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抓住中宣部的"黑手"

作者:中国著名作家 余杰 发表:2003-07-30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后,我读到了一本名叫《抓住刘晓波的黑手》的书。这本书本来是企图通过对刘晓波全面的批判和辱骂,达到让其名声扫地的目的。没有想到,我却在附录部分读到了刘晓波的几篇最著名的文章。于是,这本书成为我少年时代文化启蒙的重要读本之一。后来,我跟刘晓波成了好朋友,我发现他不仅没有一双"黑手",相反他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中罕见的毫不妥协地面对专制和邪恶的勇敢者。

真正有一双看不见的却无所不在的"黑手"的,恰恰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充当中共专制制度帮凶角色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年春天以来,中宣部再次对若干新闻媒体和出版机构下手,关闭报刊、处分编辑、传达封杀自由派知识分子的"黑名单"。萨斯病毒肆虐之后,海内外曾经有一些善良的人士乐观地估计新一代党政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会由此展开新闻改革,并由新闻改革启动政治体制改革。然而,随着中宣部一系列铁腕行动,人们的梦想再次破灭了。

由中宣部所主导的对新闻媒体的压制和迫害行动,从今年春天一直持续到夏天。最早在今年二三月间,中宣部下令关闭了南方以鼓吹改革著称的《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这是一份隶属于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周末》的姐妹报纸,我的许多同学在此担任重要的编辑和记者的工作。在它的最后一期上,刊登了党内改革派元老李锐先生的一篇访谈,李锐温和地谈到了党内民主改革的问题,并对邓小平晚年未能实现民主而提出批评意见。正是这篇文章敲响了《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的丧钟。有趣的是,就在这一天的报纸上,发表了我讨论伊拉克战争的文章--《倒萨之战,美国当仁不让》。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国内罕见的一篇公开发表的支持美国倒萨军事行动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所主张的"人权高于主权"的价值观,由于过于"敏感"而被编辑删去,但文章的基本框架却保留下来了。

中国当局加强了对互联网信息的控制

《二十一世纪环球报道》的倒霉绝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个案"。到了六七月份,萨斯的恐惧刚刚消退,中宣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萨斯战役"。许多传媒工作者惊呼:"中宣部的命令比萨斯病毒还要可怕!"此次遭到整肃的报刊多达数十家,如《南方周末》、《南风窗》、《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新报》、《财经》等等。这些报刊,有的遭到了被停刊、被吊销刊号的灭顶之灾,有的则被收回某一期的报纸和杂志,有的处分高层管理人员并开除一批基层编辑和记者。人们发现,凡是受到老百姓欢迎的、敢于说一些真话的报刊,无一例外地都成为中宣部的"眼中钉、肉中刺",非得除之而后快。中宣部黑手所到之处,连一向以"党的喉舌"自居的中央电视台,也未能幸免。央视因为播放一部有借古讽今之嫌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而遭到中宣部的严厉批评。该剧一边播放一边修改,在央视匆匆播放完毕之后,被禁止继续在地方电视台播出。

七月初,在中宣部的命令下,国务院新闻出版总署召有各地重要的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参加的会议,在会议上再次公布一张所谓的"黑名单",即一批为中国的改革和民众的苦难呼吁的知识分子的名单,他们宣布这些人的著作不得出版和发行。让我感到光荣的是,我的名字也名列其中。会后,中宣部的官员还特意打电话到上海市委宣传部,因为我的一本杂文集《铁磨铁》今年四月刚刚在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上海市委宣传部立即打电话训斥上海三联书店,不仅命令其不准再出版我的另一本著作《闪光石》,而且命令其不准继续加印已经出版的《铁磨铁》一书。上海三联书店无奈之下只好取消与我签署的出版合约。中共政权是一个靠谎言和暴力来支撑的政权,而中宣部正是其用来扼杀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有力工具。由此看来,中国大陆要实现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任重道远。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今天的中宣部已经开始躲进幕后操作,再不敢像毛泽东时代那样振振有词地宣传谬误和毒素了。他们自己也知道世界民主大潮不可抵抗,但是为了维护他们的特权和利益,只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禁书、禁报的恶行。他们害怕给历史留下记录,他们自己的心里也感到理亏。他们躲在黑暗里挥舞他们的黑手,而在不久的将来,在阳光照耀在这块土地上的那天,我们将抓住中宣部的一双双"黑手"。

(B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