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与“诺贝尔奖提名”骗局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3-07-23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文坛最近好像又有人为“诺贝尔奖”发烧,南京《现代快报》等几家媒体报道说,王蒙今年又被“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提名(第四次)。报道还说,社会各界对此关注不已,王蒙为此躲开媒体追踪,去了北戴河。害得几位中国文学评论家和教授,正经八百地讨论起王蒙到底会不会得奖。
 
看到这消息,没法不皱眉头,这“皇帝的新衣”这台戏又来演了,每年演一回,还没闹够呢?这戏前台的骗子是那个“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冰凌,后台骗子是王蒙本人,他俩默契地年复一年地表演这出戏,好像高行健唬成了一把,开了“先河”,后边就可以流动地骗下去,演出连续欺骗闹剧。

按瑞典的规定,只有四种人有资格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一是瑞典文学院院士和相应的他国文学院士;二是高等院校的语言和文学教授;三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四是各国作家协会主席。那位连续四年提名王蒙的“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冰凌根本就不具备上述任何一种资格。

冰凌是谁?他的真名叫姜卫民,今年47岁,1994年从福建来到美国,自称在福州某报当过编辑,还说在福建时完成了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学业(不知道这个学是怎么上的)。冰凌来美国后,在康州餐馆打工,据他的朋友撰文介绍说,做收拾碗筷、清理桌子的“Busboy”,冰凌自称是“助理侍者”。1996年,冰凌在美国成立了“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任会长。1998年,又筹组“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冰凌任主席。

像冰凌这种在国内时喜欢点文字、来到美国后继续做文学梦的中国人,并不少见,也无可厚非。出于虚荣心,成立个什么全美、或全球中国作家协会(我就见到过“世界华人作协主席”之类),在美国也没人管你,因为美国是个自由世界,成立什么组织,只要不是盈利机构,连注册都不需要;而且你起什么名字,自称“全宇宙协会主席”,全宇宙也没人管你。但冰凌这种做法,就不只是一个虚荣问题了,而是公然造假,用这种根本不被瑞典文学院接受的提名,蒙骗中国文坛和媒体,简直到了可恶的程度。


这出近来每年都上演一回的闹剧,不止提了王蒙,去年还“提名”了四川的罗先贵、罗清和,当时《成都商报》头版头条新闻标题是“成都两作家获诺贝尔推荐”,随后天津《今晚报》、《江淮晨报》、《福建工商报》、南方网等一片炒作,说中国作家入围诺贝尔奖。只有天津《新报》质疑说,“这么陌生的名字,如果不是《成都商报》报道,压根儿就不清楚中国还有这样两位作家。报道中说的两本书《黑渡门》和《方脑壳传奇》之前也没听说过。”而这两位罗姓作家居然一本正经地表示,“我们的心情应该是平静而喜悦的,”这次获推荐“意味着对中国作家、四川作家,尤其是成都本土作家的一种肯定和激励……这一次推荐让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中国作家群,等于无形中提高了成都的知名度,更有利于打造成都在世界的文化形象。”闹什么呢!

所谓两位罗姓作家被提名,只是海外一纸传真,是冰凌和他的提名委员会顾问褚成炎联名发去的。褚成炎是谁?国内的记者在网上查到,他是四川的一个企业家,发明了多种中药,并喜欢点文字,参与编过字典。被推荐的两罗的两本所谓“一进美国即产生轰动”的作品(在美国都没听说过,不知道怎么轰动的),都是新疆伊犁出版社出的,而且都是“推荐人”之一的褚成炎写的序言。这种炒作卖书法倒是别出心裁。(现在又有人开始以声称好莱坞巨额买版权,在国内炒作卖书;还有人声称电影版权卖了三、四遍,看来中国人的骗招有的瞧呢。)

冰凌在制造假新闻上还是有点想像力的。一位知情者透露说,几年前两位福建作家到康州,冰凌带他们去马克.吐温旧居前,对文学问题发表演讲。冰凌确实手拿话筒做了“演讲姿势”,左右站着两位福建作家,并拍了照片,但下面除了拍照者没有一个观众,而他的话筒既无连线,更无音箱,整个儿一场小骗局。不知那张“全美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在马克.吐温旧居前演讲的大照片,被哪些中国报刊发表了。

像冰凌这种为了虚荣和私利行骗的人,哪个国家,哪个种族都有。但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如果没有那位皇帝的老臣在中间穿针引“骗”,那两个假裁缝的骗局是无法进行的。而在“诺贝尔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这个骗局中,前中国文化部长王蒙就是那个“皇帝新衣”中的“老臣”。没有王蒙的入伙,冰凌们的骗局早就被当成笑料了。


据知情人披露,王蒙几年前来美国访问时和冰凌结识,冰凌给他当司机,做跑腿,请吃宴,极尽恭维,于是搭上了关系。冰凌连续四年“提名”王蒙为诺贝尔奖候选人,而王蒙每次都接受,今年还摆出要“躲避”记者状,好像真有诺贝尔奖提名这回事似的。王蒙真的不知道这是一个骗局吗?他当然清清楚楚。因为王蒙属于中国文人中“最精明”的那种(否则怎能当上文化部长)。而且王蒙和冰凌直接打过多次交道,冰凌的“全美提名委员会”到底是怎么回事,以王蒙的精明劲儿,早就心知肚明。冰凌们曾提名巴金,虽然巴金已不省人事,但他的子女们还有基本常识,拒绝了冰凌们的提名。但王蒙连续四年都接受,他要的就是这种新闻炒作,把他和诺贝尔文学奖连到一起。而且高行健以他那谁都看不下去的《灵山》都唬成了诺奖,王蒙怎能服气呢?所以现在以“躲”到北戴河,来增加这个“提名”的真实性。

这种把戏台湾作家李敖早就玩过。中国旅美作家张辛欣曾撰文说,旅居瑞典的陈迈平(笔名万之)在访问台湾时,李敖手下人曾主动找他询问向瑞典文学院提名的方式。然后李敖给瑞典寄挂号信,拿到对方收到信件的“回执”后,就开记者会宣布,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在新闻炒作之际,李敖把他的小说《北京法源寺》赶印了单行本,赚了一笔。这种做法是李敖把自己玩成小丑的经典之一。


李敖在台湾被称鬼精,王蒙在大陆则是人精,可他玩的“精明游戏”也只达到李敖的小丑水准。王蒙对冰凌的“提名”不仅心知肚明,而且知恩图报。冰凌“提名”王蒙之后,曾去北京,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王蒙,通过他的关系,使中国作家出版社出了《冰凌自选集》。王蒙为这个《自选集》亲自写了序言,称赞这位每年提名他的冰凌“是一个永远不堕其志的献身于文学者”,其作品“反映了一种对于更高文明程度和个人尊严的呼唤”。他这时候可知道怎么用大空话周旋了。

前年年底北京召开有近千人参加的第六届中国作家代表大会时,冰凌又通过王蒙的关系被邀请作为两名海外特别贵宾之一出席会议。另一个贵宾是在康州开日本料理餐馆的老板,因为王蒙两次到美国,都曾下榻这个餐馆,吃住免费,受到款待。这个餐馆的另一个名字是“中国作家之家”。一个在美国开日餐的老板,和一个除了王蒙捧场的那个《自选集》之外没什么作品,虚张声势成立“诺奖提名委员会”的人,就成了中国作家代表大会的唯一两个海外贵宾。而冰凌回到美国后,继续坚持不懈地“提名”王蒙。难怪有人讽刺说,冰凌只有一个提名资格,他是“康州日本料理国”的作协主席。

由于王蒙的关系,冰凌不仅被邀请到中国作协当贵宾,他还向作协主办的中华文苑网赠送了一面“锦旗”,然后又在作协人员的陪同引见下,到《人民日报》主办的强国论坛,以美国的“冰老师”“冰主席”身份和网友对谈。

我之所以断言王蒙绝不是被冰凌蒙骗,起码有强国论坛的佐证──因为那些既没到过美国,也没和冰凌打过交道的普通网民,仅仅通过和冰凌的几十分钟对谈,就感觉到这位“冰主席”不对劲儿。

比如,有网友问他美国哪些作家作品给他留下较深刻印象,并请他介绍给国内读者时,他反复说的只是海明威、马克.吐温。有网友指出,“说了老半天,我的问题一直不回答。拿几部好作品推荐一下有什么难的吗?”可这真难死了“冰主席”,他在忙着打餐馆、推荐诺奖候选人和上北京当贵宾之际,哪儿还顾得上了解美国的当红作家、作品呢,他提到海明威和马克.吐温,大概还是在国内时记住的名字。

再请看下面这些网民的提问:

  ☆请问冰凌,您作为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就国家来讲是否就是一种摆设?好像在美国注册什么协会很容易啊,注册个世界华人文学协会都可以,只有一两个人也行,是这样吗?

  ☆糟糕透顶,冰先生看来没什么思想,只会写写而已。抱歉,嘉宾先生,您是不是有些紧张?

  ☆我感觉,冰凌这个组织肯定是跟大陆官方有关系的,否则,也不会他到强国论坛来。冰会长,为了你的协会发展,我对你有绝对帮助的建议──你不要和中国作协走得太近,它在中国人民口碑中并不太好……

  ☆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这个头衔是否很好玩? 1,误导人以为诺贝尔文学奖在美国;2,这个提名委员会肯定是自封的……

  ☆冰会长,你刚才说读了1000遍鲁迅小说?我觉得有点吹牛。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是不是个骗钱的骗子协会,有办公场地吗?

  ☆冰会长,你的会员的作品,在美国发行量是多少?进入主流阶层没有?(冰凌答:有。我们的常务理事周励,她的作品发行量就非常的大。)【事实上,周励的作品根本没有译成英文,哪来的发行量?】

  ☆冰先生,不懂中国的历史就不要乱讲话,你居然说毛伟大,你崇拜皇帝啊。(冰凌答:这是我的看法。)

普通网民都看出了问题,难道精明透顶的王蒙就看不出来?而不解内情的文学评论家们也被唬得很认真地讨论,“怎么样,看皇帝这件新衣可不可以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服装展呢?”

快拉倒吧,别逗了,皇帝光着屁股呢!

2003年7月22日于纽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