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揭秘:杜鲁门有意让贤艾森豪威尔

发表:2003-07-3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年初,一本在美国密苏里州独立镇的杜鲁门图书馆中被冷落了38年的美国第33任总统哈里·杜鲁门日记面世。这本新发现的日记主要记载了1947年的事情,使人们看到了一个和原先想像中并不相同的杜鲁门:他曾经邀请艾森豪威尔出山,自己甘当配角;他大力帮助以色列建国,但骨子里又对犹太人存有成见……这本日记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杜鲁门曾经力邀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将军一起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参加194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而且杜鲁门甘愿给艾森豪威尔当副手。

  在不同的公开场合,杜鲁门一再否认他曾经邀请艾森豪威尔出山竞选总统,但是这本日记却清楚地表明,杜鲁门撒了谎。


  根据日记的记录,在1947年夏夜,杜鲁门在和艾森豪威尔谈话时,邀请后者参加次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因为杜鲁门十分担心另一名二战名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会代表共和党参加总统竞选。


  “我告诉艾克(艾森豪威尔的昵称)”,杜鲁门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他(麦克阿瑟)参选,那么他(艾森豪威尔)也应该代表民主党参加总统竞选,而我非常乐意成为他的副手--副总统。”


  由于美国副总统兼任参议院主席,杜鲁门在日记中表示,相比总统的职位来说,他更喜欢参议院的工作。这位美国前总统对于白宫封闭的生活似乎颇为厌倦。“如果艾克和我当选,我和我的家人会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再也不用呆在那个被称为‘白宫’的白色大监狱中了。”


  华盛顿大学的美国历史教授里查德·柯肯德尔说,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的这番谈话发生在1947年7月25日,当时杜鲁门的处境颇为艰难,民意支持率一直在低位徘徊,而共和党控制的议会给他制造了许多麻烦,所以杜鲁门心生倦意。


  此后,杜鲁门推行了一系列对冷战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他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也开始回升,结果在1948年的大选中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托马斯·杜威,再次获得连任。而艾森豪威尔最终则以共和党候选人的身份当选第34任美国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