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驳北大校长许智宏

发表:2003-08-29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校长许智宏在今年SARS爆发高峰时跑到美国来参观,被哈佛大学拒绝接待,做了极为不得体的一件事。最近,他又讲了听起来更为不得体的话。针对北大中文系毕业生陆步轩长安街头卖肉引起社会关注一事,这位北大校长居然十分不以为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说:"北大学生卖肉完全正常,北大的学生同样可以做一个普通劳动者。"

许智宏此论十分荒谬,荒谬到了给北大丢脸的程度。

首先,北大中文系学生卖肉,这怎么可能正常呢?如果正常,怎么会引起社会关注?而且,中文系学生四年苦读,总不是在学如何卖肉吧?正常的职业理应与中文专业有一定关系吧?明明是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却被许智宏说成是正常的,这叫做黑白颠倒。

第二,北大的学生当然可以做一个普通劳动者,谁也不会说北大学生非得当官发大财,问题在于国家投资、个人投入攻读了四年学位,并不是为了做卖肉这类普通劳动者。许智宏不提中文系毕业生卖肉的具体情节,反倒把中文系学生不愿卖肉当作不愿做普通劳动者,这分明是偷换概念。

第三,许智宏装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教训学生不要歧视普通劳动者,可是这种说法本身就有强烈的歧视色彩。请问一般中文系毕业生会到什么行业?大概会是教师、研究机构之类吧?!这些机构难道不是普通劳动者的所在吗?凭什么中文系毕业生想找个对口的工作,而不愿去卖肉,就是"不愿做普通劳动者"呢?北大几十万毕业生,谁不是普通劳动者?许智宏的教训,倒好象北大几十万毕业生都不是普通劳动者,今天才需要他这个校长来开导一下似的,这叫做无的放矢。

我认为,中国今天失业率高,以致于北大中文系学生也只好改行卖肉,这也是无奈之事。相信陆步轩本人也可以面对现实。但可恶的是许智宏这种人,非但不同情自己的学生的困苦处境,相反还把反常当正常,不仅不为自己没有帮学生就业歉疚,还理直气壮地教训别人。我倒真想问问许智宏,你怎么不去卖肉呢?我知道你是院士,是生物研究领域的技术人材,可是卖肉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工作。这个北大校长你就别干了,去做一个普通劳动者,难道不好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