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与河南争抢诸葛亮当年"躬耕"之地

发表:2003-09-1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诸葛亮“出师表”提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中国大陆最新出版初三语文课本认定,当年诸葛亮躬耕的南阳,就是现今湖北省襄樊市,但河南省南阳市对此强烈反对,导致争论千余年的历史悬案再起风波。

香港文汇报报导,掀起风波的教科书是由大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经大陆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但许多河南人及南阳人质疑,“一本教科书凭什么把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南阳割给襄樊?教育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有什么权力给争论了数千年的诸葛亮躬耕地之争作出裁决?”

诸葛亮躬耕地现在何处?“三顾草庐”究竟在哪里?至今学术上没有定论,而诸葛亮与刘备的对话篇是“隆中对”还是“草庐对”?史学界也没有肯定的说法。

大陆新编初中语文课本对“隆中”的注解是:“隆中,山名,在现在湖北襄樊”;“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中“南阳”的注解是:“南阳,郡名,在现在湖北襄阳一带”。

南阳市政府与南阳市文化局、教育局和南阳诸葛亮研究会等日前召开紧急会议。与会人员认为,教科书使用“隆中对”篇名和错误注解,因为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及其他史书只记载刘备见诸葛亮于南阳“草庐”,未说刘备见诸葛亮于隆中,而“三国演义”第三十八回“定三分隆中决策战长江孙氏报仇”的“隆中决策”属小说杜撰,因此违背历史事实,阻碍学术探讨,将对中学生产生误导。

报导说,南阳市政府将向中国大陆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部门反映,并对有关方面“搞不正之风、在学术上搞学霸”的行为予以揭露,并要求尽快纠正错误编注。湖北史学专家说,诸葛亮躬耕地,两地争论好多年,并出版不少专着,但由谁来做最后判决都是不可能的,实际上都提高两地知名度,“争下去,两地受益;一锤定音,两败俱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