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论坛八一前发表反江文章: 毛泽东建军思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的军魂

发表:2003-07-31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星照我去战斗--毛泽东建军思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的军魂

[云淡水暖] 于 2003-07-30 21:55:56发表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简单明了地点出了中国人民几千年苦苦追求幸福和自由生活而不得的关键。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始,就在反动统治阶级的高压下,痛感建立人民武装的必要和迫切。于是,就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等多次武装起义。人民军队就在战斗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艰难地发展壮大起来。然而,如何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是一个原则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就象一个人必须有健康的灵魂,军队也要有军魂,经过近80年的成长历程,无数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就是毛泽东建军思想,艾德加.斯诺在目睹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之后,写了《红星照耀中国》,可以说,毛泽东建军思想就象一颗闪闪的红星,指引着人民军队的前进方向。什么是毛泽东建军思想呢,简而言之,宗旨加原则。

一.建军宗旨:

宗旨就是人民解放军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这一宗旨是在毛泽东自秋收起义始就不断明确和强化的,1927年,毛泽东就向参加秋收起义的部队指出,我们是工农群众的武装,要为工农群众打仗。1928年,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红军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1929年,毛泽东起草的《红四军司令部报告》中,指出:“红军宗旨,民权革命。”宣传中国红军以帮助工人、农民及一切被压迫阶级得到解放为宗旨。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对我军的建军宗旨作了系统完整的概括,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正是在这唯一宗旨的指引下,工农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志愿军始终以人民军队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彻底改变了中国历史上数千年从未有过的军队形态,在这支具备一往无前,血战到底精神的队伍中,所有的成员都知道作战是为自己所属的阶级、为自己的父兄姐妹而战,牺牲是为自己所属的阶级、为自己的父兄姐妹而牺牲。而人民大众在看清了这支军队的宗旨以后,也始终与这支军队在一起浴血奋战。昨天看了一个讲述孟良崮战役的电视片,记载了这样一个情节,在前面冲锋的是我华野部队,紧接着的就是当地百姓的担架队,每救下一个解放军伤员,就会损失同样数目的担架队员,血肉相连啊。

还记得一篇记录朝鲜战争的文章,说当地的老百姓告诉作者,李承晚的部队来了歼杀抢劫,美国人来了歼杀抢劫,甚至金的部队来了也不善待百姓,唯独志愿军来了秋毫无犯,所以,只要志愿军驻扎的地方,朝鲜老百姓就聚集在周围。

在和平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一宗旨,把它作为全军团结战斗的政治思想基础和行动准则,在最艰险的抗灾前线,在最困难的建设工地,都闪耀着那颗闪亮的红星。

但是,事物的发展不是风平浪静的,在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党中央和毛泽东始终在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而努力,同军阀主义残余以及农民小生产的保守落后意识,进行反复的思想斗争,以无产阶级思想和党的正确路线对部队进行教育,不断克服单纯军事观点、雇佣观点、流寇思想、悲观情绪、个人主义、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一切违背人民军队宗旨的错误倾向,从而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

军队不是生存在真空中,在阶级界限模糊化的情况下,首先,在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化的现实下,如何使部队中占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子弟建立自己是在为本阶级的利益而战的信念,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就要求社会的变革始终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才会使每一个人民解放军的成员感到,国家是最广大人民的国家,军队是最广大人民的军队,所以,保持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就是捍卫人民解放军建军宗旨的基石。我们不可以想象,在一个少数人把持绝大多数社会财富的社会,还能够保持人民军队的宗旨。

其次,军队必须对金钱、权势膨胀的社会环境下,物质利益的诱惑保持清醒的认识,前些年军队大办赢利性企业的行为,如今街头不时可见的走霸王路,停霸王车的挂军队牌照的豪华轿车,就是与建军宗旨极不协调的现象。现象反映内在,不断纠正和抵制这些歪风,是维护建军宗旨的必要行动。

二.建军原则:

原则就是行动准则,毛泽东建军思想中的建军原则,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指挥枪的原则,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就主张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将支部建在连上,班、排建党小组,营、团建党委,并且在连以上各级设党代表。毛泽东亲自主持的古田会议决议则明确规定红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并从思想认识、组织体制和领导制度上予以落实。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保证解放军军成为执行中国共产党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关键。人民解放军必须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兵权只属于党,决不属于任何个人。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最高指挥权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军队一切行动听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军队中党的各级组织,是作为各级部队组织的领导核心,党委(支部)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党实施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

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坚持了党指挥枪的原则,革命就向前发展,革命战争就取得胜利,有人搞枪指挥党,革命就遭受挫折,就会葬送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的前途。枪指挥党,说穿了,就是拥兵权自重,挟军队以令中央,目的是为满足自己一己的私利或者小集团的利益。历史上最严重的莫过于张国涛,自以为兵强马壮,势力强大,向中央要权,要地位,最后另立中央,脱离中央红军,导致数万红军将士血洒错误道路。

所以,在党指挥枪的这个根本原则上,不能够有丝毫动摇,不能够有半点“变通”,任何人、持任何借口,都不可以凌驾于党指挥枪的原则之上,必须从组织路线,组织形式上保证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军队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这是近80年来,我军历史上被反复证明的真理。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不可以掉以轻心。坚持了这一条根本性的行动准则,其它的准则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偏离了这一根本性的行动准则,军队就有迷失方向的危险。所有有责任心的、真正的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维护这个原则。

面对复杂的国际风云,面对世界上唯一的超级霸权大国的步步进逼和一次次的疯狂挑衅,面对台独势力的日益猖獗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军事需要,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有没有可以信赖的军事力量去迎接挑战,敢不敢打,能不能打,打不打得赢,是一个不能够回避的问题,实践证明,“军队现代化”也好,“新时期建军”也好,“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也好,都离不开军队的灵魂指引,毛泽东建军思想就是我军的灵魂,是我军战无不胜的基本前提,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红星照我去战斗,坚信在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毛泽东建军思想的红星,将继续并永远照耀人民解放军胜利前进的道路。

(博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