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香港“自由行”

发表:2003-08-27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香港媒体大篇幅报道有关“自由行”的消息,不清楚的人以爲指的是7月1日那场大游行,但是实际上不是那一回事,虽然它是那场游行产生的结果。

以往中国大陆老百姓到香港只能是公事或团体旅游,现在爲了增加到香港旅游的人次来刺激香港的经济,便逐步开放内地的一些城市居民“自由”到香港旅游,是为“自由行”。

就这么一放,对香港经济似乎就有起死回生的效果,灵过那个筹备了一年半的“中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除了酒店业大受刺激以外,零售业也虎虎生风,甚至惠及地产业。大受瞩目的报道有某大陆客买了价值十万港元的白金手机,以及某大陆客以二百多万港元购买一座住宅(7.8港元兑1美元)。

这些利好消息带动了市场消费,拉抬了股市,增强了对香港前景的信心。这一切似乎又都是北京中央政府的功劳,是他们天纵英明的政策,也是对香港同胞的“关怀”。但是如果冷静想想,自从1949年以后,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人在中国有多少投资,买了多少厂房住宅、原料消费物质,那么这些大陆人在香港的消费,只是沧海的一粟,即使相当长的时间内,也还是大海中的一个岛屿而已。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谁帮谁?”这个问题上,香港市民就不必妄自菲薄。这才是香港的信心所在。

何况现在的“自由行”,可能也有许多副作用。例如贪官污吏乘机到香港喜黑钱,不肖之徒则到香港偷鸡摸狗、奸淫掳掠。所以据说中港双方也开列了一个黑名单。这些人就没有“自由”了。

其实“自由行”最“自由”的意义,就是更多的大陆老百姓可以从香港得到自由的信息,从而起来为争取自己的自由而斗争。香港的媒体在这里应该起重大的作用,所以维护香港的新闻自由具有重大的意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