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为朱正亮的“心理承受力差”辩

作者:作者:常安 发表:2003-09-19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百多年前,安徽凤阳县出了个朱元璋,在天下大乱之际,终成为一代开国之君。

七百多年后,安徽青阳县出了个朱正亮,却因自家房屋被撤迁,无可奈何之下,携了汽油跑到天安门金水桥前去焚。“一‘焚’而天下知”,也成了个新闻人物。

在各方面的关注之下,有关机关对朱正亮自焚事件进行了紧急了解。由于朱正亮为拆迁事上访多次,早为当地人甚至安徽省有关机关所熟知,了解事件的真相并不困难。目前的新闻报道似乎已基本厘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当然,我们不能仅仅只关心事件本身。鉴于中国情况的特殊,不管事件本身如何,我们首先为为朱正亮的处境担心。一是他的伤势,二是他会否被“秋后算帐”。众所周知,地方政府由于害怕“丢丑”“失面子”,各地对打压上访者均不遗余力。在朱正亮事件的第二天,新华社揭露了江西南昌丰城市有限责任公司为阻止职工上访,竟下发书面通知以扣发工资和罚款相威胁:“上访一次罚款两百元,上访两次罚款四百元,上访三次工资扣发。”

虽然朱正亮已不惧死,但是有关机构将如何处置,如何确保事件的顺利解决,如何在解决过程中和过程后确保朱正亮及一家人的尊严,同样至关重要。

朱正亮事件后,有关方面似乎表现出相当的“重视”。但我们也看到,有官员就事件指手划脚。据南方都市报报导,青阳县委办公室一位姓何的工作人员认为,县委县政府各方面工作做得很到位,主要是他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

不知何氏能否代表青阳县发言,但青阳县委真的做的很到位吗?

东方早报日前的一篇报道说,记者在九月十七日早上十时左右,拨通了朱正亮妻子吴春娥的手机。记者与吴春娥的通话持续了约三分钟。当记者询问其房屋拆迁的具体事宜时,吴春娥电话突然断线。但就在断线之前,记者听见电话中还夹杂着另一个安徽口音的说话声。此后记者多次联系,吴春娥的手机却始终无法接通。另一个操安徽口音的人是谁?不让当事人说话,想将事实真相压下,这样的贴身看护工作能说做得不到位吗?

朱正亮的儿子朱仁杰讲了一个发生在去年初的故事。“那天早上九点左右,我们家突然出现了一百多人前来封屋。我妈妈上去阻拦,就有七八个人把她按住了,往外拖,一直拖到隔壁邻居家门口,有将近一百米,全身都流血了。”朱仁杰跑出门外想去喊亲戚,可没跑出500米,也被追上来的人按倒在地。随后,母子二人被强制带到一辆车上。

青阳县的工作做得不错,做得很到位吧?

更令人气愤的是,青阳县的官员居然指控朱正亮的“心理承受力差”。试问,若是何氏的家被封了,自己的妻儿被人打了,他会作何反应?

自己的家被封了,自己的妻儿被打,朱正亮没有去找那些恶霸去理论去拼命,只是回到家里一家三口抱头痛哭。然后是上诉上诉上诉……

在被官方欺压土豪凌辱的时候,类似朱氏一家三口抱头痛哭的情景我们听得多了见得多了,太多太多了……

他们为何要呆在家中抱头痛哭?实在是他们的承受力太强了,他们习惯了劣来顺受,习惯了官方的颐指气使,习惯了不当自己人看。

中国老百姓勤恳朴素吃苦耐劳全世界有名。朱正亮就是这样的一个老百姓。

是的,朱元璋就是因为“心理承受力差”,最后扔掉袈裟打出一片天下。现在的中国,拆迁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假如那些受害者都像朱元璋一样,我倒想问问当朝官员:你们受得了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