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袭击珍珠港新说---苏联一手策划

发表:2003-07-17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多家报纸都纷纷发表文章称,1941年秋,美日关系恶化最终导致了太平洋战争,这一切据称都是由苏联情报机构一手策划的。

  斯大林想把祸水引开

  日本的一家重要报纸也刊文,暗示了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种说法,称在美国的苏联特工煽动了一个照会,要求阻止日本在亚洲的侵略,它发生的时机正好就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不久。

  斯大林于1941年4月与日本缔结了中立协议,试图避免一场与德国和日本同时发生的战争。

  斯大林与日本签订的这一条约,显然利用与深化了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矛盾。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莫斯科对日本和美国之间的一场战争感兴趣。如果美国卷入欧洲战争,抗击德国,而不是在亚洲对付日本,那么对俄罗斯来说情况将显得更好。

  美英两国的如意算盘

  1941年6月22日,德国背信弃义地发动了对苏攻击。当时的参议员,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杜鲁门诠释了美国右翼保守的政治家的立场。杜鲁门说,“如果我们看到德国赢得战争,我们就应当帮助俄罗斯,不过,要是俄罗斯赢了,那么我们便应当帮助德国。让他们尽可能地互相残杀。”

  美国总统罗斯福并不赞同这种立场。在德国攻击苏联的初始,罗斯福对英国首相邱吉尔表示,如果德国打算攻击俄国,他就会公开支持邱吉尔,可以发表声明欢迎俄国成为一个盟国。

  在这种形势下,苏联政府对美国会采取某种行动阻

  止日本袭击苏联更感兴趣。1941年7月8日,苏联的外交代表莫洛托夫写信给苏联驻美大使乌姆斯基:“我们有兴趣想知道,美国政府可以采取何种措施,或者想采取何种措施,以阻止或者使日本袭击苏联的行动变得更复杂化以及如果遇到进攻将会采取何种立场。”

  7月10日,苏联大使乌姆斯基与罗斯福总统举行了一次会晤。这位大使力促总统向日本表明:任何针对苏联的阴谋都将使美国采取某种措施反击他们的侵略行动。可是,罗斯福使用外交辞令没有直接给予答复。

  美英作出了错误判断

  日本在决定发动战争之际,首先采取骗术对美国和英国施放烟幕弹,尽最大可能使美国和英国相信:它打算先攻击苏联。

  不过,那个由苏联情报机构煽动的照会并没有被认为是扣动战争的“扳机”。当日本政府接到了那个照会后,日本的航空队已经朝珍珠港飞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