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香港将重新就反颠覆法咨询

发表:2003-07-23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就备受争议的反颠覆法重新咨询。

香港保安局署理常任秘书长汤显明说,特区政府将会在今年9月重新发出《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的咨询文件。

汤显明星期三(23日)说,9月提出的文件包括政府过去提出的51项修订和7月5日提出的另外3项主要修订。

香港特区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批评者认为,特区政府过去一段时期试图迅速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订立反颠覆法,其中一个原因是担心订立限制自由法律的坏印象残存在选民的脑海中,影响全力捍卫政府立法的亲北京政党民主建港联盟(民建联)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中的成绩。

香港在7月1日爆发50万人上街游行,抗议政府施政。大游行促使特区政府在四天后对国安法草案提出让步,作出3项主要修订;翌日又提出暂停草案在立法会的二读程序。

7月16日,特区政府宣布接纳为香港特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制定国家安全条例的主要官员,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辞职。

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7月19日赶往北京述职,获得北京领导层表达支持。

香港保安局署理常任秘书长汤显明说,特区政府没有立法的时间表,将会持开放的态度听取民意。

改革

另一方面,中国前外长,国务委员唐家璇给引述说,预料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将会在短期内进行政治改革。

自从7月1日大游行之后,董建华政府高层出现了多项重大的人事变动,除了第23条立法的主事官员叶刘淑仪辞职外,政府也在同日宣布接纳因为丑闻而备受责难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辞职。在此之前,相当于董建华内阁的行政会议一名成员,自由党的党主席田北俊因为在立法过程与行政会议意见不同而辞职。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唐家璇说,董建华将会对经济,政治和其他方面进行改革,以改善人民的生活。

唐家璇对香港人说:"你们的行政长官是个真诚的人。他将会在未来的演说中透露这些改革情况。"

不过,该报说分析家警告不要过分乐观,别希望有任何重大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