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张光明将军空战传奇(2)

发表:2003-08-14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季媛洛杉矶专访报道) 您听说过国军八一四空军节的来历吗?您了解中华民国空军是怎样打日本飞机的吗?您知道在八年抗战中,有1600位年轻的空军飞行员(包括国军和少数外国友军)为中国捐躯吗?让我们来听听中华民国英雄飞行员张光明将军的事迹吧。

张光明将军是66年前参加过八一四对日空战仅有的两位仍健在的飞行员之一,他也是打下第一架敌机的功臣,现居加州洛杉矶。90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惊人。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使张将军至今仍保持着军人的风度。他背不驼、腰不弯,走路大步流星,开着汽车到处都能去。在他身上,仍然能看到当年那位叱吒风云、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空中英雄的影子。

空军节前夕,我们有幸聆听张光明将军讲过去的战斗故事。“我跟你们讲的,都是我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真实的事情。”张将军微微地靠在沙发上,陷入了往事的回忆之中。时间已经流逝了半个多世纪,他仍然几乎记得每一个细节。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激战,一个个呼之欲出的英雄,在张将军缓缓的语调中展现在我们面前,把我们带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烽火连天的铁血岁月中。

以下为专访报道之二,接上篇。

**台儿庄之役空战跳伞

1938年3、4月间,驻汉口的空军第四大队和驻孝感的空军第三大队,曾多次对当时的台儿庄中日大会战进行长距离突袭,支援地面部队作战。

对于长途奔袭的机群,油料是最大的问题。四大队从汉口起飞,要到河南驻马店和归德机场加油挂弹,再飞向台儿庄、枣庄和峄县一带,攻击敌军阵地。因油料关系,每次仅能在战地上空停留15分钟,即须返航。

4月10日拂晓,第四大队22、23中队,以及第三大队,完成对台儿庄敌军阵地的轰炸后返航归德机场。在机场附近突然遭遇大群敌机,双方机群互相追逐,混乱成一团。没几分钟,正在追逐敌机的张光明突然发现双方飞机都不见了踪影,他急速升高,发现在他的下方,有双方飞机各6架正在互相追逐,形成了一个大圆圈。他单机居高警戒,准备随时给予友机援助。

由于日军的95式双翼战斗机与E-15式战机性能相近,在追逐中,双方均以最小半径回旋,均没有射击的机会。不过两分钟,张光明发现圆圈中的飞机已是敌多我少。后来才知道,许多友机因油料耗尽而不得不脱离战斗,有的迫降在机场,有的迫降在野外。突然,他看到一架敌机正快速尾随攻击一架友机,他立即冲下,咬住那架敌机的尾巴发起攻击,为友机解围。敌机猛转机身,想摆脱他的攻击,未料正撞上友机的机尾,双方同时翻滚下坠。

正在惋惜之际,张光明突然发现3架敌机就在他的上方,其中一架已经俯冲下来,他赶紧做翻滚动作避开,随即陷入3架敌机的包围中。在与敌机周旋、做反转半滚上升动作时,飞机不幸中弹,一下子变成强力外螺旋旋转。强大的离心力使血液涌到头部,他立即感到头涨、双目失去视力。他想拉回油门,改正螺旋动作,无奈油门操纵系统已经失灵。此时,他感到腿和脚热热的,用手一摸,是热的滑油漏出,他知道油箱已被击漏,恐怕飞机着火,于是决定跳伞。

他被弹出机舱以后,身体在空中仍然飞快地旋转,口袋里的地图、尺、笔、半圆规、飞行眼镜、以及鞋子、手枪等全部被甩飞。他用力曲腿,用双手抱住双腿,旋转停下来了,这时才感到人在飞快地下坠。他计算着高度,估计自己已从交战时的6000尺降到了3000尺,稍等片刻,拉开了降落伞。降落伞一拉开,一股巨大的向上的拉力使他的身体剧烈地震动了一下,然后,就开始缓缓地向下飘落。

此时,张光明的双眼仍处在暂时失明状态,眼前一团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他努力想象着自己降落的方向和位置,担心落到黄河北岸被日军抓俘。那是他连想都不愿想的事,他宁死都不愿落到日本人手里。他飘荡在空中,思绪万千,想到了当年瞒着父母弃学从军的经历,想到了指引他参军报国的校长李蒸,想到了为他担惊受怕的父母家人,想到了一次次出生入死的战斗,…… 突然,眼前出现的一片黄色打断了他的思绪,他的视力开始恢复,黄色变成淡黄,又变成青蓝、淡蓝,终于看见了!

正当他操纵降落伞绳,试图控制降落的方向,并让速度加快些的时候,3架敌机发现了他的降落伞,又轮番发起攻击。第一次扫射过后,降落伞顶被打穿了几个洞,伞绳也断了5根,第二架敌机攻击过后,伞绳又被打断3根。降落伞失去平衡,剧烈地摆荡起来,下降速度也加快了。敌机看高度太低,就飞走了。

由于两天没有休息,没吃没喝,张光明已经无力操纵降落伞,他连人带伞重重地摔在归德东方夏邑县境内一片菜园的垄背上,伤到了腰,此后的几十年腰部常常隐隐作痛。

他起身走到菜园边的一棵大树下,一位老太太坐在树下。老太太关切地抚摸着张光明问:“刚才3架飞机追着打你,你都没被打死呀!你受伤了吗?”“不知道,我快饿死渴死了。”老人端来了水和饭,水是浑浊的黄河水,饭是发酸的仓米饭。

喝了水、吃了饭,张光明正在休息,听村里人说,附近摔落中、日各一架飞机,中国飞行员受了伤,还活着。他顾不得极度的疲惫,赶忙叫村人带路前去探视,原来伤者正是在空战中与日机尾部相撞坠机的飞行员陈怀民。张光明脱下衬衫为陈怀民中弹的伤腿包扎止血,叫乡长派了一辆牛车,他一路上抱着伤痛难忍的陈怀民,经过一夜的颠簸,天亮才赶到归德航空站医院。

安顿好伤员,张光明在航空站休息了几个小时。怎么回汉口驻地呢?此时,部队人员已经坐火车返回汉口。他归心似箭,嫌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太慢,就跑去检查停在机场的几架受伤的飞机,认为其中一架E-15飞机,虽然机翼主梁弹穿重伤,但不致断裂,于是独自驾驶这架受伤的战机飞回了汉口。历尽磨难、大难不死的张光明又回到了战斗的行列。由于两天没有消息,部队以为张光明牺牲了,正为他准备追悼会呢。

**英勇无畏的笕桥精神

作为英雄航空大队的英雄飞行员,张光明将军有理由为自己及其英勇的战友们骄傲。在八年抗战中,空军四大队牺牲的飞行员最多,仅大队长,就先后有四任:王天祥、高志航、李桂丹、郑少愚为国捐躯。

在八一四空战之后的六周内,空军第四大队夜以继日、连续在京沪杭地区作战,打击日本空军,支援地面战斗。大小空战,每日发生,使日军遭到重创。张光明清楚地记得蒋委员长在南京大校场基地召集参战人员训话时说:“中国空军在六周内,把日本木更津航空队击溃,而使该航空队司令剖腹自杀。这是空军将士用命,创造了辉煌战果。”

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张光明将军说自己“早就死了几回了,不知怎么能活到今天。”在惨烈的空战中,生死仅是毫发之间的事。每次升空迎敌,都有可能魂断蓝天,永远不再返航。而年轻的飞行员们从不考虑个人的安危,即使被击落,宁愿牺牲报国,也不愿被日军俘获。八年抗战,1600位飞行员壮烈牺牲,他们全部是30岁以下的青年,他们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中华民国空军光荣的战史,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生存权。

“八一四”笕桥空战大捷,不仅是空军的光荣,也是空军的精神财富。张光明将军说,“那时的飞行员,如果被人说飞行技术不好、不勇敢、怕危险、怕死,等于受了奇耻大辱,甚而痛不欲生。”这就是在当时空军中的一种特质文化精神,这种精神在战斗中,就表现为机智勇敢、宁死不屈、以弱抗强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也就是空军代代相传的“笕桥精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