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在天:穷途末路的中国

发表:2003-08-01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多年以来,虽然在广大人民的艰苦创业与不懈奋斗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不少成就,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瞩目,但巨大的付出,并没有换回满意的收效,真可谓是事倍功半。这自然造成了民众心理的极度不平衡,并产生了怨愤情绪。而中共领导集体并没有多大功劳可言,却强行霸占了群众绝大多数的劳动成果。这是目前国内最为主要的矛盾。

日积月累起来的矛盾,压抑已久的民怨众愤,必然会以各种政府所畏惧的形式来表达,以求得政府的重视,并获得解决的渠道。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大学生极具规模的和平请愿运动便是如此。天真的人民高估了政府的人性,低估了政府的手段。最后的结果是,政府军队血腥地镇压了静坐请愿的学生。政府以暴力维持了自己的统治,也维持住了他们仅存的利益,直到今日丝毫没有改变。

而今日的中国却是矛盾重重、危机四伏。香港民众要求特首董建华下台的呼声不绝于耳。台湾的和平统一遥遥无期,因为,台湾人民拒绝“一国两制”,不愿步香港的后尘。中国大陆内部更是一塌糊涂:高层的权力斗争斗得头破血流、你死我活。非典疫情已经导致经济等多个领域的极度萎缩,其肆意蔓延不知何时是尽头。国际舆论的指责与行动的隔离,要修复中国这个不负责任之大国的形像极为困难。况且,胡锦涛政府是否有这个能力与魄力,也值得怀疑。中国的确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

胡锦涛政府的作为,主要在于转变这种局面。目前世界民主化的潮流浩浩荡荡,人民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各种矛盾也会因为政策开明、舆论监督、法律权威的健全而得以及时获得解决与舒缓。而这种民主体制决定了执政党虽然有执政的权利,其权力却是来源于广大人民的授权。这能够从根本上杜绝权力的泛滥化与恐惧感,因为舆论监督的权威、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以及开明政策的权威,都起到了一种强制性作用。有了这些明显的作用与压力,执政者必须高度负起责任,为人民负责,更是为自己负责,否则他们就要滚蛋。

国内的政治体制,一党独大,控制了整个中国。现在又企图把黑手伸向香港同胞,未来可就是台湾。专制独裁的君主制,虽然掩饰以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冠冕堂皇,的幌子下,却有专政者(君主?)控制整个制度。君主说一不二,说东不能向西,有异议者无地葬身啊。媒体舆论更是江山一片红,到处都是莺歌燕舞、盛世太平、美好人间、世外桃源啊,视人民的困难、危难、灾难、苦难于不顾,一切围绕在君主的核心周围,一切听“伟光正”的党的指挥。更可恶的是,中共直接控制了媒体的自由,舆论失去监督作用,只是一种传话筒的摆设罢了。中共强制全国人民思想保持高度一致,不得有跟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理论不同的声音,不得讨论一些中共极为敏感的词语,譬如,法轮大法、民主自由。人民的问题与矛盾未能及时合理地表达出来。这就促成了社会的极度动荡不安,大型的暴风雨随时可以来临。

一个不懂得缓解社会危机的政府,是一个无能、无用的腐朽政府;一个不开明、不民主的政权,是走向没落、深渊、死胡同的政权;一个不为民、为众谋求幸福、只盯住眼前利益、拼命掠夺个人财富权势的领导者,是一个鼠目寸光、无德无才的卑耻混蛋。胡锦涛及其新政府并没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人民的期待也许很快就会落空。

指望胡氏政府改革是没戏的。从14年前的“6.4”大屠杀案件,以及几年前的法轮功“群体灭绝”案件,到近期不断发生的一系列有违宪法精神的案件--广为人知的刘荻被捕案件、辽宁工人领袖姚福信、萧云良案件、异议人士黄琦案件、被收容致死的孙志刚案件、《21世纪环球报导》被停刊事件、杨子立等4人的“新青年学会案”、……--胡氏不但没有反思悔改、积极进取,平反这些大案、要案、重案、冤案、假案、错案,为民做主,为万世开太平,反而变本加厉,扩大了压迫知识份子的力度与强度,剥夺了人民拥有自由言论的权利,从而导致了民主化进程的倒退。从此,中国人民点燃起来的一丝希望,又立刻会熄灭了。

而这,也是胡氏政府的唯一机会。他接过江泽民手中的枪,会继续把中国推向悬崖边缘、推向穷途末路吗?

(原载《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