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军人犯罪

发表:2003-07-13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军人犯罪:军人犯罪是指军人实施了依照法律应受到刑罚处罚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其基本特征是:军人犯罪是危害社会的行为,即具有社会危害性;军人犯罪是触犯刑律的行为,即具有刑事违法性;军人犯罪是应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即具有应受惩罚性。

军人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一是军人犯罪多数发生在军队的后进层;二是军人犯罪侵害的客体具有特殊性;三是军人犯罪多数是内部矛盾激化的结果;四是军人犯罪在经济文化领域表现突出;五是军人犯罪手段趋向智能化;六是军人犯罪团伙作案增多;七是军人犯罪具有严惩的社会危害性。其规律是诱发有原因、激化有条件、事前有征候、发生有过程。

打 架 斗 殴 与 犯 罪

部队官兵来自不同的地区、民族,生活习惯、个性、脾气等不可能一样,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磨擦,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这些磨擦、矛盾。当同志间发生磨擦、矛盾时,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冷静处理,容易引发打架斗殴甚至导致犯罪。

1、“哥儿们义气”是引发打架斗殴导致犯罪的“催化剂”。从近几年部队中发生打架斗殴导致违法犯罪情况看,就是因为极少数人对部队组织的法律学习不愿参加,对学过的法律知识一知半解。他们在与战友或他人发生磨擦时,不仅不能冷静分析,妥善处理,而且连纪律、法律都不顾,全凭感情用事,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如某部战士初庆勇和孙学华是所谓“哥儿们”,一天晚饭后,孙学华找本连保管员左立冲要一袋黄豆,准备托人捎回家中。左坚持原则,未同意给孙黄豆,引起孙的不满。当晚,孙将此事告诉初庆勇,初说:“黄豆也不是他家的,咱们要点黄豆他都不给,有时间教训教训他!”两天后,初见左立冲在外边打羽毛球,即走过去问:“你叫左立冲吧?”左答:“对呀。”初遂向左胸部打了拳,又朝腿部猛踢一脚,将左踢倒在地,造成左左腿骨折,虽经治疗,但左腿仍不能全伸。军事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初有期徒刑。

2、“老乡观念”是引发打架斗殴导致犯罪的“传染源”。当前在部队中有些人受社会上不正之风影响,热衷于搞庸俗人际关系学,说什么“三个公章不如一个老乡”。这种不讲原则的“老乡观念”,不仅是影响个人进步的绊脚石,而且也是打架斗殴诱发犯罪的“传染源”。如某部战士程绍山,一次参加连队会餐后,听到院内有放录音机声音,便骂道:“他妈的,谁放的录音机!”炊事班长张芳走过来说:“我放的,你骂谁?”程说:“我没骂你。”张即走开。之后,程遇到同乡战士费吉彬,便述说与张发生争吵的经过,费听后不分青红皂白即跑到炊事班找张芳“算帐”,在宿舍门前看到战士孙志汉蹲在地上,便制造事端,上前打孙,在厮打过程中,程捡起一块砖头朝孙打去,未中,又捡起一根木方用力朝孙的头部打去,孙当即倒地,抢救无效死亡。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被判处死刑;费吉彬无端寻衅滋事,伤害无辜,对被害人的死亡负有重要责任,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3、小事不忍是导致打架斗殴诱发犯罪的“导火索”。在军营大家庭里,同志之间情同手足,亲如兄弟,一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相互之间有一些磨擦也都为了一些生活小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极少数人头脑简单,心胸狭窄,不能正确处理一些琐碎小事,并由此引发打架斗殴导致犯罪。如某部战士洪健康与李明合是同班战友,平时两人关系还不错,一天中午,洪健康到食堂吃饭,见桌上有几块排骨便问:“谁吃你啃过的东西!”边说边把排骨扔到李明合的碗里,李明合又把排骨扔到洪健康的汤碗里,溅了洪健康身上一些汤,李明合自知失手,端起碗便向食堂外跑,洪随后追出,用饭碗砸到李的背上,李明合也不甘示弱,回手一碗砸在洪的眼角上。经过同志们的劝解,事态也就平息了。当天下午,他俩执行完任务返回宿舍途中,洪见四周无人,认为报仇的机会到了,悄悄将子弹压入枪膛,对准走在前面的李明合,一声枪响,罪恶的子弹结束了李明合年轻的生命。军事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洪健康死刑。

4、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法纪观念,杜绝打架斗殴现象的发生。从以上所讲的事例中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出,“哥儿们义气”、“老乡观念”、小事不忍确实是诱发打架斗殴并导致犯罪的祸根,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一是要划清“哥儿们义气”、“老乡观念”与战友情谊的界限;二是要加强自身修养,注意搞好和战友之间的团结,增强友谊;三是要克服无政府主义,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