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西藏、香港、台湾和中国关系的问题链

发表:2003-09-1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当局为了迎合北京当权者所好,要立法会强行通过基本法23条,结果闹得天怒人怨,几十万(也有报道说一百万)人民上街游行抗议,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关注,但归根结底,问题的症结在于"一国两制",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当年香港人民热烈欢迎主权回归中国大陆,是相信北京允诺的"一国两制"真的可以保证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不受影响;但现实却是回归六年来,香港人的生活受到愈来愈明显的影响,香港行政当局迫不及待的以"一国"取代"两制",社会矛盾冲突日益激化,"一国两制"渐渐的被阉割了,如果23条得以通过,那将更大程度的改变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意味着"一国两制"的寿终正寝……从北京目前采取的"善后"措施看,中南海当权者似乎对此已有所警觉。

暂且不说,"一国两制"自身的矛盾,就看实行"一国两制"的真与假,多少有助于厘清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在此我们不妨将西藏、香港和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作一个比较。

当年中共与达赖喇嘛的代表签订所谓的"十七条协议",也就是承诺在西藏实行"一国两制",保证藏人的生活方式不受影响,而和平"解放"西藏,但是“十七条”墨迹未干,中共便强行在西藏实施所谓的社会主义改造,藏民被迫起义,解放军全面占领西藏,达赖喇嘛流亡海外,"十七条"成为一张废纸。

邓小平当初设计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并讲明是要为"统战"台湾确立一个范例。也许在台湾尚未"回归"大陆之前,他确实有那么一点诚意。然而,因为中共在西藏早有自食其言的先例,不要说主权独立的台湾对此怀有戒心,就是在香港也有人怀疑"一国两制"的真实性,近年来中共及其扶持的董建华班子在香港的所作所为,更也让愈来愈多的人相信“一国两制”乃是“统战”需要的权宜之计。

西藏、香港和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问题链,西藏和台湾象是它的两端:达赖喇嘛要的是西藏真正的自治,也就是回到十七条,实行中共允诺香港人那样的"一国两制";而台湾的主流民意则是完全拒绝"一国两制",维持现状和争取独立两种力量旗鼓相当,香港在台湾人眼里只是被中共吃掉的新"殖民地"……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达赖喇嘛要在西藏实行一国两制,北京硬是不给;而台湾明明坚拒"一国两制",大陆就是不惜放宽条件也要硬塞给台湾,在这种情形下香港自然就剩下当摆设的角色了。

这些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是要看中共实现"一国两制"的诚意,追本溯源,中共重新和达赖喇嘛谈判恢复"十七条",非但可以实现西藏自治,同时也将赢得香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这样至少可以确立在制度层面上缓和台海两岸关系的基础,从而为寻求和平共存创造条件。关键是,中共这样的政治机制,本身是否真的会产生允许地方自治和一国两制的诚意。也就是说,我们应该看清楚,当年撕毁"十七条协议"和现在的"一国两制"走样,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制度性因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