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布局奇观:暗合“天津”2字

发表:2003-09-20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天津市容部门考证,天津河北、河东、红桥和南开这4个区的几十条街道,巧合形成了“天津”这两个字体舒展流畅、雄伟壮观的大字,这是本市一位曾从事地质勘探技术工作及建筑工作的老人,在多年设计快速路网的钻研中,发现的为全国甚至世界其他各城市绝无仅有的“奇观”。

  据发现“天津”两个大字的贾长海讲,位于河东区的泰兴路和建新路,妙趣天成“天”字的第一笔,位于河东区的红星路北段和韶山道,形成第二笔,位于河东、河北两区的卫国道西段、王串场一号路和万柳村大街,构成第三笔,位于河东区的华昌道和李公楼立交桥,组成第四笔;位于河北区的八马路西段,形成“津”的第一笔,位于红桥区的红桥北大街,形成第二笔,位于红桥区的子牙河沿河马路,形成第三笔,位于红桥区的大胡同、东马路和南马路,构成第四笔,位于红桥区的河北大街、北门外大街、北门内大街、南门内大街北段,构成第五笔,位于红桥和南开两区的大丰路和西马路,构成第六笔,位于南开区的复兴路、南头窑大街、广开五马路,构成第七笔,位于南开区的红旗北路,构成第八笔,位于河北和南开两区的狮子林大街西段、北马路、芥园道和芥园西道,组成第九笔。

  据市市容委有关部门介绍,据目前的资料表明,国内外还没有一座城市的道路,像本市这样能凑巧形成城市名称的“笔画”,这是天津市独有、难得的人文景观。

  扩建部分道路让“天津”更完美   今年66岁的贾长海先生,从1988年就开始琢磨设计市区道路交通快速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20世纪50年代我还是一名青年时,想都不敢想如今天津市能建成这么多条崭新的道路,可是我发现虽然道路在不断增多,可机动车辆更是成倍增多,因此路面上还是总堵车。于是我开始着手研究把各区的立交桥和道路贯穿,建高架桥,形成连接各区的道路交通快速网。不料,在反反复复琢磨快速网的各种可行方案时,竟然发现了4个区的30来条街道,天然形成了‘天津’两个大字。”

  贾老先生还亲自测量出构成“天津”二字街道的总长度和总占地面积。他说,由东到西的长度是7公里,由北至南的长度是4公里,总占地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他还测量了每一“笔”的街道长度,如“天”字第四笔是2.73公里,“津”字的第一至第九笔分别为1.47公里、1.365公里、1.89公里、3.15公里、3.15公里、1.89公里、1.68公里、2.31公里、6.51公里。为使“天津”二字更加舒展而优美,他还建议“天”字第一笔要扩建一些道路,使其长度达到3.15公里,第二笔需新建一段道路,使长度达到4.62公里,第四笔也要新建一段道路,使长度达到4.62公里。

(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