否中央“风向”有变,于是就谨慎地在一份内部刊物上摘录了一些文字,并谨慎地表示了疑虑。出人意料的是,由于江泽民在位13年根基颇深,相当一部分官方人士还不能面对这种新的风向,在江苏的一些BBS论坛上,保守派指责这篇文章的声音一时甚嚣尘上。当时主张签发该文的副总编辑一时间压力很大,面临主动辞职或被审查处分的危险。

然而,这位副总编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上级主管领导即新华日报几位负责人居然出手相救,要求各BBS论坛删除一切批评该文的言论,新华日报的“一把手”甚至在公开场合对服务导报官员的业绩表示赞扬,暗示支持该文的观点。由于身兼江苏省委高官的新华日报一把手的出面表态,保守派的反击逐渐被击退。

此后不久,中国大陆遭遇SARS,正常工作陷于停顿。6月初,江苏解除了疫情警报,一切工作又开始运转。于是,新华日报一把手为了彻底平息保守派的物议,决定提拔当时 签发文章的副总编辑为总编辑,将持不同意见的保守派总编辑调离。任命决定传出,却引起了保守派的极大不满,该报的一些中高级雇员联名向江苏省委上。保守派的反击力度异常猛烈,于是新华日报出于“进退有余”的考虑,要求服务导报领导集体写一份 “情况说明”备案,准备应对。这位一把手对当时等待上任的副总编辑表示,保守派闹大了中央有可能追查此事,他已经年纪大了,如果一旦“上面”追查下来,就由他来顶住责任,用“情况说明”来保住其他人员。这位一把手说,文革后,江苏出了个胡福明 ,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打响了思想解放的第一枪,现在,风向变化只是 时间问题,应该是再打一枪的时候了!

事情到了这里,出现了最戏剧性的一幕。根据中共的组织制度,新华日报官员任免需要报江苏省省委宣传部门批准。新华日报一把手准备的“情况说明”也就是为了应对干部任免上的一些繁文缛节、应对宣传部门的调查。然而,这位一把手也没有想到,虽然有保守派的存在,但政治解放的浪潮已经深入到各个阶层:江苏省委的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心照不宣地压住了任命文件,静观保守派其变。两周后,更高层领导并没有介入此事,于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心领神会地核准了新华日报提交的任命,正式任命力主签发批评16 大稿件的副总编辑为总编辑。

这场进步力量与保守派的较量,最终以中共省级意识形态部门的一纸任命决出胜负,保守派维护江泽民体系的努力宣告失败。在这场政治角力中,包括江苏省委书记在内的各方关键力量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都没有公开出面,但从读者、编辑到部分官员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同样的立场,暗中合力反击江泽民的余威。由此看来,这种力量在江泽民没有全退之前还处在地下状态,但已经有涓涓细流溢出地表,并终将汇合成滔滔大河。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