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现怪坡:水往高处流 下坡汽车得加油门

发表:2003-08-27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晨报奇台讯:不论是摩托车还是小轿车,一开到这个山坡上就出怪事:下坡时不加油门车不走,上坡时就是不加油门车也能自己滑上坡。怪坡位于距奇台县半截沟镇约10公里处的刀条岭的山顶,是由来这里游玩的乌市的江朝民和王希芬偶然发现的。

  山顶修车偶遇怪坡

  8月23日是星期六,江朝民和王希芬一大早就带着各自的家人朋友来到了刀条岭。刀条岭海拔约2000米,山上的风景和气候很好,江朝民的一个朋友几年前在山上开了个小度假村,江朝民常来这里避暑旅游。当天早上7点多,他们开的一辆桑塔纳车和一辆面包车到了山顶。这时面包车开到一处高低不平的山坡,下坡时突然熄了火。江朝民和朋友下车修车,看看车短时间内修不好,他们就一起把面包车推向坡底,准备停在路边。没想到他们怎么也推不动车,一松手,面包车竟自己向坡上滑去,他们赶紧拉了刹车,可刹车一松,面包车又快速向坡顶滑去。他们觉得很奇怪,又用桑塔纳车进行了试验,结果还是一样的。第二天一早,江朝民带着朋友和修理工来修好了面包车,他们又用三辆不同的车在该路段进行了试验,结果都和前一天一样。他们又反复试验了几次,确信这个山坡确实存在这种奇怪现象后才一起下了山。

  记者亲历

  25日早上11时,记者在江朝民和一位朋友的带领下驱车赶到了奇台县半截沟镇,经过了一段盘山公路后到达了刀条岭山顶那个被江朝民称为“怪坡”的地方。怪坡位于山顶,长约300米,宽约8米,和对面的一处小山坡形成了一个明显的V型。山坡四周长满了草。记者将车停在V型坡底,将车熄火并解除刹车时,车会立即自动向朝西的一侧山坡坡顶滑去,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快到坡顶时,车上的公里表显示的时速为30公里/小时,滑到坡顶上后,车会自动停止。记者试验了多次,发现无论将车停在坡底或坡的中间,都会出现这种结果。但下坡时车根本推不动,必须要加油门才能驶下坡。记者用路过这里的一辆摩托车试验,也出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摩托车的车主说,他在这里生活了许多年,从来没有注意到竟有这种现象。更奇怪的是,记者将一大桶水倒在坡的中间时,水竟然向坡上流去。这个V型对称山坡的另一面却没有这种奇怪的现象。记者还发现,山顶上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会下一场大雨,雨水也是向坡上倒着流,几分钟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怪坡现象需要研究

  8月26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穆桂金研究员。穆桂金说,1980年他们曾对刀条岭山区进行过考察,但当时他们并没有发现山顶的怪坡,以前他们也从没在新疆发现过这种奇怪的地理现象。他说,如果刀条岭真的存在这种地理现象,有可能与这里地下的某种矿藏有关,也不能排除这是地势给人造成的视觉差。但无论怪坡形成原因如何,它都有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

  相关链接

  沈阳怪坡发现于1990年4月,怪坡位于沈阳东北新城子区清水台镇内的帽山西麓,长80余米,宽约15米,是一条西高东低走势的斜坡。各种车辆到此下坡时不加加油门车不走,而上坡时车却能自己向坡上滑行。怪坡被发现后,探秘的专家、学者纷至沓来,有的说这是因为重力位移,有的说是磁场效应,还有的说是视觉误差,但一直没有定论。这个怪坡每年吸引了大量的的中外游客。

(都市消费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