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批准“九一八”示威 北京公安怕什么?

发表:2003-09-18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内地网民申请在“九一八”事件72周年纪念日向日本驻华大使馆递交百万网民签名及举行示威活动的申请,遭到北京警方拒绝。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对申请者批出“不许可决定书”,令这一酝酿数月并获海内外中国人响应的反日活动流产。主办者表示,他们已按法定程序向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提出覆议,但外界相信批准的机会不大。当局的决定引起内地网民一片抗议之声,有网民提出在“九一八”当日“网上示威”,大闹官方人民网。

据了解,活动主办者是本月12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管理处公共秩序科提交申请,示威人数约30至50人,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日军遗留毒气弹事件中的中国受害民众、彻底清除毒气弹,并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集会,呼喊反日口号。


主办单位早料当局不批


前日(15日)上午,朝阳分局治安处批覆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第12条第4款规定,对此次活动申请“决定不予许可”,“如不服本规定,可在接到决定书之日起3日内,向朝阳人民政府申请覆议”。


内地《游行示威法》第12条第4款内容为:“有充分根据认定申请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将直接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将不予许可。


活动主办者冯锦华对本报表示,这个结果是在他们预料之中,对此也有充分准备,他们已根据法律规定申请覆议,结果如何他们不能预料,但他们能做的只能如此。


据了解,百万网民签名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回响,很多网民表示虽然限于 50人的名额而不能加入示威行列,但作为旁观者并不犯法,因此“九一八”当日他们会以旁观者身分参加活动。当申请遭拒的消息传出后,网民一片哀怨和愤怒之声,有网民号召在当日进行网上示威,大闹官方人民网等,表示抗议。


百万签名待交日本使馆


主办者还在相应网站上表示,如果最终示威申请仍无法通过,他们将采取温和方法,仅派出6个人分别代表6个发起网站去日本使馆,递交联合声明和百万签名。


他们又呼吁签名者和网民以平和心态对待这个结果,指类似活动遭拒绝并非第一次,举行活动的目的是把百万签名递交到日本大使馆,表达中国民间的正义呼声,而不是引发对政府有过激的意见,因为这样对正常的网络活动有害无利。


明报并刊发秦胜评论文章:北京公安你们怕什么?文章写道:


明天“九一八”。这个日子是什么日子,对中国人意味什么,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是什么?或许现时许多中国人已经不知道了。但是,至少参与百万网民签名,支持就日军遗留毒气弹事件向日本索偿的百万网民仍然清楚,至少代表百万网民要在明天向日本驻华大使馆递交签名的冯锦华等人仍然清楚。


每年此时,东北沈阳警钟长鸣,正是为了提醒国人,毋忘国耻。冯锦华等人要选择这一天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前示威,同样是为了提醒国人,忘记国耻就意味可能再次被人推入落后捱打的境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不批准冯锦华等人的示威申请,不仅是对民意的蔑视侮辱,更是对历史的背叛。


我们曾经以为,胡锦涛、温家宝倡导中共各级官员要执政为民,在对日外交方面同样会听取民意,支持民间存在已久的对日索偿诉求。至少,中共高层会有些新思维,能够正确看待民间的反日情绪和各种对日索偿诉求,不会阻挠民间人士在九一八这天向日本驻华大使馆表达中国民众的愤怒。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有关当局对反日示威产生不必要的联想,百万签名运动的组织者也再叁强调,示威只是要表达中国民间的正义呼声,而不是引发对政府有过激的意见。


然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还是令人失望地作出了不批准申请的决定。因为他们判断:“有充分根据认定申请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将直接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

明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