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20万 七大军区改革泡汤

发表:2003-08-08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呼万唤之下,新一轮中国军事大变革终于快要出台了,但结果据说主要是裁军20万,七大军区的指挥架构仍维持原样。
看来下边好改,士兵乃至中下级军官比较容易摆布,因为下边的既得利益者缺少强有力的代言人;上层建筑却不好动,稍有变动,就牵涉到许多将军的重新安置问题,而这些将军手握兵权,可不是好惹的,搞不好会出乱子。

老太太吃柿子,专捡软的,现实往往如此。然而中国军事体制跟不上新形势,恐怕更关键还是在它的上层建筑,在它的指挥体系、兵种结构。

连门外汉都知道:1,大军区体制与中国古以有之的军队对内镇压功能一脉相承,而用军队来干涉国家内部事务是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也容易导致军队滋生经济上的腐败,军官向政客看齐,不够专业,等等,影响士气和战斗力。

2,七大军区,都以陆军为主,海空军被挤到边缘位置,不利中国军事现代化。因为海空军正是现代军队中最应该大力发展的军种,陆军的地位则有下降趋势。美国国防大发展,但是陆军要扩编,美国防长就死活不同意。

3,即便从国土防御的角度看,七大军区,把中国分成七大块,指挥协调很麻烦,远不如美国只设一个国土安全部,指挥高度统一有效。

下面是综合香港文汇报的报道。

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荆伴七日电,据此间消息称,解放军大裁军基本框架大致已定,有估计减二十万。沿袭几十年的大军区架构不会有变动,仍然保持七大军区建制,但是各大军区指挥机构以至指挥员人数将会有所调整减少。

 最近,境外媒体对今年解放军裁军诸多猜测,有报章称济南大军区将会并入南京军区,成都大军区也将撤销,原来的七大军区撤并为五大军区。

 有关人士表示,解放军近期裁军的框架基本已定下来。根据实际情况,大军区的架构保持不变,但大军区内部的指挥机构将会调整,首长指挥员和其他机关人员将会减少。至于附属于大军区的文化、体育团体,将大刀阔斧进行撤并。

 建国以来,解放军大军区划分已经进行了四次大的调整。解放初期,设立六大军区,后来变更为十二大军区、十一大军区,目前是七大军区。

 有关人士指出,保持现有的七大军区架构,是和中国国防政策相适应的。中国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称霸,不参加军事集团,不谋求势力范围。因此,中国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根据中国周边环境特点,保持大军区防御架构是适当的。

 美国在伊拉克闪电般取得胜利后,很多人对美国的作战指挥系统表示极大的羡慕。同时又对中国军队的大军区指挥控制体制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次裁军将会取消大军区架构。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国土面积太大,环境、气候、文化相差很大,这就导致军队在各地的作战方式、武器装备、作战方法都不能完全一样。针对各地区的地缘政治,各大军区都有自己独特作战战略意图。几十年来,各大军区确实也已经形成了各自特点的战法。

 目前的七大军区,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负责京畿、华北东北地区防御,兰州军区和成都军区负责西北、西南地区防御,济南军区和南京军区负责华东、中原地区防御,广州军区负责华南地区防御。

 不过,由于现代化战争的要求和军兵种变化、武器装备更新,近年来,解放军更加强调跨区协调、三军协同作战,同时,注意增强长距离奔袭的机动能力。

国防部长曹刚川:加强国防动员建设

另据中新社七日引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六日在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努力把国防动员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曹刚川在会议上透露,前不久,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意义,适应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下大力抓好国防动员工作。他说,国防动员建设是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防动员建设搞好了,不仅有利于增强军队的作战能力,而且有利于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转化,增强我们的整体威慑和实战能力。

 曹刚川指出,在新世纪条件下,国防动员建设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放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全局中来思考和筹划,以更好地适应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

 要正确处理后备力量的数量与质量关系,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努力优化结构,增加科技含量;要正确处理国民经济动员实力建设与潜力建设的关系,坚持实力建设与潜力建设协调发展,把增强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作为经济动员建设的重点;要正确处理人民防空中人员防护与重要目标防护的关系,在继续强化民防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护;要正确处理交通战备建设主要方向与其他方向的关系,在抓好主要方向战场交通建设的同时,抓好边境地区国防交通建设,不断改善边防部队的交通运输条件。

力争三创新

 中新网七日电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40余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启动了军事变革。中国国防报当天刊载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的一篇题为《高扬军事变革的创新之帆--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点思考》的文章。

 文章说,美国捷足先登,充当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领头羊”。目前美军陆军信息化装备已达到50%,海、空军已达到70%以上。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发动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展示了美国军事变革的综合效能和战略优势。除美国以外,目前有近40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启动军事变革。

 文章指出,今后一二十年,是世界军事变革的快速推进期,也是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果错过了这一二十年,就很可能错过一个时代。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中国要全力推进三个“创新”:

 推进军事思维创新,确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现代军事理论;

 推进军事技术创新,确立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

 推进军事体制创新,深化中国军队结构改革,努力建设一支信息化军队。


附1:中国七大军区防区和毗邻地区


 北京军区: 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 毗邻:俄罗斯、蒙古。

 沈阳军区防区: 辽宁、吉林、黑龙江。毗邻:俄罗斯、朝鲜。

 济南军区防区: 山东、河南。毗邻:黄海对面。

 兰州军区防区: 甘肃、青海、陕西、宁夏、新疆。 毗邻: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坦、吉尔吉斯斯。

 广州军区防区: 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 毗邻:越南、南海对面。

 成都军区防区: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 毗邻:印度、越南、缅甸。

 南京军区防区: 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毗邻:黄海、东海对面。


附2:解放军大军区划分沿革

 50年2月 六大军区: 中南军区、东北军区、华北军区、华东军区、西南军区、西北军区

 52年2月 十二大军区: 广州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武汉军区、成都军区、昆明军区、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内蒙古军区、西藏军区

 68年12月 十大军区: 广州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福州军区、武汉军区、成都军区、昆明军区、兰州军区

 85年7月 七大军区: 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兰州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南京军区

附3:解放军九次精简整编


 一九五○年六月 将原兵力五百五十万人减至四百万。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至五二年一月 全军总定额缩减至三百万左右。

 一九五四年 精简四十七点二万人。

 一九五七年 减至二百四十万人。此时全军总人数与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初相比,已精简了百分之六十一点二。

 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 军队总人数比一九七五年减少百分之十三点六。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至八○年八月 继续完成一九七五年规定的精简整编任务。

 一九八二年九月至一九八三年 进一步精简整编。

 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七年 裁军一百万。

 一九九七年九月至一九九九年 裁军五十万。

 注:上述数字没有包括军队在某个时期(例如文革)扩编的数字;据新华社引自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解放军现役军人二百五十万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