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后是北京

作者:蜀帖龙 发表:2003-07-3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逆国际潮流而行,以厚金邀请皇马中国游,面对批评者,相关官员和帮腔者当然底气十足:尔等小肚鸡肠,鼠目寸光,我处处比你高,我处处看的比你远,我从来不计较眼前得失……于此,我在《从云南省长的眼光、魄力和智慧谈起》里做了一些回应。

忽然想到,高高在上,即便心甘情愿,或许,云南省长仍是替罪羊。因为,在中国内地,无论演出,还是旅游,目标来看,行程来看,皇马最终都是奔北京去的,高高再上的北京官员的行止会不会更加出色?

大轴在后面,过境彩云之南,彩排而已。宣传红塔,宣传云南,最终还要宣传北京。诠释官员们心想事成的梦境,我以为,作为活体广告,皇马北京游,应该可以挽回北京旅游业一蹶不振的颓势,同时,为2008北京奥运会热身造势。

梦想会成真吗?非典之后的旅游业正处于复苏阶段,皇马不是国安,皇马一来,寸劲也来,外国游客全来了?也有可能,为此,北京会怎么做,皇马又会如何应对呢?

作为对比,穷乡僻壤的云南为“款待”皇马,有透露出来的以数字为主的资料可供北京参考:宴席标准一人一餐600元,3000美元一天的豪华别墅,数十辆高级车辆,3000多名保安,相关的清场与戒严,省长、市长前呼后拥……

也有与时下云南地震灾区相关的一组资料:“一百二十五万人受灾,四万五千人急需转移安置。”“云南地震灾区 90%以上的民房都是黄土和稻草砌成,一间50平米房子的造价不到 500人民币。地震中幸免的是震中砖混结构的希望小学”“云南地震首批物资分发完毕,死者补偿金每人千元”“大姚地震受灾人数增至125万人 云南省吁请援助”…… 我不好判断,云南的地震与北京有没有关系。但北京肯定没有“黄土和稻草砌成”的民房,与穷乡僻壤的云南比较,北京到底是昌明隆盛之邦。

于是,到了北京,接待的规模和档次理所当然更高。地点,大饭店、大会堂或者国宾馆,人物,与北京奥运会相关,政治局委员刘淇同志,不定更高级别的领导会亲自接见皇马公子们。正因为此,宣传红塔还是宣传云南,宣传北京还是宣传中国?是商业行为还是政府行为?抑或几者兼有,或者兼顾,应该闹清楚。不明不白,不伦不类,不尴不尬,我觉得有危害:人民群众难以判断领导掺和的程度,以及皇马“应对态度”是否适当。皇马晋京了,会不会与过境云南一样,不给官员好脸,只给采访记者老拳? 高官接见乃世界潮流,但必须有所图,有所求,不明不白,不伦不类,不 尴不尬地宴请、接见、送礼,落得八方不讨好,实在是自找苦吃,自取其辱,北京方面应该慎重考虑。

有两个与皇马贝壳公子直接间接相关的例子可以参考,几十天前,英格兰足球队造访南非,怀着圆梦的心情,贝壳等队员受到英国人十分崇拜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接见,小贝居然不习惯“平起平坐”聆听这位伟人的讲话,以致曼德拉提到南非申办2010年世界杯计划时,贝壳立马表态:“我们支持你们”;这几天,曼联在美国巡回访问“目的是提高他们在美国的知名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顺便接见了曼
联的球员,因曼联前后给儿童基金会捐助了 100万英镑…… 我们的官员财大气粗,慷慨豪放,不会俗气到谈钱的。那么,在“平起平
坐”的前提下,我但愿,云南之后的北京,千万别克隆云南已出现过的类似场面:“于接见,皇马队员表情麻木,一脸冰霜;于豪宴,‘皇马球在宴会大厅门口逗留了一会儿后,转身奔向了停在门外的大客车……’”“皇马队球员没有吃他招待的晚宴,也没有收他要赠送的礼物。”“主持人在介绍参加会议的领导名单时,可能是想搞恶作剧,罗纳尔多和麦克马纳曼听到一个名字就笑成一团”……

我仔细想了一下,不管云南还是北京,善意地理解,官员们追皇马、傍老板,终极目的都是招商引资,但招引之间,官员们热爱与青睐的都是外国和本国的资本家,似乎,只有资本家才是创造财富振兴中华的源动力。这里,我倒不想论述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我想提醒官员们,其实,你们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与振兴云南到北京的旅游业有关,去年我国“旅游外汇收入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与你们公款吃喝费用相当,那么,即便中国的旅游业彻底歇菜,分文不入,你们省几嘴,不都出来了吗?何况,吃喝之外,公款消费,从购车养车到出国旅游,你们花样还有很多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