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免填《健康登记表》:新一轮SARS危机在酝酿

发表:2003-07-24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7月24日报道,中国内地民航总局、铁道部、交通部上周分别发出通知说,旅客从近日起不必再填写《健康登记表》,但对体温异常的旅客仍有一些限制措施。交通工具一直是被视为非典型肺炎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健康登记表》制度也是作为一项重要的非典防治工作,《健康登记表》制度的取消预示着非典防治工作的全面取消。

《健康登记表》制度刚刚取消,台湾媒体周四就有消息传出,发现一宗怀疑是从中国上海输入的疑似病例。台湾媒体周四报道,台大医院最近又接获一例疑似从上海移入的SARS病例。目前该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都符合SARS通报条件,因此已经通报疾病管制局,最后的确诊将由疾管局确定。据悉,该名患者是一名刚从上海回台的12岁女孩,长年居住在上海,7月5日从上海回台后,15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目前医院方面怀疑该名患者是在上海感染的输入病例。

幸而该名女孩最终排除了SARS的可能性,但是已够大陆这边倒抽一口冷气,因为目前中国内地各级政府对于非典防治工作开始松懈是不争的事实。《健康登记表》制度固然刚刚取消,但《健康登记表》制度早就已经是形存实亡,很多城市已经提前私自取消了,有些城市则是搞过场,《健康登记表》上的体检温度已经事先填好或印好,体温检测纯粹是应付式的过场。据了解,在中国有关部门发出正式取消《健康登记表》制度前,广东、江西等的不少城市已经提前取消了《健康登记表》制度,没有取消的也只是作为形式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

《健康登记表》制度在政府松懈的管理下,已经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虽然是问题多多,但毕竟是聊胜于无。目前政府干脆取消这一制度,而不是去想办法改变目前存在的问题,明显是对公众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态度,中央政府一直反覆强调:"防治非典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而所谓的长期的任务,中央政府只是坚持了数月,《健康登记表》制度的取消则预示了中央政府对于非典防治工作的全面取消。

尽管中国医学专家也反覆提醒,非典只是暂时过去,非典还将复发,但自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先后撤消对中国内地旅游警告后,中央政府一直努力在复苏经济,对于非典的严重后果似乎又开始淡忘了,非典的防治工作明显懈怠下来,甚至开始取消。在此影响下,民众普遍认为,非典已经彻底消灭,对非典的防治工作也开始懈怠,市场的消毒药品、洗手液的销售也开始大幅度下降;随地吐痰,不注重公共卫生的情况又开始抬头,这些迹象表示,新的一轮SARS危机在悄悄的伺机卷土重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