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评论:从王蒙诺贝尔奖提名闹剧看华人的困扰

发表:2003-07-30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由冰凌等先生炮制的提名王蒙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闹剧又开戏了,国内国际华人媒体纷纷摩拳擦掌,借着华人对诺贝尔奖名利无限崇拜悲愤的情结,抢先报道各种各样正道或小道消息,评论争论不断,看起来十分热闹,笔者也不干落后,写几句表表心意。

中国南京现代快报等几家媒体开了个头,王蒙今年又被“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第四次提名,接着当事人王蒙来个神秘行踪北戴河,害得文学评论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海内外华人媒体也来个紧密跟踪,多维新闻网发表了曹长青先生揭露骗局的文章,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的母体)的王童及时用王蒙得奖一点都不奇怪来反击,新语丝的方舟子也担心诺贝尔奖提名闹剧弄得太长,美国侨报及美国之音也参与争论,看众大饱眼福,媒体乐开怀。

正如曹方二位先生和以前的香港明报中国青年报所指出的一样,冰凌等先生的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根本没有资格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但为什么王蒙又被同样没有权力推荐的组织第四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呢?为什么中国的许多媒体还要大张旗鼓的报道不实消息呢?为什么当事人王蒙来个秘密行踪呢?为什么海内外媒体化大劲头追踪报道提名王蒙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闹剧呢?令笔者困扰,相必也是华人关心的事。

得诺贝尔奖是名利双收惊天动地的事,华人没有几个人得过此奖,能得此奖的人一世风光,一生不愁吃穿,是人见人爱受人崇拜的贵人圣人,华人尤其重视诺贝尔奖,对诺贝尔奖有无限热爱的情结,凡是有关诺贝尔奖的东西,一定穷追猛打,决不放弃,拿不到诺贝尔奖,可以做诺贝尔奖的黄梁美梦,可以看别人如何拿诺贝尔奖,华人很少拿到诺贝尔奖,是华人的一大心病,也令很多华人义愤填膺,总想找机会与瑞典皇家学会报仇雪恨,一旦有消息报道某华人被提名诺贝尔奖候选人,全球华人为之振奋,华人的诺贝尔奖名利悲愤情结,可见一斑。

聪明绝顶的华人和华人媒体,看到了全球华人诺贝尔奖的潜在市场,削尖脑袋,不择手段地开发这一巨大商机,加上华人诺贝尔奖的戏确实不多,某些人和媒体也的确需要找生存活命的机会,只要钻到空子,就出击一下,冰凌等先生的所做所为,不违反任何法律,不属犯罪,也不是欺诈,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是合法组织,没有人可以阻止冰凌等先生的提名,只是瑞典皇家学会不会接受此种提名罢了,冰凌等先生和南京现代快报等几家媒体很巧妙地钻了一个空子,名利双收,又可以逍遥法外,绝妙。

华人做任何事情都讲究名正言顺伦理道德,麻烦就出在这万事求好求全求理求德上边,冰凌等先生和南京现代快报等几家媒体,按照华人的纲常规矩,一定是不耻的行为,但在世界商业文明社会里,是没有违法犯罪的商业竞争行为,无可厚非,只是这种商业行为太没有水平,反过来说,华人,就连堂堂正正大名鼎鼎的王蒙等人(也许王蒙等人像李敖一样,情愿被骗),也被牵着鼻子走,上当受骗,如同前些时候皇阿玛强奸的闹剧和南方周末有关蒋春暄痛失诺贝尔奖的机会一样,问题出在华人容易骗人和被骗。

华人的骗人和被骗,历史悠久,原因复杂,一下很难说清楚,可能是华人心中没有严惩恶迹无时不在的万能上帝,只有人为虚表只对人不对己的假伦理道德,几千年的虚假不真实生活,华人习惯了骗人和被骗,不骗人或被骗,就不能正常生活,所以每个华人都有头衔吓死人的名片,贪官慷慨激昂的廉政演说,各种各样骗人离普的新闻消息,能将死人救活的保健产品,反正华人只认骗,骗子就是华人,华人就是骗子,华人有骗人和被骗的情结,有关诺贝尔奖的骗局,不足为奇,家常便饭。

华人只注重人际关系的义气,朋友亲戚家人的话一定不是谎话,对信息情报不够重视,不大愿意广泛收集资料,知识面相当狭窄,只重专,对必要全面广泛性的信息不太在意,绝对相信自己人,没有调查研究背景的习惯,很容易让人钻空子,被骗是常事,被人骗了,还是不愿意开窍,反而要变本加厉,将被人骗的东西骗回来,华人习惯人治社会的义理,对商业文明社会情报信息的重要性理解不足,加上国内的华人有盲目崇拜美国的恶习,被冰凌等先生耍了几下,后果应该自负。

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只有一个高行健,得奖作品很难为华人理解,华人文学界怨气很大,心中总是愤愤不平,老是强调中国特有的国情,世界应该理解中国,似乎中国人非常不愿意走出传统文化心理的“长城”,写出来的作品也是在心理“长城”里面,对高行健跨出心理“长城”外的作品不以为然,坚决不认同,现在中国努力与世界接轨,中国是不是也要真正走出华人的传统文化心理的“长城”啊,华人文学家们是不是也要尝试写点中国国情淡一点的作品啊。

华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冲向世界,无人能阻,也没有人可以挡,在新而陌生的世界环境里,发生文化休克和恐惧世界人症也很正常,努力适应世界商业文明运作规律也还算合理,本文讨论王蒙被提名诺贝尔奖候选人的闹剧也属必然要发生的事,华人水平不高吗,但华人不可以永远不进步发展,一定要反省华人人治社会的弊病,不要轻易相信人,哪怕是亲戚朋友家人,一定要做背景调查,要有及时识破骗局的能力,中国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海内外的广大媒体,要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情报,以供华人参考。

华人正跑在向世界扩散的路上,很拥挤,路也不平,还有路霸路匪,骗人走错路的也不少,遭受世界人不公平待遇的事很普遍,对诺贝尔奖的事情有名利悲愤情结,完全正常,但华人不要忘记,走向世界的路是你死我活激烈竞争的路,是适者生存弱者淘汰的路,诺贝尔奖永远只给最强最有竞争力最聪明最吃苦最有创造力最幸运最思想开放最有建树的人,华人,您想过没有?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七月二十八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