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北韩核问题困难重重中共想渔翁得利

发表:2003-08-27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特稿)为解决北韩核武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今天揭开序幕,然而众所周知,北韩核武问题形成因素复杂,想要达成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恐怕困难重重。但不论会谈结果如何,北韩核武争议却让中国大陆渔翁得利,掌控国际舞台镁光灯聚焦点。

中国大陆、美国、北韩、南韩、俄罗斯、日本六方代表,参加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齐聚北京钓鱼台宾馆的会谈。历时十个多月的北韩核武问题对美国是个头痛问题,对中国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北京当局利用北韩与美国相争,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企图成为这次六方会谈的主角。

中国大陆作为北韩最紧密的盟友,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少数能够影响锁国政策下的北韩,美国自始至终期望中共能够积极扮演中间调停者的角色,而这项期待最终获得中国当局的回应,美国总统布什及国务卿鲍尔,最近即在多次国际场合上肯定北京的鼎力协助。

促成北京六方会谈的主要背景是,今年四月中共、北韩和美国,在北京举行危机爆发后的首次直接会谈,虽然谈判没有取得重要进展,但国际社会争取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相应增强。七月中旬,中共紧急派遣副外长戴秉国作为特使,先后访问北韩和美国,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及美国国务卿鲍尔会谈,游说促成六方会谈。

中国大陆出面帮助遏制北韩这个不稳定的邻国,其实别无选择,因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绝对不利,只不过中共这次利用机会,把自己塑造成为国际社会中有影响力、负责任的一员,反而隐匿了北京的真正意图。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学通指出,中国现在扮演着并将继续扮演一个调解的角色。中国希望美国和北韩达成某种实质性的协议,这符合两国的利益;如果不行,中国希望看到至少会谈未来还能继续进行,中国的最低目标是,不让会谈中断。

尽管北韩与美国在核武争议立场上,都有相当坚持,但六方会谈能否达成实质性突破,关键问题在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能否一改发展核武的做法,否则国际社会不知如何与其打交道。

美国舆论对此次北京六方会谈,其实抱持着并不乐观的看法。正当北京六方会谈展开之际,华盛顿邮报刊载一篇由美国企业研究所政治经济专家艾伯斯塔德撰写的专文强调,光靠外交谈判不可能让北韩放弃核武发展计画。六边会谈是当面了解北韩核武意图的大好机会,但问题是西方国家透过外交手段与北韩洽商,这并不是第一次,谁能保证北韩这次玩真的?

北韩曾在一九九二年与南韩总统卢泰愚签订联合宣言,但不久南韩便发现北韩诚意不足。一九九四年北韩与美国签署架构协议,但平壤去年底终结了这份协议,导致朝鲜半岛陷入核武危机。

伯斯塔德提出警告,北韩过去一再背信毁约,却从未受过制裁。如果北韩一再毁约,却只同意谈判就可将过去恶行一笔勾销,西方社会在面对怀有同样野心的不友善国家时,要如何自圆其说?此外,如果北韩领袖金正日没有出面保证愿意接受西方的查证,这项谈判纵有任何的突破或结果也毫无意义。在此情况下,中国大陆一再游说在北京举行多边会谈,解决问题的实际意义不大,从中渔利自抬身价,恐怕才是北京的另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