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北朝鲜新义州之一日见闻

作者:百合 发表:2003-09-24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两座雄伟的大桥屹立在丹东与北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鸭绿江上,可是一座早已被美国人的飞机炸断,被称为“断桥”,现在只是一个旅游景点,只有另一座连接两岸,两桥相隔不远。大桥在丹东这边的江岸是几年前建立的开发区,到了晚上灯火通明;对岸就是北朝鲜的新义州,“州”在那里就是我们一个市的行政地位,可是在晚上看,那里灯光寂寥、夜色沉沉。
  丹东的旅行社每天都有去北朝鲜旅游的旅游团,基本上是两个路线,一是新义州一日游,每人费用五百元左右;再就是去平壤及其它景点的三日游,每人费用一千五百元左右。但是,北朝鲜官方规定每天过境的人数不能超过三百人。
  我们参加的是北朝鲜新义州一日游的旅游团。那天,天气晴朗,我们在旅行社门口集合,人很多。导游告诉我们了一些注意事项,例如不能携带手机、传呼、摄像机过境,只能带照相机,并且在照相时不可随意拍摄街道、行人,只能以规定的景点为背景;不能赠送带有美国与韩国文字的礼品;不能随意与老百姓聊天;在金日成的塑像前每个团要有人做代表敬献鲜花,每个游客都要向金日成鞠躬表示尊敬等等。
  过境前,要等待发通行证和体温检测,在没事时,人们都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暴政、专制、贫穷、落后以及五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从表情上,我好象看到了大国公民的自豪和开放国家人民的骄傲。有几个小贩在兜售礼品,他们念叨着“买口红吧,那边的导游小姐最喜欢这个”、“买铅笔吧,小孩子喜欢”等等,可是买的人不多,人们早已在旅行社门口买好了或是糖果或是文具,大家都知道这只是意思意思罢了。
  过桥时,经常可以听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这次行程带给人们的也许是一种另样的新鲜、探奇与观光吧。
  在鸭绿江大桥中央,等待北朝鲜边防检查时,看两岸的风景与夜晚时相比又是另一番不同。一个象是颜色亮丽的水彩画,勾勒着繁华的楼宇和街道;一个象是古典的水墨画,写意出淡泊的山水草木。
  北朝鲜边防人员先是在桥中央,就是两国边界处,检查了每个人的通行证,等到我们过了桥,还要在桥头的边防站等待第二次检查。北朝鲜的国旗下,来观光的人们等得不耐烦了,聚做几堆低声谈论起来,有一个东北大汉,曾在另一边大谈专制与封建,此时也不断对旁人说“不能乱讲,不能乱讲”。几个北朝鲜政府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在不远处看着我们,你读不出他们脸上的表情。
  刚才检查通行证的两个朝鲜人民军战士,一男一女,此时拿着一个探测器开始对每一个人进行检查,男的查男的,女的查女的。检查很仔细,每个人的背包、衣兜都要查,那个男的人民军战士的眼光坚定、锐利,对他检查的每一个人,他都会仔细地盯上五到十秒,对于某些看上去可疑的人,他还会在他们身上从上到下摸一下。其间,他不断地提示中方导游,让焦急的人群排好队,一个一个来,不要往前涌个不停。
  总算,检查完毕人们都上了大客车,这时来了几个朝方导游,我们这组是个男的导游,年龄二十三、四,个头不高,黑黑的但挺结实,有点胖。中方导游也和我们在一起,但他就没什么事了,开始闭目养神。从丹东过桥时是早上八点,到现在已是上午十点半了。
  在车上,朝方导游做了一下自我介绍,他的中文说的很好,是平壤一所重点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学生。这时,我想起了在丹东时,我们曾去过一家北朝鲜人开的饭店,里面的装修中档,女服务员都是北朝鲜人,她们都是北朝鲜最好的大学毕业的学生,个个身着民族服装,相貌秀美、身材匀称、能歌善舞,还都会演奏乐器,中国话也说得不错。每天的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她们在饭店的庭里都会轮流为客人表演歌舞,但是她们很少端盘送碗,却可以给客人倒酒,或者到包间给客人唱歌,也会与她们心目中需要的客人谈笑风生,这种“需要”的客人大多是韩国商人或者中国的朝族官员。她们每个人到中国三年,三年之后必须回国。
  车开了,朝方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此次的行程,并又强调了在中方导游曾说的几个注意事项,另外,他还强调了不要扔东西给人,如果送礼品要双手送到对方手中,这是朝鲜的礼节。我们猜测,北朝鲜的导游和我国的导游实质上是不一样的,从工作性质到今后的发展。我们的朝方导游很善谈,也挺幽默,他教了我们几句朝鲜话的日常用语。
  我们一天的行程就在新义州,从车窗向外看,这座城市整洁、干净,高楼不多,汽车也很少,自行车却不少,交通警察戴着大沿帽,手持指挥棒,感觉有点滑稽。街道上的人们好奇地看着我们的大客车从他们眼前摇晃而过。
  正当我们也好奇地看着窗外时,第一个景点--金日成纪念馆很快就到了,路程只有五分钟不到。
  新义州的金日成纪念馆座落在一个很大的广场上,旁边是火车站,那一天好象正值新兵入伍,许多又矮又瘦、肤色黝黑的少年,身着不大合体的暗绿色军装聚集在车站前的广场,其中还有来送行的家人、朋友和恋人,他们都在近二十米远处观望着我们。
  我们在金日成纪念馆的广场前下了车,迎面就是金日成高高的金黄色塑像耸立在广场中央,年轻英武的金日成身着风衣,右手握拳,面向东南方向,似在演讲。我又想起了在丹东火车站,有一尊毛泽东塑像,面向西方挥着手,据说是象征呼唤西方世界的人们到社会主义阵营来。毛主席与金主席在江的两岸背靠背。
  从金日成金光闪闪的塑像下面,走来一个穿着蓝白朝鲜民族服装的漂亮女人,她肤色白皙,打扮简洁利整,她就是这里的讲解员。她用朝语给我们讲解,再由导游翻译。
  我们走到金日成的塑像前,塑像的后面是一个气派雄伟的纪念馆,塑像周围有草坪,广场的两边也有草坪,加上其间的鲜花,广场风景很是好看。广场上除了我们,再没有别人,这一片开阔的地带与不远处的火车站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我们在金主席的面前站成几排,先是每个组的代表献鲜花,然后集体向金主席鞠躬。
  鞠躬完了,我们浩浩荡荡地进了纪念馆,同广场一样,纪念馆里也只有我们。纪念馆的大厅里有一个沙盘,是北朝鲜的地图,上面遍布小红灯,据讲解员说,这些小红灯就是金主席曾经革命战斗过的地方,至今,朝鲜人民为了纪念金主席的伟迹,就在这些小红灯的所在地修建了许多纪念馆。据说,象我们今天来的纪念馆,在北朝鲜的每个城市里都有。
  然后,我们就开始参观。这个馆里不光有金日成,还有金正日,实物不多,却有很多图文资料,如金日成和金正日各个时期的照片、绘画,他们的言论、书籍等等。讲解员满怀深情的讲解着,我们也姑且听之。纪念馆里高大明亮,但没有阳光,墙壁雪白,窗帘紧闭。还有另外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工作人员在我们队伍的最后,做善后工作。
  走了一圈,人们没多大兴致的参观完之后,我们又回到金日成金光闪闪的塑像前,这次是来留影来了。我们只被允许与金主席合影,不能拍摄纪念馆和塑像以外的景物,并且不能模仿金主席的动作。但是,我们可以和美丽的讲解员合影,人们纷纷上前,她受到了极大的欢迎。但是,没有人给她礼物,虽然,在国内,导游说过最好给每一位接待我们的北朝鲜工作人员都留点小礼物。
  热热闹闹的合影之后,我们上了车,开始奔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次的行程时间较长,所以我们不仅可以尽情观赏窗外景色,也可和我们的朝方导游好好交流一下。
  为了活跃气氛,导游先给我们唱了一首朝鲜传统民歌“阿里郎”,他的男中音唱起来也挺不错,这时,我们还在新义州市内。
  新义州楼房不少,但大多四、五层,没有超过六层的,颜色都不是很亮丽,显得灰土土的。因为没多少汽车,连公共汽车都少见,所以显得道路挺宽阔,也挺干净。大概,我们走的路线是市内的主要路线的关系吧,没有看到商店,房屋基本都是民宅,小杂货店也没有,只有几个路口可以见到卖冷饮的小推车,上面摆的饮料的品种也很有限。我努力地往别的路上和楼房的夹缝中看,就是没找到商店。在北朝鲜,还是计划经济,商品都凭票供应。
  当路过两个非民宅,带有庭院的五、六层建筑时,导游指着其中的一个,说那是新义州的一家最好的酒店。我仔细的看了一下,看不出任何装修的痕迹,总体印象就是灰黄灰黄。导游又说,这个酒店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喜欢住的地方,“设施比较齐全,挺高档”。他又指着另外一个有点灰青灰青,同样看不出装修痕迹的楼房,说那里是另一家最好的酒店,但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来的人们不喜欢住这里,他说“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时都会轻轻地笑一下,我们也会轻轻地笑一下,他说这个酒店也有“桑拿”,但是给按摩的都是“大姐”和“老姐”,没有“小姐”,不过他说“我们觉得很好”。
  街道上的行人不是很多,是人口少的缘故吧。导游说,北朝鲜政府鼓励人民多生多育,如果生了三胞胎,政府还会有很丰厚的物质奖励,如汽车、房子,好象还有金戒指之类的。朝鲜的街上,根本看不到胖人,全是黑瘦黑瘦的,个子也不高,人们衣着的颜色和样式都很单一,没有牛仔裤,也看不到裙子和高跟鞋,发型也很单一。北朝鲜的年轻男人都要服兵役,所以街上没有多少结伙成伴的少年和青年,但是人民军战士却随处可见,不光城市,包括后来我们经过的农村,街道上最多的车也就是军车。
  渐渐的,我们出了市区。在新义州农村,农作物大多是小麦和玉米,导游说北朝鲜的农作物种植都不用化肥,全是农家肥,所以都是“绿色食品”。这里山地很多,农田是在山地之间的平地上。农舍看上去都挺好,要比城市里的看上去舒服,甚至比我们中国的一些农舍漂亮,我们都在猜测这是不是表面现象,可是为什么不把城市里的“面子工程”也好好做做?公路上的土很多,有的公路段根本没有柏油,并且路况也有很多不平之处,但是,天很蓝,山也青,农田也是嫩嫩的绿。
  大概是来这里之前,听到的规矩太多了吧,人们在车上彼此交谈的也都不多。导游为了活跃气氛,就说“我再给大家唱个歌吧,然后咱们可以自由交谈,你们有什么问题就问好了。”他问我们想听什么歌,大家也没什么意见,他就说“我唱个你们中国的志愿军军歌吧”。
  又是“雄赳赳,气昂昂”,但是他唱得很投入也很好,当这首歌的旋律回荡在车厢里时,下面也有人跟着小声哼唱。我的心里不知怎么也有一种酸酸的感觉。
  唱完之后,导游说“五十年前,我国遭受美国的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来了许多,也牺牲了很多,帮助我们打赢了这场战争。现在,我们国家又和美国与南朝鲜发生了一些矛盾,如果说再次打起来,你们还来不来了?”说完之后,他有些不大好意思地笑着,并看着我们。
  刹那间的沉默之后,很多人喊到“来!一定来。”也有很多人笑而不答。
  导游笑了,好象有一丝的欣慰。车上的人都笑了,顿时,大家的关系好象亲密了很多。
  于是,话题多了起来,导游说,中朝两国的友谊是很深厚的,现在在亚洲,只有中朝是坚定的社会主义兄弟,苏联老大哥已经变了,中国在走“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虽然他们和我们走的路不一样,但是,北朝鲜的人民还是要祝愿中国人民成功,并走向富强。他还说,北朝鲜的人民都很支持金正日主席,他们也在坚定地走他们的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信心十足并且坚定不渝。他说这些时,语气并不亢奋、激昂,只是很平和。他还讲了北朝鲜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主要有三点,一是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都是政府义务教育,所以人民文化水平都挺高;二是医疗也是政府免费为人民服务,相当于我们以前的公费医疗吧;三是住房也是政府免费提供。
  他又说了一下北朝鲜农村的公分制,以及政府近几年也在工业上实行改革并成绩显著等。
  后来,我们谈到了日常生活,他给我们介绍说,北朝鲜的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尤其是比中国的许多“妻管炎”,在他们那里,男人结婚一分钱都不用花,全是女方出,连房子也不用男方操心,并且女方在过门时还会带来不菲的嫁妆,甚至家用电器和日常用品,婚后的家务也都是女方操持,不象中国男人回家还要干家务,甚至给老婆洗脚。但是,他又说了,北朝鲜的女人不看重男人的家产,而是看重男人当没当过兵,当得怎么样,立没立功,是不是劳模等。
  他看到我们车上有一位很富态的老太太,就说在他们国家很少看到胖人,尤其是胖女人,因为女人很操劳。
  我们问他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他说合人民币大约三百块,是属于高收入的。
  就这样,我们聊了一道,不知不觉,来到了下一个目的地。
  这里是一个古代的城楼,不高但是很别致。旁边是一个金日成的纪念碑,我们又参观了两个据说是金日成父亲教过书的地方,是朝鲜的古典民居建筑。人们照相,或是溜达看看,研究一下朝鲜传统的地热设施、厨房和水井。
  这里是古老的义州城,人口和城市规模远不及新义州,但是很干净,路上连纸屑都没有,垃圾桶也没有。
  中午,我们就在老义州城的一个又象食堂又象饭店的地方吃午饭。许多人在来之前都认为在这里吃饭会是“忆苦思甜”,但是没想到也挺丰盛,我认为这些食物或许是由丹东旅行社提供的,有土豆饼、牛肉、西红柿、花生米、香肠、鸡蛋、啤酒以及朝鲜的传统菜肴等等,还有河蟹。虽然,每份菜的量不是很大,但品种很多,都是两份。其中有玉米,可能是本地的“绿色食品”,很甜,在国内没吃过这么甜的玉米,有人竟认为是用糖煮出来的。
  一个桌大概可以坐十个人,但是很多桌只坐了三、四个,四、五个,所以吃完后剩很多,又都是动过筷子的,我在想,如果北朝鲜的食品供应真的很匮乏,那么我们走后,他们会怎么处理这些饭菜呢?
  吃完饭,人们蜂涌到一楼的一个旅游品商店,那里出售北朝鲜的香烟、酒、人参、邮票和一些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价格与国内同类产品差不多。售货员都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年轻女子,她们十分热情,用生硬的中文报价,并快乐地领教了一番社会主义兄弟们的“抢购热”。
  可是,这里没有胶卷电池之类的旅游用品。
  第三个景点是一个古迹,叫“统军亭”,坐落在一座山上,风景秀丽、幽雅,可以远眺鸭绿江对岸的丹东。
  之后,我们又回到了新义州,一路上大家有些疲惫,很多人都在打盹。
  北朝鲜农村的劳作方式比较古典,农村路上的牛车很多,看不到拖拉机、收割机。孩子们很天真可爱,看到我们的车都挥手,并喊着,笑着,但是车上的人没有什么反应,大家累了。
  我们国家的路口设有收费站,那里没有,却有士兵把守的哨所和关卡。
  回到新义州的又一个旅游景点是一个美术馆,接待我们的还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年轻漂亮女子,在朝鲜半岛流传一句话,叫“南男北女”,就是南朝鲜的小伙子帅,北朝鲜的姑娘美,果然不假。
  但是,画属实不好看,多是与中国文革时期的美术作品一样的人物造型与作品主题,就好象我国六、七十年代的美术馆一样,除了几幅风景画可以多看两眼。
  美术馆里有画家给游客画肖像,也有旅游品商店,人们又可以兴奋一下了,也是,商品经济社会里的人们当然会热爱购物。这里又好象只有这两个商店。
  另有一些人在门口看光景,这时,在金日成纪念馆那里象是有什么活动,许多中、小学生身着蓝裤子、白衬衫,手拿花环,从美术馆门口走过,还有一些操练的军人和下了班的人群。但是,他们和我们之间保持着一个将近二、三十米的真空地带。我们彼此只能互相张望。
  我们中间的一位兄弟,趁没人注意,往行人那边溜达得近了点,马上就会有朝方的工作人员从身后喊住。其实,从我们入境到出境,一直都有人跟着,每辆车上都有一个既不是司机又不是导游的男人,他们不说话,但是不管我们走到哪,我们队伍的最后总有他们之中的一个人殿后。
  在美术馆,游人们与导游开玩笑说“我们这次来感觉是被你们又进行了一次社会主义教育”,谁知,导游却说“是呀,我们就是让你们和我们一起受社会主义教育的”,他没好意思说“就是教育你们的,特色兄弟姐妹们”。
  最后一站,是一个幼儿园,还安排了儿童表演,这大概是此行最精彩的了。
  这个幼儿园从外边看并不大,院子里有几个简单的游乐设施,三层楼,在我国就是最普通的幼儿园。车停在院子里,下车前,一直没说话的中国导游提醒大家带上给孩子们买的礼物,并希望我们能给司机和朝方导游赠送一些,因为他们也很辛苦,可是,直到人们都进了幼儿园楼里,也没人给他们礼物。大概司机与导游已经习惯了这种尴尬,在每一个中国游人走过他们身边时,他们都不与游人的目光接触,他们只是望着远方的某一个点。有一伙游客在下车时拿错了包,将礼物落在了车上,当他们回来取时,在导游的劝说下,将礼品送给了司机。
  幼儿园的女教师们都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有一个很漂亮的教师负责迎接我们,我们在门口带上鞋套,进到楼内。楼内干净、整洁,墙上贴着孩子们的画,一楼还有一个不大的游泳池。
  我们上到二楼和三楼,每一间屋子里都有小朋友在排练歌舞节目。他们的眉毛描的黑黑的,小脸抹的白白的,还涂上了红脂粉,与他们的颜色亮丽的民族服装相配,十分的漂亮、醒目。有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弹钢琴,有的在老师的伴奏下唱歌跳舞,有一个小男孩在唱歌时随着节奏还不时地摇晃小脑袋,这是节目中安排好的,他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十分可爱。
  大致参观完之后,我们被安排到一个小礼堂,等待正式演出的开始。说是礼堂,其实只是一个活动室,没有舞台,就在室内的一边摆上椅子,另一边的空地就是舞台,后面拉了一块红幕。
  演出前,大家都在议论,说这里的孩子一定不是普通百姓家的子女。导游说,这个幼儿园是新义州最好的幼儿园。
  演出开始了,两个小报幕员首先出场,他们用稚嫩的童音说着朝语,我们虽然听不懂,但是他们有节奏的发音一词一句的,惹得人们开心得笑了起来。
  节目是很精彩的,朝鲜民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编排节目、以及表演的方式都与其他民族不同。至少在这些四、五岁的孩子演的节目中,许多在我们看来新颖、独特的动作都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其中洋溢着幽默和快乐。我一般很头疼国内的儿童表演,做出来的笑容和单调的形式,让我觉得那简直是摧残儿童和观众。但是,这里的孩子的笑容也是做出来的,可是他们的歌舞语言和动作却让他们做的笑容显得更加可爱。他们有时在合唱时一起左右摇晃头,不是我们那种抒情的摇晃,而是那种幅度很大,很幽默的摇晃,并且是随着歌曲旋律,与之相配合;他们合唱时拍手,但是形式多样,你拍罢我拍,前后左右上下拍,好象也是一种伴奏的乐器。
  节目的内容有朝鲜族歌舞,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很有可能是歌颂性质的,还有我们熟悉的中国儿童歌曲,如“我爱北京天安门”、“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些歌曲我们已经很多年没听到了,孩子们用汉语唱,唱得很好,观众们的情绪被带动了起来,一起鼓掌相合,每次谢幕的掌声都很热烈。
  开始,后面的观众看不见节目,就纷纷站了起来,再后面的人就喊“坐下!坐下!”可是后来,最后面的观众全坐到了窗台上,于是后面的人基本都站了起来,人们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节目中最精彩的是跳绳表演,据说每年孩子们都会到平壤为金正日表演这个节目,看了之后,果然是不一般。孩子们或是一个人或是集体跳,或是跳一个绳或是跳七、八个绳,或是反筋斗跳,有正着反的,有反着反的,往前反的有,往后反的也有,花样层出不穷,看得我们是眼花缭乱,这些技巧和动作若是十几岁的杂技演员做可能不算什么,可他们才四、五岁。
  也许孩子们几乎每天给游客们表演这个节目,有些太疲劳了,况且这个节目的难度确实很大,孩子们断绳了,竟然听到我们的观众席中有几处的笑声。孩子们又开始跳,结果过了一会儿又断绳了,观众席中的笑声更多了,我的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孩子们又振作起来再跳,可是邪门了,又断了,观众们不笑了,静静地看着他们,孩子们不知所措,有的去望着老师,有的甚至快哭出来了,就那么中断着。此时,我对观众的反应迟钝实在无法忍受,我大声的鼓掌,我旁边的一位东北大汉,就是那个“不能乱讲”的家伙,也和我一起鼓掌,并大喊了一声“来点掌声鼓励鼓励!”这时,观众的掌声才一同响起,孩子们又开始跳了起来,没有再断。东北大汉自始至终好象都很感动,他一直都使劲鼓掌。就这样,当孩子们跳完时,室内的掌声达到高潮。
  后来,孩子们还表演了其他的精彩节目,老师们也表演了几个,老师们还唱了一首“难忘今宵”。
  时间很快过去,表演结束了,大家开始给孩子们礼物,但是都要交到老师的手里,因为老师们担心观众会偏爱那些长得好看的孩子而忽略其他孩子,所以她们将礼物集中收起来,再在孩子中间平均分配。
  在我们离开之前,孩子们都没卸妆,到楼下的院子里来送我们,他们排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和我们合影。人们都很喜欢这些孩子,这个抱一个,那个搂两个;和这个照完再和另一个照,有的游客特意将礼物留到这个时候,将糖果、彩色铅笔一个一个地送到孩子们手里。老师们的顾虑不是多余的,有的漂亮一些的孩子能收到整盒的糖果和彩笔,但是他们在与游客合影时都很懂事地将礼物藏到衣服下面,待照完像再拿出来把玩。其中有一个小姑娘,就象接力棒一样,一直就被这个抱那个扛的,好象就没闲着过,但她还是挤着笑容,对每个人都很礼貌。
  我们带来的一些价格低廉的小礼物会让这些孩子们很开心,虽然,他们经常收到这些东西,并且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的礼物都是在旅行社门口的商贩那里买来的,只有他们才能给孩子们的礼物换换花样,况且礼物上不能有英文,这样的礼物在国内大概也不好找了吧。
  幼儿园的外边就是街道,它还与一个小公园相邻,许多市民都在远处望着这里的热闹景象。
  也许,我们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人为的,都是做给我们看的,但是,当这些孩子们在我们眼前时,可能他们也在替人掩饰,替人表现,不过,我们真正想看到什么?有些东西我们听说过,有些我们能推测出来,可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在它最困难时,它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制度、一个民族,难道就凭它现在表面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吗?是否要深层地想想它的历史以及我们人类共有的一些本质性的东西。或者,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民族的儿童来了解它。
  我们这些游人们来北朝鲜之前想看到的是风景吗?是古迹吗?是纪念馆吗?也许很多人没有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东西,北朝鲜是不会让他们看到那些东西的,至少也要掩饰,你可以说这是粉饰,但是我们在真相面前是否也应该为他人留点尊严?
  北朝鲜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几个孩子,它要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希望,它不要让我们只带着大国的自豪和“特色社会主义”的骄傲回去,它将儿童表演放到最后来压轴,是要我们看到代表他们民族希望的儿童的蓬勃和快乐,因为那就是它的坚强和乐观吧。
  有的时候,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怎样去改变?我们这群游客中,很多人说北朝鲜就和我们国家三十年前差不多,有人说就象进了时间隧道,我也想起了童年时,我的生活和我居住的城市。
  如果再问我们这个问题“再打起来,你们还来不来了?”我想说我们应该来,别说我们来帮谁,我们来打谁。至少,作为邻居,难道就能眼睁睁地看着邻居的孩子们在战火中无助地哭泣吗?
  游客们照完了像,到了分手的时间了,大家和孩子们依依惜别,我们上了车,孩子们都在院内站好队,当车经过时,他们和老师一起大声地用朝语和我们说“再见”,车上的人们也都高兴地齐声用不标准的韩语说“安东谢、安东谢”,人们手部的功能也恢复了,向窗外挥着,甚至在车已离开孩子们之后,有很多人还在冲外边每一个向我们招手的行人招手,无论男女老幼,外边的人和里边的人都在微笑。
  很快,又回到了鸭绿江大桥边,出关很简单,完全不象入关时那样的严格、繁琐。
  走在大桥上,天色有些暗了,江水依然平静地流着,再过不长时间,它又会映着一边的旖旎灯火,一边的沉静寂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