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稳定与改革

发表:2003-08-15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稳定压倒一切”在中国当下喊得最响、叫得最多。对此,笔者颇有存疑。问题不仅在于“稳定”的道德内涵,更在于“一切”无所不包的涵盖广度。难道说稳定应该压倒正义、可以压倒真理吗?!难道不道德的稳定应该得到维护、并持之以恒吗?!

稳定首先必须是道德的。以公平与正义为代价的稳定,是不能够接受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稳定必须是自然、本质的。强制的“稳定”是表面稳定,是不真实的。毛泽东时代,政府以高压手段控制人民,整个社会似死水一潭,其间充斥着压迫、特权与歧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全国如一座活火山不断地积聚愤怒与仇恨,酝酿着最后的总爆发。那不是稳定,而是死寂;那不是稳定,而是弥天大难的前导。正因为此,中国才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自此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状况相对安定,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既非因为某党、某人的英明伟大,更不是源于稳定,而是因为改革开放。不仅经济的高速成长,而且社会的稳定本身,都是改革开放的长期和稳态后果。不过,
当下经济发展速度已呈不断递减的态势,社会乱象也在不断增多。这充分说明该效应业已走到了自己的边际,约束已经显现。此时,如果不能采取断然措施,回过头来勇敢地革除我们小心翼翼地绕过、寄希望其不掣肘、但实际上却一刻未停地羁绊中国进步与发展的制度毒瘤,则不仅经济继续成长的希望会化为一团泡影,既有的经济成果也会毁于一旦,社会动荡也必将不可避免。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东欧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局势十分严峻。此时,政府有两个选择。一是做表面文章,尽力维持现状,拖一天算一天,做一只将头埋进沙土中的鸵鸟,坐待社会矛盾自我发展激化。好处在于,政府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罪魁是前期的共产体制。坏处在于,人民不得不在毫无希望的局面中苦捱,并痛苦地承受最终的巨大灾难。另一选择是,政府主动冲击,采取积极的改革措施,先行释放政治和经济风险,在改革中吸收消除之,重建社会和经济。该策略能促使社会尽早成功转轨,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快车道。问题在于初始代价极高,民众可能迁怒于政府。经反覆权衡、再三分析比较,该地区政府集体采取了主动改革的对策。

和预计的一样,该地区经济立刻大幅衰退,不安定苗头此起彼伏。不少人当时预计该地区必然会爆发大规模的社会动荡,政治和经济改革将难以为继。然而,10多年过去了,该地区不仅社会状况稳定,经济走出谷底,并开始强劲增长。经过政党轮替的考验,自由民主的政制制度业已稳固确立。该地区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积极参与到国际事物中去。

这充分说明,只要改革在根本上是正当的,人们就会乐于承受转化的代价和为找到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前所必须的漫长试错过程。开明的改革不仅不会削弱政府权威,相反,会让政府更具活力。

由此可见,作为后果而非前因的“稳定”,不仅不应该、也不能压倒一切。只有进步与发展才能压倒一切。只有作为进步与发展而施行的改革才能压倒一切。唯有真理与正义才能压倒一切。

(原载《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