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向中国教育部的头上砍去

作者:高峰 发表:2003-08-27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年来,中国教育界拿学生当商品,拿教育做买卖的事情,愈演愈烈。继陕西榆林景统仕老爹因不堪孩子们学费重负自杀身亡后,又听说此类事情在去年的陕西宝鸡,一位考生的父亲,在儿子接到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也因学费问题,跳楼离开了人世。另外据悉,荆州市区的马山镇蔡桥村,有个叫王亮的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但因实在交不起1.6万元的学费,无奈之下,竟在暑假里为了读书梦,每天到池塘里去捉鳝鱼好卖钱换学费!据说,王亮家的耕牛卖掉了,还求遍了所有的亲友,但仅凑到近2000块钱!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10多天前,他的继父已经撒手而去。枝江,顾家店镇人和垸村,一个叫蒋卫恒的,已被重庆大学录取。但不幸的是,高考结束后,他才得知自己的母亲早已患了乳腺癌,因为不想耽误了他的学习,一直将自己的绝症瞒着他。目前,这名懂事、孝顺的农家孩子,在面对一家人更多更大的艰难时,毅然决定将弃学救母。 另外,还听说武汉一家姐弟,在同时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因为家里实在无力同时供养两个大学生时,姐弟俩没有办法,在让过来让过去后,只好听天由命,用最古老的方法:抓阄,来决定由谁上大学!更有甚者,据悉,同是武汉,有一家人,因为孩子要上学,这家五口人竟轮流卖血,来偿付高额的学费。还据《南京晨报》报道,今年8月6日,江苏省溧水县东并镇爱民村40岁的农民陈能根,因没筹到女儿陈霞上中专的学费,喝下一整瓶农药自杀身亡。在父亲的遗物中陈霞发现了一个红色的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父亲一点一滴攒下的75元钱,其中包括13枚一元硬币和20枚角币..........这难道还不够么?一位叫龚大中的禁不住站在华夏的土地上,对着苍天质问:“学费啊,你究竟还要杀死我们中国多少人?!”
前天,我遇到了一位八十来岁的离休老教师,当谈到如今的学费坑死人时,老人家禁不住热泪盈眶,面皮和双手都禁不住不停地颤抖:“如今的教育部该砸啊,如今的教育政策该杀啊~”老人停顿了停顿后说:“旧社会,有国立的、省立的,和县立的学校,那时老师们普遍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终日里吃糠咽菜,也从没有听说过谁家孩子因为考上学后交不起学费,而自杀身亡的。新中国毛主席执政那会儿,中小学生仅收全国统一的定价工本费和极少的学杂费,大学生们那可是一分钱都没有收哇~!咱们这个农业国家的农民们上得起学啊。如今呢,什么‘义务教育’啊,请问‘义务’二字究竟体现在哪里呀?!”老人哽咽得有点说不出话了。我们全都想劝慰他,可在场的大家,全都哑然,竟都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望着老人气鼓鼓远去的背影,想着老人家刚才激动不已的话语,我们不仅陷入了深思:无可否认的是,今天的日子比旧社会好,比毛时的中国也好,但今天的教育政策,实在是不能唯心恭维的。他们学西方也好,学美国佬也好,但我憋不住还是要说的是:如今的教育政策真的是前所未有的腐败透顶~!诚如老人家所言:“如今的教育部该砸啊,如今的教育政策该杀啊~”
我突然又想:现在大家的衣食普遍不知比老人家年少的时候要好上多少倍,但老人家依然洋溢在今天的热血和气概,那硬朗朗的身子骨儿,那直逼我们心灵深处去的炯炯有神的不大的眼睛,我不知因何,竟一下子觉得无地自容起来。
我甚至还想,这样腐败透顶的教育政策,若是在老人家们那一代,他们会不会真的走上街头,振臂高呼:“打倒教育部!打倒杀人腐败的教育政策!!”呢?我想,如果时光倒过去三五十年的话,他们会的。他们当然会的,因为我清晰地通过一些真实的资料,已经查看到他们当时走上街头意气风发的样子了。

这样想着,我的念头便禁不住地打了个漂儿:难道我们真的还需要倒过去学习三五十年么?你血气方刚、热血沸腾、追求进步的青年学子啊,你们同步艰难,但为何相比之下,却越来越懦弱了呢?!自杀呀自杀,又怎如在自杀前,走上街头振臂一呼呢,又怎如号召大家一起团结起来,大刀向那退步的不合理的政策挥舞一下呢。挥舞一下吧,我成千上万的,已经被逼进死路的准备上学却上不起学的中国人啊~
你们就赶快学习一下,那位耄耋的老人吧~!!!

03/8/23 17:15-18:33 于河南镇平·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