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17天网络禁食事件回顾与前瞻

发表:2003-09-24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四川的三岁女孩李思怡饿死于家中近100天的日子里,中国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自发悼念李思怡的接力绝食活动。这场活动截止本文发稿之际已经进行了第四天。作为一名参与禁食活动的普通网民,我愿意把我个人对这件事情的见证告诉更多的人们--这一事件还在进行中,也许它需要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禁食活动起源于9月21日,我和一位叫秦耕的网友在“不寐思想论坛”和“关天茶社论坛”分别发表了个人关于禁食一天的文章。秦先生的文章显然更准确地表达了后来大多数网友参与禁食的想法,而我的长文主要是一篇和活动几乎无关的“学术文章”。在这两篇文章发表之后,连续四天以来,陆续有大约近200人参加报名,时间已经排到了10月7日,整整十七天,也就是李思怡在自己房间“独处”的这个时间。

参加网络接力绝食的人们来自各种不同的地区和普普通通的家庭,有学生、工人、企业经理,有夫妻、有父母、有70多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学者、记者、律师、作家和基督徒……他们大多称“我也有女儿”、或者“我是一位父亲或母亲”,因此愿意以绝食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悲痛。这种想法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也就是说,这里没有政治目标,仅仅是简单的人道主义方面的悲伤。还有一些人对警察体制的冷漠以及社会的政治黑暗表示愤怒,他们希望通过绝食行动表达自己的抗议--稍有逻辑常识的人都能理解,这和能够达到什么具体结果无关,抗议本身就是目的。另外一些人则期待以这种方式唤起中国社会的道德觉醒,多年来,他们对中国的道德状况深感绝望。

总之,这场网络活动完全是自发的、个人化的和自主自愿的。每个人的文章写得都非常感人,每篇文章都是个人的心得。这场活动是完全和平的,它在底线上对一种结构性的道德冷漠进行了批评--可贵的是,这一批评以前所未有的深度首先指向了绝食者自身--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首先看到的是自身的罪(不仅仅是宗教意义上的),而不仅仅对普遍的冷漠表达绝望。这也是第一次在网络上呈现的绝食事件,它在提供给狡猾的懦弱者攻击口实的同时,也给每一位参与者提出了更高、更具有个人主义精神的要求。而此次绝食事件对社会的批评无论从那种意义上都是基于爱,都是在这种背景下迫不得已产生的:这么年了,知识精英只有对“圈内自由”的沾沾自喜、自我把玩而从不自省。也许我的文章对此的批评是最严厉的,值得安慰的是,“得罪人”与否一向不是我最有兴趣的考虑的。

对那些个别的“误解”,参与者似乎早已在预料之中,那些想法基本上都是同情的对象(无论是智力上的还是道德上的)而不是讨论的对象,所以就不需要评论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对“网络自由”产生了某种“负面影响”--两个月来,愈演愈烈的封网运动又有了新的借口,首先是“关天茶社”在9月22日彻底清除了关于禁食的所有文章,然后是9月23日三个载有禁食文章的独立网站被同时关闭,他们是“自由联邦论坛”、“学而思论坛”(网站管理员是杜义龙等人,他们也是禁食活动的参加者)和“思想评论”(站长秋风)。当然,稍有理性的人们都明白,谁是网络自由的真正凶手。

这种封闭网络的行动是悄悄进行的。但这种对自由的敌意、对最基本的人道主义活动的封杀,已经再一次并彻底地表明了“胡温新政”和“三个代表”等政治故事的主要内容了。遗憾的是,在当今中国“学术界”,这样清醒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在某种意义上,这场在底线上的禁食活动真正验证着所有“政治文明”的真伪,尽管对于诚实的中国人来说,这种验证已经太多余了。没有谁想制造仇恨和对抗,我们仅仅想表达基本人道关怀,而事实上这竟然是不允许的,因为恰恰是不允许爱的那种政治力量代表了仇恨和对抗。

无论有多难,我相信这场活动仍会进行下去。因为它是“对”的。我也愿意在这里向所有参与和支持这一人道事业的人们表达深深敬意--在一块令人绝望的土地上,有一种力量在进行自我拯救--而这种努力真正和“政治预测”无关,而仅仅基于这一点:个人自由。

2003年9月24日星期三

附:为思怡禁食进入第四天(名单)

(截止9月23日深夜。综合网上消息(不寐论坛、关天茶社、自由联邦、学而思、民主与自由、北国之春、自由中国、大地社区等,有不完全处请修补)

------------------------------------------------------------------
9月20日禁食者

秦耕(心不太急) 十年砍柴 燕子飞时 高明铭

9月21日禁食者

任不寐 (自由撰稿人)
王东成(大学教师)
路坤(自由职业者,青年学者杨子立的夫人)
王苇(网名风和海,自由职业者)
高广方(网名birdfly,大学教师)
庞皎明
葛孝全
张青帝(大地网站站长)
扬情(长江后浪)
五岳散人
西樵山人
守望古典
asld
在小河边
我是楚囚
牧羊人大卫
dreamor
半疯女侠
芳草遍天涯 
肇事逃逸
江苏陆文
彭定鼎
周国会 (网名焚天,自由撰稿人)
十年砍柴(记者)
奥伊斯塔
李非木
purpoem
迷途(公务员)
白羽  
actfree
大诗(网络学人)

9月22日

张迈(网络作家)
张雁 (青年学者)
徐晋如(古典思想研究者,保守主义学者)
李昌福(55岁,剧作家)
高云(网络作家)
马大虎
funnygg
NeverMe
清风花影
青石岭人(学生)
宽衣解带
我是龙种
开心男孩
斯人
delmemory (大学生)
elf_mlj
融冰
绿之法皇
爱应死躺
第三只眼
随手香
只活一百天
最爱小板凳
楚虬

9月23日

李剑虹(网名lisalee、小乔,网络作家,“自由中国论坛”站长)
余世存(青年学者)
王峭岭(年轻母亲,基督徒,自由撰稿人)
扎热夫妇(扎热、漫手织文)
刘路(律师)
王朝晖 (律师)
谢革(网名恒温植物)
郁林
耗孑
又见弯刀
老老实实ing
路易二月十四
龙少爷
好吧好吧
ggws
小小虫虫2
云中漫步(基督徒)
怡剑爱文  
长风(“北国之春”网站站长)

9月24日

刘敏(女基督徒,传道人)
李和平(律师)
朱寻道(基督徒,传道人)
王雨东(大学教师)
李贵新(网名,横而不流)
李氢(大学生)
吴辉(学者)
王文义
MO小米
干虾子
巡航导弹和他的同事(同时绝水)

9月25日

天高地厚
打死wo也不说
qw513(大学教授兼电视策划人、自由中国论坛版主)

9月26日

草鱼子
李凯丽 (大学生)
张婷 (大学生)
阿懒

9月27日

穹天巨野
正义战士(两天)
虚竹君 
沧浪
幽静森林(上海自由职业者)
鹰瞳(”法律意义上一四川民工”)

9月28日

阿修罗天
舞雩
seedot
正义战士
wocarso
张薇(网名中山)
华盖文殊
无甚名(金风细雨苏梦枕)
农业户
采桑
小鱼儿游泳和他的两个老乡
钟□川
我爱阿朱阿紫

9月29日

王继海(网名北海舟,自由职业者)
夜雨

9月30日

王强(网名爱子,江苏学者)
西门吹雪
aresbruin

10月1日

杜义龙(网名北冥,网络作家、自由联邦网站站长)
杨银波(原籍重庆,社会活动者)
梁如成(原籍重庆,一位多病缠身的母亲)
王辉(网名wh403,网络作家)
林红(基督徒,美容师)
唐荆陵
刘勇
欣夫 
乖丫丫
骑士
糊涂的旁观者
不觉晓(LIBER3699)
资料
西风古道
大唐帝国
艾邦

10月2日

春美(基督徒,中学老师)
五展梅
宋玉峰
三表妹
还是定风波

10月3日

钱静(基督徒,营销员)
沐溶和风
唐子水

10月4日

梁泉(外企主管,新大陆网站管理员)
刘晓勇(江苏)
石扉客(记者)
死而有憾 
在黑夜里游走

10月5日

张晓波(网名相似的你我,现是新大陆的管理员,自由撰稿人)
温克坚(网络作家,自由职业者)
秦耕 (第二次)

10月6日

南阳老农

10月7日   

--------------------------

其他自愿禁食一天,但日期不确定的网友:
  
吴敦红
梁卫星
李健
羽毛乱飞
黄浦江畔
步周山
三国周郎
王光泽
自由湘军
杨支柱
吴敖祺
lisieux
防弹武僧
老戚
哥舒生文
韩勇(网络作家)
陆蓓容(网名宛凌,大学生)
泣血
sh-an 
normandy(“李思怡纪念馆”网站管理员)
越人
田劲
北国飞龙
苏祖祥
赵达功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