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导演的“贬值”

发表:2003-07-25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导演,人们常常会肃然起敬。本来嘛,在影视剧的创作拍摄中,导演处于中心的位置。人们看到,在拍摄现场,不仅演员,而且摄影、灯光、道具、音响等,都听从导演的指挥;后期的配乐、剪辑、效果等,也是导演“说了算”。总之,导演要对整个艺术创作和摄制组的人员负责。由此可见,当导演实在不是一件容易事。然而,近年来令人敬畏的导演却着着实实的“贬值”了。

  一位老导演半是无奈半是调侃地说:“现在导演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行当了。对一些人来说,当导演是一种高级娱乐消费,就像进大众歌舞厅一样,人人都可以OK一回。”如今的导演之所以“贬值”,“症结”就在于当导演“太容易”了。一曰有钱就可以当导演。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公司或大款出资赞助拍影视片,我出钱可以,但字幕得写上我是第一副导演或导演助理,而且要“有我说话的权力”,否则就免谈赞助。二曰能搞到钱就可以当导演。过去这些人为影视组拉赞助是为了分点红,变相发点财。现在也学精了:我给你们拉赞助,你们得叫我当导演,否则就“拜拜”。三曰和导演攀上亲的人就可以当导演。有的人借家族中有点成就有点影响有点名望的一二人,便拉上了七大姑八大姨表兄弟的小舅子之类,组成影视公司或工作室,挂上导演的头衔,在拍摄现场指手划脚。四曰凡当过演员的人就可以当导演。有不少演员出身的人执起话筒,干起导演。虽然也有一些人搞出了一些名堂,但大多还是让人不敢恭惟的,毕竟“隔行如隔山”……于是,随着“导演”队伍的迅速膨胀,“价码”自然就下降了。

  导演的“贬值”必然造成影视剧作品质量的“贬值”。据报道,近几年每年都有一些粗制滥造的平庸之作问世,特别是一批思想品味不高、艺术质量较差的电视剧,造成大量积压。这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而且愚弄了广大观众,造成了精神污染。这类影视片恐怕不少是出自冒牌“导演”之手(当然也不能忽视编者的责任)。导演的“贬值”实质上是对导演这一神圣职业的亵渎,对民族艺术事业的亵渎。

  让我们的导演“升值”,最重要的是加强管理,严格进行考核和资格审查,把那些以金钱做“后盾”的所谓“导演”,清出导演队伍。当然,我们诸位有艺术才华的导演,也该挡住金钱的诱惑,切不可为了“孔方兄”而出卖了艺术良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