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应会选择达赖喇嘛

发表:2003-08-28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阶段达赖喇嘛特使的成功访华,是与中共相关政府官员的努力分不开的,当然,海外的媒体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传话与呼吁作用。客观的讲,在西藏问题上,中共已取得的种种成绩都是海内外有目共睹的。

由于客观历史原因,被西藏人视为太阳的至高无上的精神领袖--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海外对于中国的西藏的前途具有“最高发言权”;并由于其倡导和平非暴力路线而于198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但在国内,由于中共的政治需要,其形象曾被有意的歪曲。后来,由于其倡导自治而非独立的“中间道路”,再次引起广泛的关注与中共对其政策一定程度的“松动”,同时也使重启已中断十多年的谈判成为可能。

达赖喇嘛认为,从80年代开始,他向北京要求的是民族自治,而不再是独立,北京对此非常清楚,他们已经放弃西藏独立,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至于西藏在过去的历史上相对于中国是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应该由历史学家去评定,但是,“历史是历史,今天的现实已经不一样了,必须在考虑现实的同时,向前发展”。

过去中共某些智囊团,幼稚地想在达赖喇嘛的年龄与今后的转世问题上大作文章,故有意找出种种借口来阻止和谈,而想用在大陆的十一世班禅与噶玛巴(还有将来十五世达赖)等等活佛来制约,甚至取代达赖喇嘛。可惜,宗教与政治不尽相同,其“崇高性、纯洁性、神秘性”不是几年几句政治教育所能改变得了的。仅从年仅十几岁噶玛巴的出走和恰扎强巴赤列“关键时候的背叛”就能说明这个问题,更不用说现在藏民的真正想法与西藏的客观存在的不稳定性。(注:噶玛巴喇嘛,藏传佛教的第三号人物,也是唯一被北京当局和达赖喇嘛共同接受的西藏高级宗教人士,2000年1月的秘密出走流亡印度;恰扎强巴赤列,原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中共灵童寻访小组组长,后因其将班禅灵童寻访情况与名册通报达赖喇嘛,最终使达赖喇嘛得以抢在中共之前确认班禅转世灵童)

达赖喇嘛说到:尽管他试图通过和平途径以及与中国当局对话的方式谋求西藏更大的自治权,但是西藏的青年组织正在鼓动独立;如果同中国进行的谈判……还不能产生结果,他将很难就倡导自治而非独立的“中间道路”对西藏青年做出解释。据多方报道,这些青年组织多主张采取暴力,甚至某些极端组织谴责达赖出卖了西藏的利益,扬言要将其暗杀。近些年,原本相对比较稳定的中国内陆愈演愈烈的与疆独、藏独有关的暗杀、爆炸活动,及每况日下的西藏治安,都已引起了中共高层的重视,这便是上海五国联合军演的一个主要背景;也是常说倘若倡导和平非暴力运动的且已70高龄的达赖喇嘛不幸圆寂,便将失去对暴力的有效制约的重要原因。谁都不愿中国也成为911之后,恐怖主义笼罩下的美国。

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噶玛巴活佛出走抵印一年多后,才公开召开记者会透露其流亡的原因与经过,他强调:“在过去的历史中,历代噶玛巴均不曾涉足政治,我亦将遵循此点。有关西藏和西藏人民的未来,我将支持西藏至高无上的领袖十四世达赖喇嘛基于慈悲而指导和遵循的和平非暴力路线。”达赖喇嘛也曾说道:“当然,他有很大的潜力。但是,从他刚到这儿的时候起,我就明确地告诉他,当务之急是学习。”两人的话中话,相信只要看了《开放》杂志记者前些天对达赖的专访的两个问题便可领会:“1问:据我们了解,中共对西藏问题解决不是那么迫切。他们说我们不急达赖喇嘛急,我们能拖,达赖喇嘛不能拖。噶玛巴的出走,达赖喇嘛有了接班人,这会不会是促使中共重新考虑双方接触的原因?”“2问:达赖喇嘛是西藏人民精神凝聚的力量,噶玛巴今后是否也可以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凝聚力量?”……

还有,那些对达赖喇嘛的种种承诺始终抱着怀疑不信任的人,应该试问自己是否有达赖那种虽已70高龄仍甘愿冒着各种危险回大陆的勇气与胆识呢?

总而言之,在中共所认定的十一世班禅不被西藏人民及国际社会所承认的情况下,加上噶玛巴活佛的意外出走,现在只有那位已完全接受中共所提出的各种条件的达赖喇嘛,才能逐渐打开西藏的各种僵局,而使中国的西藏政策获得国际的认可与赞扬,也只有达赖喇嘛才能更有效的“统一西藏与国际社会的思想”,团结广大藏族同胞,协助中共完成十一世班禅的最后认定与培养工作,同时也才能更加有效的遏制那些中共与达赖喇嘛所共同顾忌的,真正祸国殃民的极端暴力主义者的卷土重来。

最后引用大新闻记者的文章与噶玛巴活佛的话作为结尾:许多流亡藏人都希望,噶玛巴能在成年之后承担更多的责任。……跟其他流亡藏人一样,噶玛巴也希望将来有一天能重返西藏。他说:“我到印度是寻求庇护,因此在达赖喇嘛未返回西藏之前他也不会回去。”“如果有一天西藏真的实现了和平与安宁,我就回去。西藏人都回去,那时西藏人就能团聚在一起了。”

蓝色天空

2003-8-27(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