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大军的“高学历”和“年轻化”

发表:2003-08-06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愈演愈烈的中国官场腐败潮中,腐败分子的“高学历”和“年轻化”,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具体而言,学历方面,从低文化发展到大专文化,进而发展到本科,发展到研究生;年龄方面,从退休前大捞一把的“59岁现象”,发展到年富力强的“39岁现象”,发展到提拔前的“35岁现象”,进而发展到“新官上任”的“26岁现象”。

其中一则新闻:2000年,广东省曾在全国范围挑选5名年轻的厅局级干部,准备送到国外学习,重点培养。正当他们接受英语培训时,其中3人被检察机关起诉,这3人随后都被判刑。

腐败大军的“高学历化”和“年轻化”,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谈到这一现象,国内媒体上的言论,多半仅仅是罗列比例,陈述故事,发出感叹,至多谈到“高薪养廉”和体制内的“监督”,云云,均不能也不敢触及根本,即制度问题。更有甚者,将中国滋延日盛的腐败,归咎于“西方思潮和享乐主义”的影响。殊不知,法治清明与社会民主的西方国家,几乎早已经没有腐败可言,即便偶尔有之,与专制国家相比,那是1%与99%的悬殊。大凡专制国家领导人上台,都发誓要“打击腐败”,因为在这些国家,往往腐败成灾;而西方民主国家领导人上台,则完全没有这一议题。因为在这些国家,腐败几乎绝迹,没有“老虎”可打。

其实,中国腐败分子的“高学历化”和“年轻化”,恰恰与中共干部队伍的现状相吻合而成正比,当干部队伍呈现“高学历化”和“年轻化”的时候,腐败大军自然“与时俱进”,呈现相应相称的比例。

这充分说明,在根本制度没有变革的前提下,所谓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和“年轻化”,只是为没落的专制主义事业输血打气,为腐败大军添砖加瓦,对民主与法治建设,全然无济于事。同在一口染锅里,高学历或低学历,年长者或年轻者,其本质和行为方式,到底会有什么区别?加之半个世纪以来,上行下效,中国人道德底线一再下滑,当全民沉沦到一切“向钱看”的时候,你贪我贪,哪里还有什么羞耻感?

其实,善良的人们,只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不难明了问题的症结。以前述广东省挑选培养5名年轻干部一事为例,试问:是谁挑选了他们?是人民选干部,还是干部选干部?为什么是那五个人,而不是其他人?就其品行才学能力,有没有公开的竞争和公平的对照?

和经济繁荣一样,政治清明,也只能来源于公开竞争和公平对待。一句话,经济上的“大锅饭”害死人,政治上的“大锅饭”同样害死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