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中国不是美国对手

发表:2003-08-07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老资格“中国通”基辛格的最新判断,无论经济今天的亚洲各国与19世纪的欧洲大陆各国相似,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基于这些判断,基辛格建议美国执政者借鉴中国古代智能,在对待亚洲事务的时候,抓大放小,或者干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言下之意,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的恩怨利害纠缠已经够它受的了。依中国目前的实力水准,放手让亚洲各国之间互相竞争,自然会制约消耗中国。美国过多介入,引火烧身,反倒是费力不讨好,自找麻烦。不如保持比较超然的态度,撒手别管这些“小事”,来个坐享其成。同时还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左右逢源,受各方仰仗,做亚洲各国的共同“领导”。

基辛格的建议有道理。中国虽然自我感觉为“老大中国”,其实是连新加坡越南之类亚洲小兄弟都不怎幺服气买账的。新加坡人还要时不时跳将出来,在中国面前指手划脚。日本、印度就更不用提了。中国要当亚洲老大,能不能如愿以偿还是问题。

即便能成功,也得有些年头。而目前亚洲在全球的地位充其量不过是老三的位置,排在欧洲之后。撕破脸面说句老实话,中国离世界第一霸主的宝座实在远着呢,巴结讨好求霸主施舍点残汤剩饭还怕来不及呢。威胁美国?根本就是八杆子打不着的天方夜谭嘛。

反过来看,目前的中国失业严重,道德败坏,治安费劲,社会分化加剧,东西地区差别扩大,民族纠纷不断,银行呆账坏账天文数字,政治改革改也不是,不改又不行,加上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真正叫做问题一大堆,能顺利处理好这些家务事就算不简单了。前段时间采取“韬光养晦”国策,一心一意闷声发大财,抓经济,事实证明比较对头。现在据说要改,决心要不失时机在国际上捞点小便宜。改就改吧,重点注意把跟周边国家的关系搞好点,显然也够得上伟大成就。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非得挤进世界大国俱乐部,负国际责任,背上国际级大包袱,甚至带头跟美国唱对台戏,自找苦吃。

总之一句话,老老实实多花些心思气力,解决更切身切国的实际问题,比唱什幺高调都实惠。美国在19世纪快速崛起,不就是因为奉行“孤立主义”,远离欧陆纷争,不声不响做自己的事情吗?

可是有些同胞并不这样想。动不动就胸怀世界,以前是念念不忘搞世界革命,现在则时不时地“叫板”美国,刺激美国,闹得美国部分忧国忧民之士也神经兮兮的,大喊大叫“中国威胁论”。结果在有一个时期,美国紧张,中国也紧张,好象中美决战为期不远了,世界末日近在眼前,谁也没法安安心心办自己该办的正事,都是何苦来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