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香港民众一声吼,大陆也要抖三抖

发表:2003-07-2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央领导集体上周末表示强力支持备受港人指责的香港特首董建华后,因50万人反23条大游行而陷入纷乱之中的东方明珠逐渐平静下来。

纽约时报21日发表文章指出,大游行的影响远未消散,中国官员现在很担心,在香港颇为有效的游行示威是否会蔓延到大陆各地,特别是毗邻香港且文化相通的广东。

文章说,香港和广东可谓唇齿相依,荣辱相联。过去20年广东经济的强劲发展,得益于大量香港资金的注入;每天有4万多名游客和商人从深圳进入香港,也给香港创造了很多商机。而去年年底在广东爆发的萨斯疫情,也非常迅速地蔓延到香港,给香港致命打击。

现在,中国官员正密切监视着下一个可能传播的东西:由广泛不满引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香港的七一大游行已迫使港府推迟23条立法,令两名高级官员下台。

文章认为,有50万人参加的香港大游行是1989年以来中国境内规模最大、最有组织的反政府活动。大陆经济虽持续发展,并逐渐融入国际体系,这种规模的游行仍是对政府合法性的严重考验。

大陆现在有很多不满政府的群体,农民负担太重冲击政府,市民被房地产商逼得无家可归上访,大量下岗工人不能养家糊口抗议,只是这些示威都是独立的,没有得到协调。

文章指出,在广东省会广州,尽管人们更关注金钱和美味,不屑谈论政治,香港的动荡政局仍在人们心中引起反响。

24岁的销售员廉洁(译音)说,“香港成了我们心中人权和民主的象征。在中国任何地方,你都不能像在香港那样,阻断交通,令日常商业活动无法进行。这表明,我们没有人权。”

和数百万广东人一样,廉洁每晚都收看香港电视,得以随时了解香港的最新局势。而大陆其他地方的民众则没有这么幸运,受到政府控制的媒体对香港的局势几乎只字不提,他们根本无从知道香港发生的事情。

17岁的广州高中生于辽亭(译音)一点都不害怕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身穿一件印有英文“不要战争”字样的T恤,在广州市中心某地打零工卖鞋。他认为,港府应该听取民众的呼声,停止向港人强加中国式安全法案的努力。

他说,“香港特首应该尊重已经表达的很清楚的民意,否则,只会有规模越来越大的抗议。”

在附近开首饰店的40岁妇女贺少霞(译音)说,大陆民众在压制悲愤中长大,习惯了不公开表达意见,但香港的方式更加健康。

她说,香港是个自由社会,人们可以公开表达看法。在这儿,人们把所有事情都埋在心里,某个时刻可能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不过,她认为广州人不会向香港人那样游行。她说,“广州人基本上是自私的,人们不关心公共事务,我们整天忙自己的事,努力谋生。”

纽约时报指出,香港游行的主要参与者确实是中产阶级,他们关心政治权利,担心经济继续恶化,失业率进一步升高。广东尚处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尽管经历了萨斯危机的打击,经济仍高速发展,中产阶级刚刚开始形成。

问题是,北京官员一度把香港视为只关心经济不关注政治的城市,就像他们看待现在的广州一样。有时,真实的情况和表象有细微差别,政治和经济往往以中央政府无法时时控制的方式混杂在一起。

50岁的李旗华(译音)在广州郊区开一家工厂,他经常开车到广州喝茶。他认为广州人不会像香港人那样表达自己的意见,并引用官方的说法,称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将危害社会稳定,降低劳动生产率,对谁都没有好处。

不过他承认,每个人都谈论社会稳定,但这只是表面的情况。香港人说出了广州人有机会就会说的话。

(转自多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