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赞唐英年够条件做特首

作者:司马武 发表:2003-08-30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北京访问的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二十九日与国务委员唐家璇会晤。他会后引述唐家璇说,港府正面对严重的财赤,要一手抓紧经济,一手要抓紧社会稳定,这是一项具挑战性的工作。据悉:唐家璇称赞唐英年是出任财爷的最合适人选,但拒绝与前任财爷梁锦松作比较。
 
星岛日报报道说,唐家璇在会面时,有记者问他“唐英年是否出任特首的好人选”时,他竟答说,“我觉得好合适”,吓了在场记者一跳,于是追问他,是否支持唐英年当特首,他才说“这是你们决定的事情。”记者有点摸不□头脑,问他:“你刚才不是说他是特首的好人选吗?”唐家璇解释:“我是说他作为现任司长,最合适。”记者才醒悟说话间出现误会。

不过,唐家璇拒绝评论唐英年与前任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的分别。至于当特首的最低要求,他认为应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社会要稳定,经济要搞好,但他没有评论唐英年是否具备上述能力。

东方日报报导说,谈到香港特首的基本条件时,唐家璇认为,除应该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以及能善于治理香港外,他更微微曲身望向唐英年说特别是要把香港的经济搞好。记者马上追问唐英年有否具备这些条件时,唐家璇即笑而不答。当被记者问到,唐英年跟前任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有甚么分别时,原来一脸宽容的唐家璇面即转沉,只表示没有时间与记者“聊天”。

唐英年与唐家璇密会逾一小时后对记者称,二人没有讨论过第三届特首的事宜,他现时亦不会考虑选下届特首,“假如考虑下一样做乜,会对目前工作有不良影响。”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晤中,两人讨论过本港财赤问题,唐英年引述唐家璇表示,现时是香港困难时刻,香港市民要面对一个“相当可观”的财政赤字,故如何“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稳定”,两方面也是要做好的工作,是具有挑战性的。

双方又讨论到放宽个人游至福建省的问题,唐英年说大家都认为现时先做好上海及北京,在时间及步伐上是合适的;有关在港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唐英年说他向唐家璇提出,希望香港可尽快实施人民币存款、汇款、兑换及信用卡服务,而令现时在港流通的人民币有一个规范的渠道流入作兑换及正常银行服务是第一步。

岭南大学政治学者李彭广认为,现时距第三任特首选举仍有一段时间,中央不太可能现在对第三任特首人选达成共识,即使唐英年很合唐家璇的眼缘,也不等于是中央的最后定论。他认为第三任特首人选未来几年仍有很大变数,不应将唐家璇的回应解读为唐英年是“真命天子”。

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授时殷弘表示,按现在的情况推理,第三任特首的人选,中央可能需要较长的酝酿期,而且不可能只有一个候选人。他认为刚出任财政司长的唐英年也有可能已在中央的关注中,成为一批受考虑人选的一个。

另一方面,唐家璇亦接见乡议局一行四十多人访京团,会后乡议局主席刘皇发引述唐家璇表示,中央支持特首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这不仅是支持董建华个人,支持董是关于“一国两制”落实及香港稳定发展有关。

乡议局代表见唐家璇时,唐被记者问到为何不邀请民主派团体上京,唐家璇表示,已邀请了不同团体上京表达意见,具体是由港澳办安排,又认为中央过去接收香港民意没有问题,现时接见团体,证明了中央很愿意与各界人士接触,听取意见。

新任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经过访京之旅及国务委员唐家璇“品题”后,已成为下任特首大热,他从政多年,能成为特首人选之一的转捩点,就是他肯在香港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本港政治飘摇的时刻,接受董特首任命当财爷一职,中央也认为他是个肯负责任的人。

分析人士称,今次中央罕有地在唐英年上任未够一个月,便安排他上京述职,相信领导人是要向他面授机宜,给他一点当香港财经界第一把关者──财爷的启发和技巧,而香港未来两年的经济发展,将是唐英年是否有能力再上层楼,当特首的一个考验。

消息人士证实,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曾在任期中段,要求往北京会见领导人述职,当中包括欲拜访当时的副总理钱其琛,但中央一直以没有时间而一再拒绝。除了唐英年外,下任特首热门人选还包括: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和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