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中国成了“暴发户”

发表:2003-08-0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目前为止,只听人说赖昌星、杨斌、周正毅是暴发户。给中国二字戴上“暴发户”帽子的,我这大概是第一个,但并不准备申请发明专利。

赖昌星1958年生,原来家里很穷,小学都没读完。也没有任何天然的“门路”和背景。可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他就拥有了上亿元人民币的家产,然后更在短短几年里暴涨至几十亿。中国社会行之有效的格言之一是“气人有笑人无”。在一些人对“成功企业家”赖昌星羡慕、崇拜、巴结、揩油的同时,另一些人也开始了嫉妒、揭发、怀疑、调查,结果,发现赖某“暴发”的主要窍门是,用金钱美女铺成走私路。如今这一切都成了过去的美丽传说,赖某人只能躲在加拿大逍遥法外。

杨斌曾经是中国的第二大富豪,周正毅则号称上海首富。现在杨斌的坐牢前程已有初步规划,周正毅也当仁不让,呈现出随后跟进的强劲势头。这两人的年龄和赖昌星差不多,发家致富的人生轨迹也大约相似:都是20年前的“小人物”,20年后的大富豪,转眼又成大倒霉蛋。

根本上,邓小平允许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先富”政策,是赖昌星、杨斌、周正毅 “暴发”的大前提。换句话说,是邓小平把赖昌星、杨斌、周正毅们当作“先进生产力”给解放出来的,本意当然是要他们好好发展生产力,却不料同时发展了歪门邪道。

在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20多年岁月里,随着形形色色中国人千方百计鱼龙混杂地“闷声发大财”,整个国家经济也“暴发”了起来。据说,从1979至200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9.35%,经济总量翻了近三翻。

这才叫:东方红,太阳升,世界多了个“暴发户”。对此,“老外”们先是不相信,一窝蜂质疑统计数据有水份。现在又犯起了红眼病。有些人猛然觉醒:全球经济普遍的这么糟,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那么好,是因为占了全世界的便宜。人民币汇率太低,所以中国货价格低廉,畅销世界,把别国的钱都赚到中国去了。结论是,人民币汇率应该放开,让它升值,中国向全世界放权让利。

无数经验证明,只要是“暴发户”,不管是乡村级、地区级乃至国家级的,总会招来嫉恨、审视、压力以及“均贫富”的革命念头。号称“睡狮”的中国一心一意 “闷声发大财”,终于也当上了“暴发户”,虽然是国际级的,同样难脱这一主观规律。比较起来,另一个东方大国印度的经济其实也不赖。有人甚至断定,印度本土的大企业、大企业家神通更广大,前途更光明。中国经济繁荣过多依靠外资和海外华人资本,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泡沫经济。可就是因为印度经济增长比中国慢点,不像“暴发户”,几乎没什么人特别在意它。在这里,要说“韬光养晦”,印度的鸭子划水式稳步推进才像是正牌货,中国作为标榜韬光养晦的著名老字号,反倒有贩卖假冒伪劣的嫌疑。

“暴发户”式高速发展,还给中国本身带来问题和隐患。最触目惊心的是有诸多不平衡:理论和实践的不平衡,经济和政治的不平衡,富人和穷人的不平衡,东部和西部的不平衡,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保障的不平衡,等等。因为长期片面偏重实践、经济、富人、东部、增长,忽略了理论、政治、穷人、西部以及社会保障的需要。整个国家面貌呈现出破绽百出的捉襟见肘状态。其所以尚未像国外有些人预言的,当真走到崩溃的地步,除了高速发展继续给人带来宽慰和希望,此外,还得拜托高压强制手段的卓有成效。

好在亡羊补牢,并不算晚。为今之计,稍稍放松对经济发展高速度的追求,分配些注意力到以前忽略的其它方面,搞一搞综合平衡,可以说很有必要。

近代以来的屈辱史,使中国仁人志士见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因而也由此得出抓紧时间谋富强求发展的共识。不幸同时带来急躁冒进的并发症。“五四”以后的民主救亡运动固然曾经不断向左偏转,容不得胡适之流点点滴滴的踏实改良建议;中共建国,天下共和太平了,依然断断续续犯“左倾”激进病。1956年,毛泽东一时头脑清醒,针对急躁冒进带来的问题做了“论十大关系”报告。现在的中国隐患多多,千疮百孔,猜想也该有人出来略费心思气力,照顾平衡各方面的“关系” 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