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凭新招——书记县长硕士班受欢迎

发表:2003-08-15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纪委官员透露,中国各地已经清查出的各级官员假文凭数量之多令人吃惊,经过前一阶段的清查,现在最受欢迎的是各种名目的书记、县长硕士班。而这些文凭班背后的种种怪现象更是发人深省。

这些所谓的硕士班,其实就是媒体揭露的“真的假文凭”或叫“假的真文凭”现象,指的是从正规院校、经过正规渠道、按照正规程式得到的文凭,但文凭拥有者却没有经过正规的入学考试,没到学校听过几次课,没参加毕业考试,没做过毕业论文,只是开始报个名,然后按要求交钱,钱交够了就毕业了。目前在中国各地流行的书记县长硕士班总结起来有以下“怪象”:

怪现象一:硕士班趋之若鹜,本科班日显落伍。虽然一些干部没有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但是对于高校举办的名目繁多的学习班来说,他们更热衷于研究生班,只能获得本科文凭的学习班在县(处)级以上的干部中根本不受欢迎。一些学校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研究生班,主动放低标准,规定只要有大专学历均有资格报名,这对于一些干部来说正中下怀。

怪现象二:书记县长多,主席主任少。在各种各样的函授班、研究生班学习的人中,任职于党委和政府的干部远远多于在人大和政协任职的干部。一位熟知内情的党校老师说,干部提高学历主要是为了升职,而人大、政协的干部再提升的可能性很小,所以积极性自然不高。

怪现象三:公务缠身无暇顾,秘书司机当陪读。领导政务繁忙,不可能保证每节课都到,这时,只有让秘书代劳了。不管是领导还是秘书去听课,坐长途客车或者挤公交车都不太现实,所以每次上课前后,排成长龙的豪华小轿车成了校园的一大景观。

怪现象四:干部拿文凭,公家出费用。读一个普通的研究生班,两年或三年期间向学校交纳的各种费用总计最少也要2万元。绝大多数高校的干部培训班在周末上课,这对于不在当地工作的干部来说,吃饭、住宿等方面的消费数目自然不小,这些都是自己掏腰包吗?据了解,一般科局级干部的读书费用,所在单位至少要报销70%,而领导干部们则可以全额报销。

怪现象五:考前请客吃饭,考后电话不断。考试和论文答辩前后是一些干部最为忙碌的时候,教授家的住址和电话早就打听清楚了,考前请老师吃顿饭,对于深谙此道的官员来说,有助于增强自己顺利透过的信心。考试以后,教授家的电话就变成了“114”,电话络绎不绝,通常只问一句“过了没有”?

清理假文凭如果不把这类文凭清理出去,恐怕就不能说清理工作是彻底的。还有,对于清理出来的虚假文凭,也该查一查作假者的“官”是不是与他的假文凭有关。如果只是“登出”了假文凭,而不再追究其他,清理假文凭工作的效果就很难说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