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谈香港七.一大游行的成功

发表:2003-08-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上街示威这当然不是第一次,大规模的示威13年前就有过一次,就是"6.4"北京杀人以后,当时不到700万人口的香港有100多万人走上街头。所以对于今年这50万人上街,我并不感到意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1989年之前,1988年我去香港的时候已经感觉到,那里的政治气氛相当地热烈,人们对中国大陆的形势及其关心,很忧虑,对胡耀邦被迫下台感到愤怒,对中国的前程感到担忧,担心中国要走回头路。所以这些事情都是连在一起的,我们要从历史上去看,历史地看才能明白它的意义。这中间还有一个1997年的所谓"回归",香港回归实际上就是中国大陆收回香港。把它叫作回归,好像是香港自愿的,其实是一半以上的香港人反对,不赞成回归的,因为明明大陆是不民主的,没有自由,而香港享有很多的自由,而且也开始走向民主。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那么我们对"7.1"这次游行就不会觉得难以理解了。

这次游行示威相当成功,不仅是人数特别多,效果也非常的好,迫使香港政府不敢贸然强行通过23条,决定延期讨论,同时香港政府里面的三个高官先后被迫辞职,而这三个人又都是亲中共的重要官员。无论北京还是香港政府都没有敢对这次游行采取任何压制或者镇压等措施,可以说是1949年中共取得政权以来,整个中国大陆和香港还没有一次群众斗争达到过这么好的效果。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效果,那就不能不说,是香港民主派的人士们十几年来努力的结果。这很不容易,因为中共所操纵的各种势力对他们的围攻和刁难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有一段时间,香港人对政治失去兴趣,民主派人士也遭到过冷落,但是他们没有泄气,没有后退,继续默默地工作。而这次"7.1"游行组织得很好,秩序井然,文明而且平和,很讲究策略,比方说不提反对北京政府的口号,这样的话,就叫对方找不到借口来镇压。由此可见,这次游行比起1989年北京的天安门运动要成熟多了。

在中共严格的控制下,国内的新闻媒体对这次香港人民的斗争和斗争胜利的严密封锁,一直不提,但是任何一家外国的华语广播电台都会把这些消息传到中国国内。问题是我们不但应该了解这件事,而且应该从中学到一点东西。长期以来,我也有一个想法,觉得香港人对政治失去了兴趣,对中国大陆和内地人民的苦难简直是毫无兴趣,现在看来恐怕想错了。同样的情况,九十年代以来国内的社会气氛,人们的心态,好像也是不关心政治,但是香港的事情证明,这种表面上的对政治的漠不关心常常是骗人的,中共会上当,我们也会上当。在涉及到人的问题上,我们不能把事情看死,香港的这个事情证明,人们表面上的东西和他内心深处是不一致的。

假如说大家都忘了1989年的"6.4",也忘了1997年香港"回归"当时自己的心情,也不关心中共在大陆或者在香港的所作所为,那么怎么能够来解释7月1号这一天,忽然间有那么多人一起跑上街头呢?由此可见,人世间的很多事,它的发展过程是我们看不见的,因为很多事都是在人们的心头上进行的,连当事人本身都未必察觉,所以历史上才会出现那么多出人意外和令人大吃一惊的事。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