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归"无路 广东三峡移民遭遇困境

发表:2003-06-19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6月18日报导/"回家是回不了了,一来没钱,二来户口都迁到这里了,以前的房子也被淹没了,可呆在这一点意思也没有,什么也干不了,现在也只是在打发日子罢了"谈起日后的生活,这些千里迢迢从重庆巫山县迁徙到广东三水、高明等地的三峡移民一筹莫展,情况令人担忧。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高调宣传三峡移民在迁徙后,将过上比原来更好的生活,并将获得政府慷慨的补助。不过事实显然大相径庭,政府似乎从一开始就高估了自己提供就业的能力。

广东三水移民新村的三峡移民在这安家已经将近两年了,可是时至今日,情况依然没有任何的改善,连基本的生计也成问题,他们普遍的感觉都是找不到未来的方向。

据三水市西南镇社堂村的村民们表示,现在村里很多人都是找不到工作,开始政府也有介绍一些工作,可是那些厂都效益不好,工资很低,有的甚至垮掉了,之后政府也不再管了。现在村里有些年轻人就在附近的工厂找到了工作,每天工作十小时,按件计酬,每个月大约赚六、七百块钱,可是四十岁以上的,又没特长,就找不到工作了,想做点小生意,可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又不通,根本没办法,只能闲着在家坐。"最惨的是,有些人才四十多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就靠他了,可现在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生活很成问题。"

而据了解,社堂村的这种情况在各个移民新村是大同小异。

岗美村,广东高明市明城镇的一个新移民村。提起"新"生活,移民们一脸的无奈:"我们来这里差不多一年了,全村大约100人左右,现在也只有不到30%的人找到工作,其他的找不到事干,都在家玩,向政府反映也没用,现在各地下岗人员多着是呢。现在我们每个月每人还有100块钱的生活补助费,再过半年就连这也没了,还不知道怎么办呢!"

至于政府原先承诺分给每位移民0.7亩的地,由于土质不好,难种东西,大多移民村都是由当地政府出面,打成渔塘,承包给当地人,移民们每年也就收取两、三百到一千块钱不等的租金。

"我们一点也不喜欢这,都想回家,可是回家的路没了!"在新家找不到归属感,这些三峡移民更加怀念昔日家乡的生活,言语间提起家乡更是满满的眷恋与自豪,"我们以前就住长江边,巫山人称小三峡,是著名的旅游区,在那里,我们随便干点什么,赚得都比现在多。"

如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是三峡移民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语言的不通,移民们至今跟当地民众依然是格格不入的。各移民村的村民都表示,搬来这里这么久了,他们的社交圈依然局限于本村内,最远也就附近的移民村了。"他们(当地人)说的话我们都听不懂,我们说的话他们也听不明白",这除了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之外,还带来一个更大的隐忧:三峡移民的孩子们"成绩都下降了,有些甚至退学在家",最大原因就是在广东三水、高明当地的中、小学依然没有普及普通话,有些教师上课时仍用当地方言(白话)教学,小孩子都听不懂,自然也就无心向学了。

文化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语言的不通……这些无疑都给这些移民的"新"生活设置了种种障碍,而缺乏政府的有效指引更是令他们无所适从。

"我们回应国家号召,离乡别井搬到这里来,人生地不熟的,只能靠政府,可政府不闻不问的,我们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一移民如是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